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作家富豪榜莫言升至第二名 郑渊洁居第一

2012年11月29日 15:3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郑渊洁2600万版税居第一,转型郭敬明退居第四

  29日,2012年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儿童文学大王郑渊洁从2011年的“探花”地位上升至“状元”宝座,以260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傲视群雄;因为“诺奖效应”,莫言后发制人,以2150万元的全年版税收入高居第二;来自成都的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以2000万元位居第三。郭敬明由于转型,“首富”地位旁落他人,名次由去年的冠军下滑至第四位。

  2012年作家富豪榜前30名作家在一年内共创造出了惊人的1.9亿元的收入。

  莫言首次进入前三名

  和郑渊洁同为57岁的莫言后发制人,自今年10月成为诺贝尔文学奖第一位中国籍作家,莫言的热度持久不退。他的书一时间被抢购一空,大有洛阳纸贵之势。他此次以2150万元的版税收入成为富豪榜“榜眼”,而此前几年,莫言从未进入中国作家富豪榜前三位,这也再次证明了诺奖效应的“魔力”。

  2007年、2008年和2011年,郭敬明曾分别以1100万元、1300万元、2450万元的版税三次位列当年度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成为“畅销之王”。但今年,郭敬明以1400万元的版税收入仅列第四位。

  提到郭敬明从首富宝座上“跌下”的原因,中国作家富豪榜创始人吴怀尧解释说:“第一,由于郭敬明去年未有自己的重磅新书推出。第二,与其他很多作家不同的是,郭敬明的身份不仅仅是作家,他还是出版人,现在又开始强势涉足影视,拍电影做导演。据我所知,虽然他以作家身份获得的收入在今年有所下降,但他在其他领域内是有巨大收获的。”

  吴怀尧还透露,29日下午,在“中国作家富豪榜颁奖典礼”上,“郭敬明将极有可能获得一项非常重磅的大奖,证明自己在出版领域内不可动摇的地位。”

  武侠小说有复苏迹象

  在榜单上,“穿越小说鼻祖”黄易以240万元版税收入位列第22位。黄易此次上榜,与他重新出山推出长篇武侠小说《日月当空》分不开关系。该书在起点中文网进行首发连载,引发武侠迷超强关注,其中包括深受其影响的众多“网络大神”的集体恭贺。

  此外,作家凤歌的表现也尤为抢眼。他以155万元的版税收入位列第29位。凤歌,原名向麒钢,籍贯重庆,现居成都,代表作是长篇武侠小说《昆仑》、《沧海》,被读者誉为传统派武侠小说新锐代表。凤歌2004年出版《昆仑》后,“俘获”众多武侠读者,武侠大师梁羽生还专门为《昆仑》题写书名。凤歌向记者透露,从今年12月起,他将开始推出自己的武侠口袋书,“一本10万字左右,一个月一本。都是全新创作的内容。”他解释说,“在网络时代,年轻人的阅读节奏变快,武侠小说在保持质量不受影响的同时,还要在出版速度、数量上提升。”

  黄易、凤歌等武侠小说家的上榜,也让人看到武侠小说在年轻一代读者当中,有强大的复苏迹象。吴怀尧表示,90后和00后将会有机会爱上武侠,成为武侠小说复苏的“新军”。四川消息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

  2012第七届作家富豪榜主榜单

  中国作家富豪榜

  排名 作家 籍贯 版税(¥) 年龄 经典畅销代表作

  {1} 郑渊洁 河北石家庄 2600万 57 《皮皮鲁总动员》

  {2} 莫 言 山东高密 2150万 57 《丰乳肥臀》

  {3} 杨红樱 四川成都 2000万 50 《笑猫日记》

  4 郭敬明 四川自贡 1400万 29 《小时代》

  5 江 南 安徽舒城 1005万 35 《龙族》

  6 于 丹 北京 1000万 47 《于丹:重温最美古诗词》

  7 韩 寒 上海 980万 30 《韩寒文集》

  8 安东尼 辽宁大连 900万 28 《这些都是你给我的爱》

  9 南派三叔 浙江嘉善 850万 30 《藏海花》

  10 当年明月 湖北武汉 700万 33 《明朝那些事儿》

  11 笛 安 山西太原 580万 29 《南音》

  12 饶雪漫 四川自贡 450万 40 《那些女生该懂的事》

  13 黄晓阳 湖北大冶 430万 58 《阳谋高手》

  14 落 落 上海 320万 30 《剩者为王》

  15 蔡 骏 上海 310万 34 《地狱变》

  16 桐 华 陕西汉中 305万 32 《步步惊心》

  17 安意如 安徽宣城 300万 28 《日月》

  18 裟椤双树 四川成都 290万 29 《浮生物语》

  19 刘震云 河南延津 280万 54 《我不是潘金莲》

  20 小桥老树 重庆 270万 42 《侯卫东官场笔记》

  21 尹建莉 内蒙古呼和浩特 265万 48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22 黄 易 广西防城 240万 60 《日月当空》

  23 玄 色 辽宁沈阳 230万 27 《哑舍》

  24 张德芬 台湾 200万 50 《遇见未知的自己》

  25 九把刀 台湾 195万 34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26 岳 南 山东诸城 185万 50 《南渡北归》

  27 苏小懒 河北秦皇岛 180万 30 《诠释爱》

  28 何 马 四川内江 160万 32 《藏地密码》

  29 凤 歌 重庆 155万 35 《灵飞经》

  30 陈 坤 重庆 110万 36 《突然就走到了西藏》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