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经济总体向好 无需忧惧“硬着陆”

2012年10月18日 16: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备受关注的中国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数据18日公布。正如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所表示的,7.4%的GDP增速表明,中国经济正在由缓中趋稳到筑底企稳转变。

  此间接受采访的经济学者普遍认为,虽然这一数据低于全年7.5%的增长目标,但这将是全年的最低点,显示中国经济已经基本完成“筑底”过程。伴随第四季度经济的企稳,中国经济可以实现“软着陆”。

  鉴于去年GDP增速为9.3%,但由于出口疲弱和投资增长放慢,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今年一季度为8.1%,二季度已降至7.6%。海内外关于中国经济将“硬着陆”的“崩溃论”甚嚣尘上。

  而根据刚刚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中国官方和北京的分析人士均认为,虽然中国三季度经济增速仍处于放缓过程中,但放缓的程度已经明显收窄,这说明经济增速已经开始趋于稳定,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风险。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中国在7.4%的增长水平下没有出现大规模失业,说明这个增长水平是合理和正常的,符合经济规律。“只要经济是良性运转,不必纠结于是否持续滑落以及低于全年平均增速。”她说。

  盛来运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前三季度增长已经是7.7%,为实现全年7.5%的目标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就在此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指出,随着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中国经济还会进一步企稳。他17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亦指出,中国经济增速趋于稳定并继续出现积极变化,“我们有信心通过努力全面实现今年的目标”。

  刚刚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的积极因素正在形成。

  首先,经济先行指标开始反弹。9月份官方PMI指数为49.8%,虽然仍低于50%,但相比上月回升了0.6个百分点,结束了之前连续四个月的下行趋势。

  其次,工业生产触底企稳。9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9.2%,比8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东部地区加快了0.4个百分点。而东部地区工业生产的回升一向预示着中国总需求的恢复可期。

  三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动力有所恢复。9月份消费增长14.2%,比8月提高了1个百分点;1-9月投资累计增长20.5%,比1-8月回升0.3个百分点;9月份出口增长9.9%,比上月回升7.2个百分点。

  四是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情况良好,为经济企稳回升打下良好基础。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024万人,已经提前完成新增1000万就业人数的全年目标;前三季度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3%,都明显高于GDP增速。

  “当前的主要经济指标在预期的调控范围内,这个成果来之不易。”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说。

  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中国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努力促进经济增长。同时,结合近一年来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导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现实,中国在“稳中求进”的整体框架下,又制定了“把稳增长置于更加重要的位置”调控目标,对宏观经济进行了一系列微调和预调。

  范剑平认为,从目前公布的前三季度情况来看,国民经济在投资、消费、进出口三个领域都取得一定成效,出现了诸多积极变化,说明前一阶段采取的微调预调措施已经收到一定成效。

  世界银行不久前将其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调降至7.7%。虽然与此前预测的8.2%的增幅相比,是一个较大幅度的下调。但该行亦称,中国“硬着陆”式崩溃的风险较小。

  专家普遍认为,虽然世界经济形势表现出的状况并不乐观,但中国有很大的调控空间。伴随稳增长、稳投资政策,中国能够有效逆转投资增速和消费增速疲软的局面。

  “从中国之前每个经济发展阶段看,基本是不断释放市场活力和制度红利的过程,而今后还有很大的空间释放制度红利,例如国企改革、垄断行业改革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巴曙松说。

  因此,将于下月初召开的中共十八大被寄予厚望。

  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第四季度将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分析人士认为,这对于中国经济实现平稳增长有着重大利好。

  市场预计,中国经济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出现反转。根据世行发布的报告,2013年中国经济增幅将反弹至8.1%。

  “过去30年来,许多人都在等着看中国跌跤。他们一直不太能够解释为什么还没发生。”汇丰控股首席经济学家简世勋说。(记者 李云路 岳瑞芳 江国成)(参与采写记者:倪元锦)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