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奶粉“限带令”今日实行 内地陷入代购荒

2013年03月01日 11:07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作为中国内地“水货”奶粉最大供应地之一,中国香港近日出台的“限带令”于今日起正式实施。大河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目前郑州市难觅现货港版奶粉。网售港版奶粉已现涨价潮,但尚未波及郑州奶粉价格。业内人士表示,同品牌港陆奶粉差异不大。

  事件不断、需求广泛的国内奶粉市场,正成为更多奶源国争相抢食的目标。粗略估计,河南奶粉市场规模达30亿,已获得欧洲多国青睐。

  市场

  货源受限 郑州难觅现货港版奶粉

  国产奶粉陷信任危机,新西兰奶粉遭“双氰胺”打击。频发的奶粉事件,让年轻父母对食品安全倍加留意。

  “都是进口奶粉品牌,内地产品声称‘外地奶源、中国加工’,只有港版奶粉才是真正原装进口。”郑州市民郝女士称,家里宝宝8个多月大,一直托在香港的亲戚代购“口粮”。虽然总体价格高些,但更放心。

  抱着同样心态,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将采购目光投向香港。港内奶粉断货,迫使香港政府近日出台法规,限定16岁以上人士,每次仅可携带两罐奶粉出港。该法规今日起生效。

  消息一出,内地立刻陷入“代购荒”。大河报记者近日走访郑州市多家孕婴用品店和港货代购店了解到,目前市场上难觅现货港版奶粉。

  “最近港版奶粉拿不到货,店里只有内地版的进口品牌奶粉。”记者以购买港版奶粉为名致电市内一家专业奶粉代购店时,得到这样的回复。店主声称,“我都拿不到货,别家更难拿到。”

  港版奶粉断货,超市内品牌直供奶粉成了“救命粮”。郑州市经三路华润万家超市奶粉区负责人向记者证实,近期进口品牌奶粉销量确实出现了上涨。

  价格

  网售港版奶粉涨价 尚未波及郑州市场

  “海关加大对奶粉出境限制,代购增加很大人力、物力和开销成本,故此近期奶粉价格会有频繁波动,请谅解。”

  网售港版奶粉的商家,近日纷纷在店铺首页打出此类公告。记者浏览多个网店发现,唯恐难以备足货源,不少卖家已将单次售卖数量限制在两罐。

  查看过往交易记录不难发现,一个月来,网售港版奶粉价格已普遍上涨超过10%。以一款900克装美素佳尔品牌奶粉为例,一家网店一月前售价为205元,如今售价达238元。另一家1200克装美赞臣品牌奶粉,一月前售价245元,如今售价达275元。

  虽然价格不断上涨,但依然难挡消费者购买热情。记者在淘宝网搜索栏中键入“港版奶粉”,销量排名第一的商品一月内已成交1200多笔,其中近期有单笔交易量达24罐。

  港版奶粉涨价声不断,却尚未影响郑州奶粉市场。昨日记者在郑州市内部分超市、孕婴用品店看到,进口、国产品牌奶粉价格不仅没有上调,一些商品还在原价基础上做促销。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奶粉价格自去年八月份普遍上涨后,一直保持稳定。近日,美赞臣品牌还照常执行小幅降价促销。

  观点

  港、陆奶粉差异不大

  信心缺失是境外抢购主因

  究竟同品牌港、陆奶粉差异有多大?

  中国公共高级营养师刘贵华解答称,其实两种版本奶粉在营养配方上只有细微区别。在产品执行标准上,内地市场奶粉执行的是大陆检验标准,香港市场奶粉执行的是欧盟检验标准。而大陆市场的奶粉标准是根据内地儿童生长发育需求制定的,相比之下更适合内地儿童。

  她举例称,美素品牌的港、陆两版奶粉,除包装、价位不同外,港版奶粉含有益生菌,蛋白质含量会低些,而内地版蛋白质含量较高,更适合内地消费者。多数港、陆奶粉的部分成分差异,也仅在0.1毫克左右,影响不大。

  “内地父母盲目迷恋‘境外版’奶粉的现状,归根结底是对奶粉安全的信心缺失,但‘外国原装’并不等同于最好。”刘贵华解释道,例如日本原产奶粉,由于日本国民长期食用大量海产品,其奶粉生产检测标准中,就会适当减少对锌含量的要求。国内儿童如果长期食用日本原装奶粉,身体内锌含量自然会不足。

  此外,目前多数奶粉代购渠道存在风险,也缺少必要的入境检验。“水货奶粉”流通中若发生问题,消费者权益无法获得合法保障,奶粉质量也存在一定隐患。

  影响

  奶源国积极抢滩中国奶粉市场

  河南30亿“蛋糕”受关注

  “海外抢购风潮是国内乳品安全现状所引发的蝴蝶效应。目前进口品牌奶粉在我国一二线城市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七成。”郑州依贝乳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雷告诉记者,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让儿童奶粉市场至少已达500亿元规模。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市场规模也已接近30亿元。

  事件不断、需求广泛的中国奶粉市场,成了世界各奶源国眼中的“新大陆”。国产奶粉、新西兰奶粉相继因质量问题“沦陷”,港版奶粉抢购潮戛然而止后,比利时、法国等欧洲国家,陆续展开进军中国市场的脚步。

  近日,受国内奶粉商业联盟邀请,欧盟乳业贸易促进方和比利时最大奶源供应商厂方代表,来华进行市场考察,并把河南作为考察的第一站。 大河报  □见习记者 赵黎昀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