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场折扣堪比脑筋急转弯 业内称赚的是零头

2012年11月20日 11:08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满100换150券,799元一双鞋,应该付多少钱?

  满100换150,100换200,1元购2元,满300省150,满100省100然后再满1000送150券……这不是绕口令,这是今年我市各大卖场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种折扣。

  昨日,业内人士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吐槽,今年卖场折扣季,鲜见直接打折,而这样绕来绕去让人头痛的折扣方式,无非是商场为了赚那点零头钱。

  业内提醒

  打折季购物,最好选择直接折扣

  又到了打折季,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不要盲目的购物,不要看到换算的数字大,就激动,其实,换算的数字大,有时候并不一定划算,数字小的,有时候倒更划算,比如1元购2元,虽然有尾数,但是,这样的换算起点低,尾数剩下的不多,对顾客更有利。

  该人士提醒市民,虽然“满送”也能达到与“满减、满省”同样的折扣力度,但这意味着消费者要花费更多的钱。比如,以“满100送100”为例,需要拿赠送的100元券正好能买到100元的东西,才能达到“满100减50”的相同折扣。现在商场多为99、98等结尾的商品,假设每件商品都是99元,要打到5折,必须能买到9900元的东西。

  该人士提醒顾客,要省钱,还要看卖价尾数,特别是像那种需要换算的商品,最好是买尾数是整数的。

  该人士还表示,直接折扣最简单,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最划算的,最好是买直接折扣的商品。

  不过,由于很多大品牌平时并不打折,这些品牌一般会在特定时期推出品牌日或者特卖会,这时就是品牌打折力度最大的时候。

  昨日,市民曹先生就给本报966966打来新闻热线,诉说遭遇的商场折扣烦恼。

  买双鞋应付多少钱

  一双鞋799元,商场的活动是满100换150元券,究竟该付多少钱?

  有人说要付799元,有人说要付400元,有人说付607元,反正市民曹先生是付了548元,对于这个金额商场是怎么算出来的,曹先生至今仍是一头雾水。

  昨日一早,市民曹先生就给本报新闻热线966966打来电话,声称按照商场对折扣方式的算法,消费者很吃亏。

  上周末,曹先生和朋友一起到沙坪坝某大型商场买鞋,当时商场的打折方式是满100换150元,他们看上了一双标价799元的彪马牌的鞋子。

  他说,按照满100换150计算,他应该是付799元,再换回1050元的券,然后,他再用1050券购买东西,但是,当他到收银台准备换券时,工作人员并没有给他们任何电子券或者纸质券,收银员就直接告诉他799减去与1050的差价251元,他那双鞋应该付548元。

  “我觉得商场的行为是欺骗消费者,按照商场的换算方式,消费者很吃亏。”曹先生说。

  随后,记者采访该商场企划人士,该人士告诉记者,商场收银台的折扣方式计算,和曹先生的计算方式算下来,折扣是一样的,只是曹先生只买了799元的东西,商场就按照满100换150的促销方法,先让曹先生拿500元即换到750元券,剩下的49元由曹先生付现金,这样,曹先生的那双鞋就花了549元,计算机自动计算系统按800元计算,收曹先生549元。

  该人士称,商场没有出现电子券或者纸质券,在收银系统里直接按照促销折扣方式给消费者结账,是为了节省消费者的时间,这样换算的结果和顾客先买券再消费是一样的折扣。

  商场折扣五花八门

  绕来绕去的折扣方式,让曹先生很头痛,而记者见到,商场传统的疯狂折扣季节,各大商场的折扣方式,确实五花八门,已经很少见到有直接打折的商场。

  重庆晨报记者昨日在我市江北、解放碑等商圈看到,几乎每个商场都在以周年庆、年终庆、暖冬节等名义打折促销,各种各样的折扣方式令人眼花缭乱,比如:100换200,100换250,1元购2元,满150元省50,满300元省150,满100省100再满1000送150等等。

  对于各种看似热闹且非常诱人的折扣方式,很少有消费者能算得清楚自己究竟享受到了几折,哪种方式折扣最划算,有的市民甚至带上计算器购物,但是仍然和曹先生一样,一头雾水。

  比如100省100,再满1000送150,这是几折,很多消费者算得脑壳痛,商场算下来是4.25折,有市民称,数学不好的人,根本就搞不清自己享受到了几折,越是促销热闹的商场,买东西越要注意,里面玄机大。

  业内人士:赚的是零头

  商场为什么要这样麻烦的绕来绕去的折扣促销,而不直接打折?

  业内人士向重庆晨报记者揭开了“麻烦”内幕,原来是为了赚零头。

  一位在商场做了多年企划的资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直接折扣,对市民来说,最划算。但是,商场和厂家却丢了零头利润。比如满100省100,因为很多商品,不会刚好就是整数,还有零头,算下来,就超过5折了。

  比如还是曹先生那双鞋。满100换150,相当于6.6折,因为799元只能换到5个150元,即750元,还有49元的零头,顾客就要付现金,也相当于7折左右了。

  比如卖价749元的衣服,如果是满150省50元,那么,就只能是4个150元,还有149元,消费者要付现金。

  不过有商场人士也对此表示很无奈,“很多大品牌,根本不让你动它的原价,商场只有通过这种送券等方式补贴给消费者,钱都让品牌商赚了。”

  商场卖价尾数零头增多

  按照业内人士的曝料,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商场,确实发现很多商品的售价尾数不是整数,卖价尾数是8、9的特别多。

  记者在观音桥一商场看到,商场活动是满100省50,但是,记者看到一件女士风衣,标价却是899元,还有在鞋区,不少鞋子的卖价尾数都是48元,49元,98元,99元。

  “以前我也经常逛商场,没有发现衣服有这么多9的,很多都是整数的嘛。”一位正在选购鞋子的女士抱怨,满100元省50,满800元就可以省400元,相当于5折,但是,她看到的那双鞋却标价799元,自己要淘99元尾数的现金,真是太过分了,这是不是商场在价格上做了手脚哟! (重庆晨报记者徐菊)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