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贸“保十”艰难考验中国企业转型能力

2012年10月15日 15: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海信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彩电生产企业之一。在15日开幕的第11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这家企业第一次向全球采购商推出了其最新产品——“谷歌电视”。

  尽管看上去和普通电视并没有什么区别,但这台基于安卓系统的互联网电视允许观众在电视节目、搜索引擎、门户网站以及社交网站之间便捷切换。海信集团副总裁林澜说,新一新产品将在11月登陆北美市场,明年3月将在全球上市。

  “作为全球5个获得谷歌授权生产的家电企业之一,这是我们寻求新的增长点的重大机会。今年全球市场形势的确不好,但通过推出新产品和加强海外渠道,我们有信心保持25%的增幅。”林澜说。

  有着56年历史和24000多家企业参展的广交会被视为中国外贸产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企业在展会上的表现好坏备受国际市场关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尽管出现了一些积极向好的势头,但中国庞大的外贸产能要想实现年初预定的10%的增长目标,难度依然超乎想象。

  但就像海信集团一样,严峻形势下的中国企业也不完全都是坏消息。

  不少经济学者和中国企业认为,“保十”过程尽管十分残酷,但也会倒逼中国制造业加快转型步伐。这不仅会促使中国出口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还会推动部分行业的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以及增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力度。

  中国海关总署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出口额达到1864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单月水平,较上年同期增长9.9%,远高于8月份2.7%的增幅。

  但分析人士认为,这种良好的贸易形势恐怕难以在未来几个月持续。一些金融机构和经济学家认为,考虑到今年前三季度外贸增幅只有6.2%,中国实现今年全年总体贸易增长10%的目标的难度很大。

  来自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判断同样不乐观。出席本届交易会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说,今年中国外贸形势严峻复杂程度超过预期,而导致这种局面的原主要包括外需严重不足、中国企业成本上升、国际竞争更加激烈以及国际贸易环境更加复杂等。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也预测说:“尽管采取了很多措施,预计本届广交会到会客商人数将和上一届基本持平,但成交态势不容乐观。”

  然而,市场迹象显示,在全球市场降温过程中,中国大型制造企业表现出了较为顽强的抗击能力。多家出席本届交易会的中国家电类制造巨头都表示,企业今年仍然有望实现显著增长。

  全球大型家电企业海尔集团电器产业有限公司中东非大区营销总监张庆福说,今年前8月,该企业海外市场终端销售额同比增幅达到28%;以空调产品制造和出口为主的中国家电企业春兰和格力也都表示,今年全年海外市场销售额增幅都会超过20%,并且在中东、拉美等新兴市场增幅更高。

  依靠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推出大量新产品,是这些企业逆势增长的奥秘所在。春兰空调总经理高元甲说,在去年花费一年时间研发出最新型的压缩机之后,这家企业正在把销售重心向关键部件转移,“实现了从核心技术里要利润的发展目标。”

  和大型品牌企业相比,占据中国出口企业大多数的中小型企业显然要痛苦得多。广东机械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工程部副总经理陈冬说,在过去的三个季度里,由于被迫从本已微薄的利润中拿出相当部分购买出口保险抵御欧债风险,该企业的销售额比去年下降了5%。

  针对严峻形势,中国政府正在启动一系列鼓励和扶持外贸政策。国务院今年9月发布了《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中国海关总署等部门也宣布实施一揽子的贸易便利化举措,这些都受到了中国企业和国际市场的欢迎。

  但接受记者采访的大部分企业人士表示,政策从颁布到落实还需要一个过程,加之政策空间毕竟有限,要想真正渡过难关,最终考验的还是企业自身能否调整到位,真正摆脱代工心态转而寻求技术自主和品牌自主,从而适应新的市场环境。

  2003年起就在海外市场摸爬滚打的海信集团中东非洲区负责人朱聃说,随着竞争的不断激烈,中国相关产业的集中度必然会进一步提高,并且会带动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到海外设厂和建设销售渠道,进而给全球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在15日致广交会的相关信件中,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表达了类似建议。他说,中国广大外贸企业要把握正在趋于稳定的经济形势,锐意在改革开放中调整产品结构,为实现中国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作出贡献。(记者王攀 叶前 石寿河)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