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限每人带2罐奶粉离境 洋奶粉涨价风或再起

2013年03月01日 13: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对于中国内地"奶爸奶妈"来说,今天(1日)有个坏消息:香港奶粉也限购了。今天起,洋奶粉的采购地之一——香港地区正式实施《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对离境成人携带出境的奶粉数量进行了严格限制:每人不得超过两罐,违例者一经定罪,可被最高罚款五十万元乃至两年监禁。

  香港特区限带两罐奶粉出境的新规例今天生效,不少水货客和内地父母昨日把握最后机会,在全港各大药房一箱箱入货,然后奇招尽出,以求最大限量地过关。香港海关表示,会加强抽查及增派人手,同时也会在边境管制站增设X光机,加快检查工作。每人出境不得超过两罐奶粉,也就是1.8公斤以内的婴儿奶粉是可以出境的,如果超过,就算违法。昨天是限期最后一天,虽然不是假期,但不少水货客及内地父母都赶尾班车抢购奶粉。上水火车站外,排满了推着大车小车的水货客和内地父母。

  今天上午记者走访了铜锣湾几家药房及连锁超市,发现很多奶粉还在销售。家药房店员表示,由于奶粉供应充足,市民随时可购买到,所以不会加价。对于限带措施有可能影响他们的生意,他们也不想评价,只是说现在为了不让存货过多,所以已经致电配方奶粉供货商,暂时停止入货。

  发生在香港的这一幕和去年发生在新西兰、今年初在澳大利亚上演的一幕有点像。继去年新西兰颁布禁止网上奶粉代购的法令之后,连锁式的反映,如今在澳大利亚、悉尼等地的奶粉卖场,消费者不难见到每人限购3罐、限购4罐的注明标识。据《澳洲日报》28日报道,面对特定品牌的奶粉往往被中国买家们扫购一空的现象,澳大利亚零售巨头沃尔沃斯公司出台限购新规,规定所有的婴儿配方奶粉每单交易最多只能购买4罐。沃尔沃斯发言人表示,为了优先考虑当地所有顾客都能够购买到婴儿配方奶粉,而出台了这项先令规定;同时商家表示,接下来不会推出进一步的限购政策,但是他们将与供应商协商增加定量,尽可能快的补充卖场里婴儿货品的供应。

  2012年下半年以来,洋奶粉抢购潮愈演愈烈,除了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德国、荷兰、丹麦等国家接连推出限购措施。

  早在2012年6月,美国Tar-get、沃尔玛等推出5至12盒的限购令,以缓解当地华人整箱购买奶粉的现象。随后,新西兰于九月宣布开展打击非法输出婴儿配方奶粉的行动。之后,荷兰、德国接龙似的一个一个加入限购行列,其中荷兰限购一罐,德国限购4罐。

  受洋奶粉"限购"政策影响,淘宝网店所售港版奶粉价格均有一定程度的上涨。据了解,目前所售的港版奶粉价格都上调了10-20元。有专家甚至预测,奶粉代购市场面临洗牌。对于店主来说,他们感受着怎样的切身影响?记者刚刚采访了一位代购洋奶粉的网店店主。

  记者:香港奶粉限购令对海外代购有什么影响?

  网店店主:主要是对一些从香港代购进关的人影响比较大。我们主要从欧洲代购,一般会通过转运邮回到国内,影响比较大的就是清关这一块,因为有的转运路线是从香港清关的,香港限购对海关的检查加大了力度,所以我们清关上也有很大麻烦。前一段时间有一批奶粉就是这样的,节前就已经到了香港了,但因为这些问题这两天那边通知我退回到欧洲了,所以现在奶粉代购不是很好做。

  记者:你还会继续做下去吗?

  网店店主:肯定还是会做的,要开辟新的清关途径,因为很多的妈妈对国内的奶粉实在是有点担心。

  记者:那是不是涨价了?

  网店店主:肯定是,因为越来越不好清关了,转运的费用成本会提高,那么奶粉的成本肯定会相对提高。

  记者:最近会涨吗?

  网店店主:最近没有调价,因为我们现在处于观望期间,看清关的报价,我们才能核算成本,再调整价格。

  奶粉问题时有发生,各国限购令又纷纷出台,内地CPI持续高企之下,孩子的口粮问题又该何去何从?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赵九骁对此作出评论。

  赵九骁:不管是网络代购奶粉或者是水货奶粉,都存在来历不明的情况,如果买到假货维权也非常难。而且从各种指标看,国产奶粉其实完全不输给洋奶粉。但为什么永远不能够赢得国内消费者的青睐,因为大家代购的不只是产品,还是在购买监管和购买信任。现在国产奶粉总是不断出现很多负面新闻,不断伤害消费者的利益甚至于是生命安全,这样就逐渐摧毁了消费者对于国产奶粉的信任,反映出整个国产乳制品行业的信任危机。

  有统计显示,一线城市婴幼儿奶粉进口产品中还不包括代购和水货,它的占有率已经在七成以上。婴儿奶粉本来是乳业当中最尖端的产品,而且利润也非常丰厚,可是中国国产企业却拱手让出这么大的市场。所以这一次限购新闻出来之后,业界有观点认为,如果境外实行奶粉限购,可能是国产乳业收复失地的机会。但是如果监管部门包括企业不能够制定出更为严厉的配方标准和安全要求,不能够做好奶源控制、奶源加工、产品检测,不能用自己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期望,那么修复消费者对于国产奶粉的信心其实就无从谈起,重振国内乳业也是无从谈起的 (记者杜炜 邢斯嘉 孙巧稚)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