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年春节等4大节日高速路继续免费

2012年10月09日 13:49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明年春节等4大节日高速路继续免费

  高速公路

  昨起恢复收费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7座以下小客车允许免费上高速路,这一利好政策有效减少了市民出行成本,但回顾高速路上络绎不绝的车流,诸如龟速、堵车,甚至连打羽毛球、踢毽子等字眼不断在网上出现,场面之乱可想而知。不过,江西省内高速通行状况良好,南昌市区更是通行自如。节日期间,高速公路通行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今后节日高速路上又会实施怎样的便民举措?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A

  双节返程高峰基本结束

  市区恢复正常通行

  昨日是长假过后首日上班,记者早上上路发现,路面上一片车水马龙,尤其是过江大桥及邻近道路,车子走走停停,节前那番交通忙碌的场景又在上演。据市交管局指挥中心曾鸣介绍,因为恢复上班,加上还有部分错峰返程的车辆还在路上,早高峰交通确实有点堵,不过早高峰没有延迟,与往常一样按时恢复了正常状态。昨日中午,市区交通同样是正常状态。

  记者中午在南昌北收费站看到,过路车辆一律要求领卡缴费,节日期间设置的免费通行标志等设施也已拆除。进入高速路,车子时速能达到80码以上,沿途没有遇到堵车,车子开得很顺溜。收费站值班班长章勇平表示,昨日零时启动了收费措施,通过一上午的分流,返程高峰基本结束。下一步,高速管理部门将追查冲卡车辆,追缴流失的公路费用。

  B

  全省中秋国庆期间

  查处6.1万起交通违法

  谈及网上公布的其他地区高速路因堵车出现的夸张情景,省交警总队表示,江西境内高速公路也有堵车,主要集中在9月30日和10月1日,此后以及返程高峰,各条高速路都通行正常。回顾堵车主因,除了免费政策带来的巨大车流,还有轻微事故。

  据介绍,平常省内高速路车流量为8-9万辆/天,节日期间最高峰接近21万辆。面对车流量剧增,事故发案率也明显提高,省内高速事故遇难人数达到了22人。此外,全省共查处了交通违法6.1万余起,其中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轻微事故)42起,造成58人受伤。

  “最高峰时,交警每巡查一公里就能发现10-20起交通违法。”省交警总队表示,这些违法中,以占用应急车道、半路停车问路、疲劳驾驶居多,也有一些车辆遇紧急情况时刹车不及,最终造成追尾、刮蹭等事故。同一路段如接连产生事故,堵车就是不可避免的了。据市交管局指挥中心透露,南昌市区因轻微事故诱发的堵车频率被无限放大,接处警数量要比平时高出四成。

  C

  明年春节等4大节日

  高速公路继续免费

  免费放行给高速公路带来巨大的车流,也导致一些地方出现大堵车及事故递增的情况。对此,网友议论纷纷,各抒己见。“免费大餐”是否还将持续?特别是下一个节日是春节,在这个重大节日里,高速路上的车流势必还会增多,江西省内高速管理部门又将采取哪些措施?

  记者从省交通部门获悉,在接下来的2013年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大节日里,有车一族还将继续享受到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这一惠民政策,管理单位也将完善疏导监管措施,特别是严查严控高速路上随意停车、随意占用应急车道、疲劳驾驶、超速行驶等违法现象,有效保证车乘人员的出行安全。

  D

  错峰上高速路

  不让黄金周变成“黄金粥”

  记者了解到,今年双节期间江西境内高速通行状况良好,除了监管职能部门提前介入,及时通过媒体宣传,以及适时利用微博等渠道,启动便民服务和各部门联动机制外,节日期间准确把握并有效启动的疏导举措也发挥了巨大功效。

  章勇平说,管理处在7日16时起启动发卡措施,不仅便于统计车流量,也不至于免费时段结束时产生不必要的矛盾。比如说,从7日16时发卡至8日0时开始缴费,其间有8个小时的过渡,从省内高速进入的短途车辆基本都能实现免费通行,也能精确计算并疏导外省进入的车辆监管。他建议该举措以后继续实施。

  市经开交警(枫生高速)中队负责人罗建明表示,应急车道是高速重要通道,对比双节期间的违法行为,他认为必须尽快完善监督,不定期展开违法整治,并邀请媒体曝光,让驾驶员熟悉并养成好各行其道的观念,规范驾驶。这样的话,在下一个“高速免费大餐”启动后,高速公路秩序会有所改观,当遇到应急求助等突发情况,也有路可走,不再让黄金周成为“黄金粥”。

  省交警总队直属一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徐鸿表示,除了借鉴现行疏导监管措施外,建议节前就推广错峰上高速路,并重点加强高速路上随手乱扔杂物的整顿,实现各收费站传递路况、车流量统计的适时对接,并在高速路上完善LED提示屏安装工作,在易堵车和事故多发点加装提示牌,并提前驻点警力蹲守。相信细化这些措施,明年开车回家过年将不再成难事。

  主力记者 杨凯 文 记者 聂俊鹏 图 实习生 钟宏瑜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