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瓷器修复门槛低 需尽快占领市场

2012年11月26日 08: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从广西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李明星在学校里学的是汽车应用技术专业,如今却做起了“锔锅锔碗”的瓷器修复行当。

  “本来父母想让我毕业回东北老家开个汽车修理铺,没想到我在柳州做了这一行。”李明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发现瓷器修复这个创业项目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当时他还在南宁的一家企业实习。“那次出差,我在宾馆里看电视,在电视上看到了一档节目。”李明星说,节目本来讲述的是温州一个从事瓷器修复行业的老板,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无法获得贷款的故事,可他却从中看到了商机,“瓷器修复这个行业,在柳州还没听说过,在这里应该有市场。”就这样,李明星开始了创业。

  开发市场需要找对合伙人

  回到了柳州的李明星开始寻找资源,筹备资金。但对于刚走出校园的他来说,既没有存款和固定资产,也没有经验,不可能通过银行和风险投资商融资,他只能选择寻找合伙人投资。

  “我上大学的时候曾经在一家婚庆公司打工,婚庆公司的老板愿意给我的项目投资。”李明星介绍说,他还找到了一个对酒店行业熟悉的三星级酒店经理做合伙人,“因为这个经理也发现,这是一个柳州当地根本没有的项目,以前餐厅里残破的餐具都是当垃圾处理。”有了两个合伙人的帮助,资金和市场的问题解决了,开发客户经常就是“一个电话的事情”。

  市场有了,接下来就需要学技术了。瓷器修复过程中有一个喷釉环节,需要有绘画基础,李明星又为团队拉入了一个学美术的同学。他们连续考察了温州、无锡、成都等城市的瓷器修复行业,发现各地的技术都不一样。“技术是否好可以从脱釉、色泽度的角度来鉴别。技术水平的高低很容易看出来,有的师傅手工一看就不行,怎么能教出好学生?”经过不断比较瓷器修复后的稳定性和成熟度等,最后他们选择了河北一家教授瓷器修复的学校。

  瓷器修复的技术并不难学,李明星他们只用了半个月就学会了,随后只需要勤加练习。技术团队组建好了,市场方面也传来好消息,合伙人已经为他们签下了柳州一些大酒店的年承包合同。

  为酒店节约80%的成本

  修复瓷器为酒店节约的成本不容小觑,例如买一个新盘子要10元,修复只需要2元。“这意味着,我们可以为酒店节约80%的成本。”李明星说,节约成本可以为酒店提高利润率,所以这项技术立刻受到当地酒店的青睐。

  合伙人告诉李明星,酒店更换餐具是周期性的,高档一些的酒店一般一个季度更换一次,普通的酒店基本半年更换一次。李明星要考虑的就是抓住这个周期性规律,让公司连续不断地有“活儿”,从而合理地运营起来。“我们现在还有两批活儿没有做完,但我还是会继续开拓市场的。”李明星得意地说。

  经过4个半月的运营,李明星和合伙人结合当地酒店的情况,渐渐摸索出了公司的经营模式。“我们为客户服务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一次性签订包年的合同,他们支付固定的款项,一年之内随时可以拿瓷器过来修复;另外一种是按照修复的数量付款,酒店需要预付30%的费用,待餐具全部修复完成后补交余款。”李明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高档酒店的管理比较规范,员工有严格的操作流程,因此,瓷器破损率其实不高。

  由于事业刚刚起步,为了吸引客户,李明星他们所定的价位比较低廉,目前利润有限,上个月公司的营业额为4.2万元,利润占30%~40%。李明星相信,随着业务量的增大,将来利润肯定很可观。

  针对餐具的修复,李明星还总结出一套原则:餐具“伤口过大”、没有修复价值的一律不接;曾经修补过的瓷器,一律不修。“一是为了减小自己承担的风险,二是为了保证酒店行业对我们的认可度”。

  除了修复餐具,他们的技术也可以修复艺术品,李明星曾经为一家酒店修复了摆放在大厅的花瓶。“被服务员不小心打碎了的花瓶价值3万多元,我们修复后收了4500元。”他坦言目前自己的技术水平还达不到修复古董的要求,“所以有活儿也不敢接”。

  门槛低需尽快占领市场

  虽然项目运作已进入正轨,但李明星面临的困难也不少。

  除了人员管理,资金短缺仍是最大的难题。公司刚刚起步,利润微薄,虽然在当地发展前景看好,但李明星很有忧患意识,“这个项目技术门槛较低,如果有人来模仿,很有可能会陷入恶性竞争,所以我们要尽快地占领市场。”李明星正考虑利用合伙人的关系,把业务拓展到南宁和桂林等城市,“南宁和桂林都属于旅游城市,那里酒店的数量是柳州的好几倍,我已经考察过了,这两个城市也没有瓷器修复行业。”但要拿下这个市场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李明星目前还没想到解决的办法。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