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2年各地过半财力投向民生 居民收入保持增长

2013年02月06日 08:4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各地过半财力投向民生居民收入保持增长
  数据来源:各省(区)市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及财政、统计等部门

  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

  各地过半财力投向民生(透过数字看民生(上))

  劳动的手是发展引擎

  知 庸

  两会开过,各地的民生成绩单业已晒出,沉甸甸的数字,倒让我想起一件往事来。

  几年前,我国一家企业收购了外国一家工厂,要把它整体拆下来,打包运回国内。原本需要三年的活,一年基本就干完了。当地民众非常惊讶:中国人是怎么干的?

  怎么干的?谜底倒也寻常:汗珠子摔八瓣儿,辛勤干出来的呗!

  过去,我们曾大力提倡过苦干精神,毋庸讳言,产生过副作用、有过教训。比如,片面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忽略了客观规律;片面追求速度,忽略了质量;片面追求劳动,忽略了保障和福利,等等。然而,倒脏水不可把孩子也一并倒了,有问题的是蛮干,而不是实干本身。

  辛勤劳动创造财富,这个规律,在什么历史条件下也不会改变;在改善民生愿望迫切、民族复兴梦想接近的今天,更需要实打实的苦干精神。

  纵观各地的成绩单,可以看出,中国的发展呈现出一种万花筒般的复杂性。有人说,中国一只脚已经踏进了信息时代,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与发达国家相比并不逊色;可另一只脚还处在农耕时代,城镇化、城市化的潜力还很大,民众的福祉还有待于继续提高。

  无论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还是补上短板跟上脚步,都不能光靠提出些概念、做一些设计来实现。劳动力密集型的制造业如何继续辉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如何实现?中国人的脑力和体力资源,如何能够进一步盘活?

  靠想,更要靠干。

  现代京剧中唱,全凭着劳动人民一双手,画出了锦绣江南鱼米乡。如今,在坚持用科学发展的大脑做指挥的前提下,一双双劳动着的手,仍然是改变山河的强劲引擎。

  民生支出普遍增长 财政支出民生优先

  本报记者 王明浩 叶 琦 杨 柳 王云娜

  数据表明,2012年,全国31个省(区)市的财政支出中,民生支出普遍增长,且多数地方占到了当地公共财政支出的50%以上。

  据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介绍,2012年北京市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三农等民生支出占到整个财政投入的七成以上。

  按照财政部的统计口径,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主要包括以下领域: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农林水事务、城乡社区事务、节能环保、交通运输等方面。

  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说:“2012年,安徽省民生支出3161.2亿元,增加553.8亿元,增长21.2%,占全省财政支出近80%。”

  河北省近几年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逐年递增,保障和改善民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2012年达到3115.5亿元,占全部支出的77.5%。据河北省财政厅厅长邢国辉介绍,河北公共财力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狠抓了保障性安居工程等10件惠民利民的实事好事。

  2012年,云南公共财政预算民生支出为2615.3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3.2%,是当地有民生支出统计数据以来最高的一年。山东省去年的民生投入占公共财政支出的56.10%,总量达到了3310.85亿元。

  居民收入保持增长 农村增速超过城镇

  本报记者 黄晓慧 银 燕 商 旸

  在就业方面,从各省份公布的2012年城镇登记失业率看,绝大多数省份集中在3%—4%之间,普遍低于各地年初确定的目标。从就业人数上看,广东、河南、山东等人口大省处于第一梯队,2012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均在100万人以上。

  海南省2012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与北京市相同,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中最低。海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依靠“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劳动者技能”的针对性措施。海南省主动为重点群体做好就业服务,为7.7万名劳动者开展培训,发放创业人员小额贷款8000多万元。

  在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方面,根据各省份已公布的数据,2012年各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基本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且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绝大多数省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快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甘肃去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均达到15%,在全国位居前列。甘肃省人大代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庞波表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快速增长,有望使甘肃城镇居民收入全国垫底的局面得到突破性改变。

  医疗养老基本保障 全部实现制度覆盖

  本报记者 王汉超 刘志强 谢 雨

  根据各省份已公布的2012年数据,全国31个省(区)市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方面,均实现了制度全覆盖,其中基本医保覆盖率超过95%。

  河南省城镇居民医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已实现全覆盖,2012年全省新农合参合农民达7965.11万人,新农合参合率达97.65%。

  据河南省人大代表、郑大一附院院长阚全程介绍,2012年河南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240元,住院补偿封顶线提高到15万元,实现跨区域即时结报。

  2012年,新疆新农保和新农合参合率均达99.70%。宁夏在全国率先建立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参保率分别达96.7%和83.4%。陕西将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和灵活就业人员纳入社保体系,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到每人月均1888元,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2012年绝大多数省份竣工数量占开工数量的50%以上。

  据重庆市人大代表、市国土房管局局长张定宇介绍:“2012年,重庆市开工建设保障房23万套,完工12万套,累计摇号配租21万套,入住9.5万余户、近20万人,入住群众总体感到满意。”

  2012年,江西新建保障房30.38万套,建成30.9万套,青海新建3.54万套,建成5.17万套,竣工数量高于开工数量。  

  数据整理:本报记者王明浩、靳博、赵梓斌、杨柳、冀业、吴勇、何勇、刘洪超、祝大伟、郑少忠、袁泉、屠知力、谢卫群、励漪、王伟健、姚雪青、袁亚平、叶琦、江宝章、吴齐强、魏本貌、卞民德、潘俊强、王汉超、付文、侯琳良、贺林平、谢振华、黄晓慧、刘志强、张文、汪志球、徐元锋、胡洪江、扎西、姜峰、曹树林、张志锋、周志忠、韩立群、谢雨、商旸、蒋云龙、王云娜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