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大餐企收入降半 餐饮业多年高增长面临变局

2013年03月07日 14:31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当前节俭风劲吹,公款吃喝大幅度减少。由此产生的效果是,一方面,社会效益十分明显,另一方面,高端酒店的日子大不如前。济南市餐饮业保持多年的高速增长的态势恐将逆转,行业面临重新洗牌,势必回归理性发展的轨道。

  摆渡车停摆了

  “房子大,面积大,装修富丽堂皇,简直像宫殿一般。”这是大众点评网对皇宫大酒店的商户描述。作为国家白金五钻级酒家,在省城的本土民营高档酒店中,坐落于千佛山下的皇宫大酒店首屈一指。

  2月26日晚6时,朦胧夜色中,记者来到皇宫大酒店。以往这个时候,挨着马路的二号停车场早就停得满满当当了,而现在近百个车位的场地却空空荡荡,只有四五辆车随意地停放着。平常频繁往返于主楼和二号停车场的摆渡车也闲下来了。在该酒店的其他几个停车场,记者没有发现一辆挂公车号牌的车。

  当前节俭风劲吹,公款消费大幅度减少,高端酒店的日子大不如前。皇宫餐饮集团总经理张友和直言:“酒店客源中,有三分之一来自婚宴,有三分之一来自大众消费,还有三分之一来自单位团体,现在最后这一部分明显少了。这主要是中央狠刹公款吃喝风带来的影响。”

  对此,舜耕山庄集团董事长郑军也有一肚子话要说,“现在政府的公务活动消费几乎为零,这在之前是从未有过的。高端酒店本身运营成本就很高,因为国家对于星级酒店是有明确要求的,该开的包房还得开,该有的服务人员不能减。营业额上不去运营成本又降不下来,在这种情况下,高端星级酒店怎么寻条出路确实是个问题。”

  大型餐企收入降半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行动,社会效益十分明显。但由于该项行动来势突然,有的企业应对不及。

  从济南市商务局督导情况看,受到此次政策影响大的主要是大型高档酒店(会所)。春节前(1月25日—2月9日)由于相关会议和订单大量减少,各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纷纷退会、退餐,会议团餐量大幅下降,同时,套餐数量减少,个人消费下降,大型餐饮企业营业收入一般下降20%—50%。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许多大型高档酒店,生意冷清,去年所订购的高档食材开始退货,同时带来酒水消费大量减少。尤其是靠团餐、公款消费支撑的酒店开始亏损。

  据调查统计,2007年至2011年,济南市住宿餐饮业零售额年均增速20%左右,其中2011年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额387.6亿元,同比增长19.1%,比2007年增长1.23倍,占全市社零额的比重为19.2%,比2007年提高3.5个百分点。受经济发展形势的影响,2012年起增速减缓,实现零售额449.6亿元,同比增长15.5%。

  与全国同类中心城市相比,2011年,济南市住宿餐饮业零售额比南京高出139.9亿元,比杭州高出114.1亿元,比成都高出7.1亿元,比全省第二名的青岛高出109.2亿元。占社会零售额比重分别比南京、杭州、成都、青岛高9.9、8.5、5.9、6.7个百分点。

  据济南市商务部门初步分析,此次专项行动对餐饮行业的影响将是长期的。估计2013年,该行业零售额下降幅度将在25%以上。

  另外,专项行动将影响所涉及的酒水、食材,尤其是海鲜、高档家畜等整个产业链条的发展,尤其对我省蓝海经济的发展带来较大冲击。同时可能会带来餐饮企业减员,造成人员失业。据统计,目前济南市住宿餐饮企业和工商业户24000家,其中餐饮业约21000家,拥有餐位数约730000个,行业从业人员约37万人,其中农民工约占70%以上。

  高档酒店重新定位

  “酒店一天的成本得20多万,有几百号员工要养活。如果不主动开源节流,就会在这场行业的重新洗牌中被淘汰掉。”张友和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着力推进企业由高档向中档转型发展,增设了两个各36桌的零点大厅,开设了“市民食堂”风味楼,还增加了婚宴接待量。

  舜耕山庄集团董事长郑军说:“我们也在寻找新的销售增长点。最近艺考就在我们跟前的舜耕会展中心设有考点,我们也专门设计了‘家庭餐’,三口人80元就能吃得不错。按说这个价格已经不贵了,但是敢进来吃的都是胆大的。”说到这些,郑军有些无奈。

  “请不进来我们就走出去,最近我们还卖起了盒饭,卖了1000多份。”在郑军看来,蚂蚱腿儿也是肉,像这样的“家庭餐”、“盒饭”不失为一种新的尝试。

  制订了实惠的菜单却没人买账,普通百姓根本不敢进高端酒店的门,是不少高端酒店管理人员的共同感受。黄台大酒店副总经理黄翠美说,为了拓宽市场,春节前他们就专门针对普通消费者,推出各种优惠餐饮服务项目。他们还把相关信息发到了网上,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关注,但收效甚微。

  “说起来咱们高端酒店,无论是服务质量还是环境,都比普通的小酒楼要好很多。但是不少老百姓仍感觉好像一看你是高档酒店价格就高,就不实惠。”在黄翠美看来,高端酒店不仅要放低身段,还要考虑怎么让普通老百姓敢进门。

  山东舜和酒店集团总裁任兴本则认为,目前高端酒店行业面临的既是危机,也是机遇。“我们的高端酒店,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畸形中发展的,过度依靠公款消费,这是不对的。”任兴本表示,“高端酒店需要重新定位。以前很多酒店是客人来了,就这些包间,就这些标准,这种状况在未来是不行的。瞄准个人消费,酒店就要考虑顾客的需求,按照他们的要求提供服务,让顾客说了算。”

  任兴本说,他并不主张酒店一味降低身价,降低门槛儿,他反而觉得个人消费未必就是“廉价”的代名词。“那些买LV包的,有多少要报销的,个人消费潜力巨大,关键在于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行不行,能不能让人家掏钱。”任兴本强调说。  □ 本报记者 王佳声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