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月份消费“细胞”活跃 政策暖风继续“护航”

2012年10月18日 15: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刚结束的黄金周消费井喷令海内外市场惊叹中国的购买潜力。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22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2%,较8月份提升1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消费稳步增长并非偶然现象。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表示,继续稳定扩大社会消费还是非常重要的,给未来消费增长传递了一个积极信号。

  9月份消费增速重返“14%”

  自8月份以来,消费品市场逐渐表现出增速加快的趋势,9月份更是活跃,同比重新越过14%。另外,1-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42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1%。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9月份增速加快且回升幅度较8月份扩大,主要是受益于中秋和国庆“双节”促销活动力度加大与多项促内需政策的积极影响。

  “随着天气转凉,家装进入旺季,相关装潢材料的销售可能继续回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另外从历史数据看,9月往往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加速的月份,过去的7年中,仅2007年9月出现过幅度为0.1%的减速,其余年份均加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商品零售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8237亿元,增长14.8%。其中,家具类消费增速31.4%,位居第一,建筑及装潢材料紧随其后,达到26.9%。

  市场预计,由于耐用消费增速接近底部,可选消费品零售将逐步企稳,进一步带动消费稳步增长。

  城乡“钱袋子”全面开花

  今年“十一”黄金周各地消费出现“井喷”,重点监测的零售餐饮等商贸企业销售额同比增幅达15%。中国商业联合会王耀说,这不是偶然现象。这与就业基本稳定、群众收入增长有密切关系,同时因为近几年基础设施得到加强,高铁和高速公路里程增加、机场逐步完善,为出行提供了便利条件。

  记者观察发现,文化电影、汽车金融、医疗服务等消费在不少城市日益突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9个月我国城市电影票房总收入达118.92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票房的90%,同比增长30%以上。另外,“首付20%即可把车开回家”的广告语也刺激了不少年轻人的消费热情。再者,作为世界上唯一老龄人口过亿的国家,居民对于高质量的预防性健康体检、康复护理等医疗需求也随之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强劲的奢侈品消费已成为全球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甚至在美国、欧洲等境外市场发挥了拉动经济、解决就业的“正能量”。奢侈品网站优e网总经理顾明说:“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远未达到饱和状态,公司今年的营收至少比去年增长3倍。”

  除了发达城区的消费外,中西部偏远地区的消费也正逐步迈上一个新台阶。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654亿元,同比增长14.7%,高于城镇14.2%的水平,且今年1-9月份,乡村消费增速也比城镇高0.4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这主要是国家连续多年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农村消费政策累积作用效果的显现;另外,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基于产业结构调整和梯度转移带来的部分效应。”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认为,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基数比较低,加上百姓收入经过长期积蓄后会有一段释放期,未来消费增速高于东部地区是大概率事件,相关配套政策有的放矢,将延续该增长势头。

  期待多元政策提振内需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经济形势座谈会表示,尽管面前的困难还不小,但还是可以看出当前经济发展的基本趋势,无论是经济增长、结构调整,还是民生改善,都有比较好的进展,甚至出现了一些转折。

  在稳增长过程中,一、二、三产业结构都得到了调整。其中,消费扩大比较明显。从当前情况看,继续稳定扩大社会消费还是非常重要的。

  消费对于拉动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务院办公厅此前发布的《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第一部国家级内贸发展专项规划。预计到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2万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5%左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四季度消费增速将很可能维持在现有水平,预计全年增速在14.5%左右。2013年消费增速将稳中有升,一是经济运行将稳中略好,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有望出台,居民收入增速将平稳增长;二是扩内需的各项政策将有利于稳定消费信心、持续促进消费;三是各类社会保障措施的进一步完善,将缓解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

  “扩大内需离不开一套有效的调节机制,例如出台汽车、家电、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刺激政策,不仅要考虑对当下经济的带动效应,还需研究是否透支未来消费。”赵萍说,更重要的是政策出台后,多部门通力合作以及地方政府执行到位。(记者 龚雯)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