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铁春运40天发送旅客3360万人次 同比增10.3%

2013年03月07日 09:5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佛山累计发送旅客783.3万人次,昨日火车站出站旅客少。 卢奕诚 摄

  1月26日至昨日,为期40天的2013年春运圆满落幕。相比往年,广铁今年春运顺风顺水,未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广铁在40天时间里共安全发送旅客3360万人次,同比增加313.1万人次,增长10.3%,再创历史新高。铁路部门评价:“春运朝常态化迈出了坚实一步”。

  “两湖”方向瓶颈拓宽深莞外来工笑了

  今年春运,广铁普速铁路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节前广州、深圳,节后长沙、衡阳等主要客运车站旅客发送人数均刷新历史纪录。

  高铁再次成为广铁运能新的增长极。节前节后高峰期京广高铁均开行了夜间高铁;广珠城际铁路顺德学院和碧江两站春运期间开通,并开行停两站动车,提升了高铁运能。春运40天,武广高铁、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广珠城际、海南东环4条高铁发送旅客达976万人次,接近广铁总运量的三成。

  京广高铁作为我国全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铁干线,大大缓解了节前广东和节后京广沿线旅客集中运输的压力,日最高运能达9.9万人次。其中武广区段累计发送旅客431.3万人次,占武广区段旅客运输总量的60%,使长期困扰广铁春运的“瓶颈”——广东与“两湖”间运能得到了实质性的拓宽。

  广深港高铁广深段,由于与武广高铁零换乘对接,直接打通了深莞地区与“两湖”的通道,大大缓解了节前返乡旅客汇集、节后到达旅客疏散的压力,日最高开行动车组44列,累计发送旅客125万人次,使京广高铁运能得到充分发挥。

  高铁不仅大大提升了春运的能力,而且丰富了运输产品,满足了不同的旅客需求。从今年春运高铁旅客结构分析,高铁客流“商务、旅游、探亲”平分秋色。

  网络电话购票超六成现场候购长龙变短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推出电话订票、互联网购票、外来工团体订票、学生票优先发售、集中售取票点售票、代售点售票、站内窗口售票、站内自助售票等8种购票方式。各大车站售票厅窗口前不再拥挤,购票“排长龙”现象在广州已成历史。今年春运,广铁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约占总票额的六成左右。

  广铁团体订票服务受惠企业达3000余家,受惠外来工达82万人,还开行外来工专列29列,让外来工回乡返程更舒适。广铁集团也继续实行学生优先购票措施,增加代售点办理发售学生票,扩大学生往返票的发售比例,对个别学生流较大的方向集中安排了学生专列。

  广铁集团管内粤湘琼三省火车票代售网络拓展取得历史性突破,代售点达2607个,占全国铁路的1/5,而乡镇代售点也达到1199个,占总量的46%,覆盖了湘粤两省1074个5万人以上的所有乡镇,还在两省5万人以下的125个乡镇设置代售点,进一步延伸售票的广度,乡镇居民和周边农民购票更为方便。

  粤湘琼提前谋划春运渐变舒适

  今年广铁春运,旅客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秩序越来越好,旅途越来越舒适。全社会协调联动的“大春运”格局正在形成。

  广铁春运是全国铁路春运的重点,同时也是粤、湘、琼三省春运的主战场。三省各级部门超前做好春运调研,帮助解决集中售票场地、异地候乘、交通驳接等难题。

  各驻军、武警部队抽调精干力量在各主要车站维护秩序;数以千计的志愿者纷纷到广州、广州南等车站广场为旅客免费服务。来自政府、人大、政协、文明委、消协、媒体、市民、学生及外来工等45名代表,担负起铁路春运工作的监督职责。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通讯员 曾勇 苏艳

  航空 白云机场 四创历史纪录

  南方日报讯 (记者/钟啸 通讯员/胡方 李征征)白云机场顺利完成了今年的春运任务,共安全起降航班4.47万架次,同比增长3.2%,接送旅客593万人次,同比增长7.7%,成功创下了单日进港旅客数、单日客流量、单日航班量、春运总客流量“四项历史新纪录”。

  白云机场方面表示,2月16日大年初七,进港旅客达到9.4万人次,创下了单日进港客流量历史新高。2月7日,白云机场机场航班起降达到1265架次,也刷新了单日航班量历史纪录。

  由于今年春节较晚,节前学生放假回家早,旅客出行选择更多,所以今年春运节前15天客流相对平稳,无明显高峰,在客观上提升了旅客的舒适度。纵观春运40天,天气情况相对较好,航班起降比较顺利,没有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情况。钟啸

  潮汕机场 单日高峰80架次

  南方日报讯 (记者/达海军 通讯员/祝晓昌)笔者从揭阳潮汕机场了解到,春运期间该机场安全接送旅客29.5万人,同比增长17%,起降航班2604班,同比增长10.6%,双双创下潮汕民航史上新高。旅客单日客流峰值出现在2月14日(正月初五),当天潮汕机场起降航班80架次,进出旅客达到10414人次,是机场开航以来单日旅客首次突破万人大关。

  目前,揭阳潮汕机场客流已经回落至正常水平,日均旅客量6000多人。潮汕至广州、武汉、成都、北京等各大城市3天后的机票,最低可打6折,提前时间越长,折扣越多。

  公路 京珠北 发布绕行线路帮大忙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谷立辉 通讯员/冯进富 黄文)1月26日春运启动至昨日8时,京港澳高速韶关段车流总量达280余万辆。其中,2月15日单日录得车流量突破12万辆次,为整个春运期间单日最高。在40日的春运中,京港澳高速共处理交通事故1333宗,其中轻微碰刮事故占事故宗数的92%;2月9日至2月15日春节小客车免费通行期间,京港澳高速韶关段共录得总车流量465752辆次,其中京珠北车流为290422辆次,全段车流比2012年春运同期增长52%。

  3月5日,京珠北全线录得车流量19213辆次,交通已经恢复正常。据介绍,春运前有关部门提前向社会发布7条分流绕行路线,有效缓解了京珠北的车流压力。春运期间,京珠北高速公路交警大队全体巡逻、事故组民警随身携带过江龙和钢丝绳,以最快速度对事故进行处理,对路面熄火等故障车辆,利用工具将车辆过电启动和拖离主车道,最大限度地避免了路面堵塞。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