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月份进口奶粉价格或上涨 洋奶粉成涨价主力

2013年04月02日 10:20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婴幼儿奶粉越高端越好销

  据业内人士透露,近年来我国婴幼儿奶粉消费量年增长幅度约为3%~5%,而销售额增幅却为10%~20%。这背后原因是奶粉价格的快速增长。“进口奶粉目前没有接到涨价通知,但再过几个月就不一定了。”记者走访北京多家孕婴童专卖店之后,发现市场在售的美赞臣、雅培、美素佳儿等进口奶粉价格较之前没有大的变化。但门店工作人员透露,由于今年新西兰原奶大量减产,奶粉价格上涨是必然趋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售的进口奶粉价格早在半年前就由进货商和供货商敲定,业内预计6月进口奶粉可能会迎来价格上涨。

  洋奶粉成涨价主力

  近日,AC尼尔森发布的《2012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报告》显示,2012年,越来越多产品进入高端(单价每900克200元~300元)、超高端(单价每900克300元以上)行列,其中2012年高端婴幼儿奶粉销售量增长率为20.7%,销售额增长率为23.3%;而超高端婴儿奶粉增长更加迅速,该价位的产品在2012年销售量增长率为129.8%,销售额增长率为134.2%。业内人士称,高端、超高端奶粉的销售之所以量价齐增,其中进口奶粉数量和价格的提升是重要因素之一。

  商务部商务预报系统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21日,全国国外品牌婴幼儿奶粉零售均价为200.71元/公斤,而国产品牌零售均价仅为153.79元/公斤。且近几年来,洋奶粉进入集中涨价期,多个著名进口品牌奶粉提价频率由一年一次改为半年一次,有的甚至一季度一次,而每次提价幅度都在10%左右。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进口奶粉除了直接提价外,还会通过推出新产品、改换包装、升级配方等方式来提高价格。从目前国内市场来看,在售洋奶粉已经占据了市场将近一半的份额。

  《2012年全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销售婴幼儿奶粉385.18亿元,其中,美赞臣、多美滋、惠氏及雅培四大洋奶粉品牌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2.3%、11.7%、11%和7.7%,合计占比42.7%。乳业专家王丁棉曾表示,超高端奶粉的利润率约为普通奶粉的两倍,进口奶粉的销售额增长率屡屡超过销售数量的增长,也就不足为奇了。

  目前,号称全球最大奶源供应地的新西兰正遭遇大旱,原奶减产严重。由于我国有70%~80%的进口原料奶来自新西兰,且国内一些乳制品企业及含乳成分的食品加工企业也使用新西兰奶源,因此有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的婴幼儿奶粉市场将不可避免地迎来涨价潮,甚至液态奶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越限价越高

  香港限购令一出,各种代购原装奶粉价格纷纷上涨。记者在一些代购网站上看到,港版的美素佳儿900克罐装奶粉每罐价格均上涨了10元~20元不等,且有的网站上还标注了“一次购买不得超过4罐”的字样。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论是之前奶粉出口大国的限购令,还是此次的港版限购,都不涉及直接使用进口奶源进行生产或直接原罐进口到国内的奶粉。去年国内价格300元以上的高端进口奶粉国内销售增长超过110%,由于新一轮限购令出台,难以找到其他海外原装进口奶粉的消费者可能会转移一部分购买力到原罐进口的奶粉上,而这类产品或将迎来价格上涨。

  一些内地乳品龙头企业的销售额稳步提升。据行业数据,贝因美近几个月的销售增速持续保持在25%~30%,据称是由于三四线市场奶粉价位的快速上调。三元股份负责人也透露,去年三元婴儿配方奶粉销量增长较快,而今年前两个月同样实现了稳步增长。

  据记者了解,为抢占市场,同时出于对消费者心理需求的考虑,国内的一些乳业龙头纷纷推出高端奶粉产品。据贝因美公司提供的数据,该公司去年中低端产品收入基本没有增长,中高端产品的收入增速在15%左右,高端产品收入增速达50%左右。今年前两个月高端产品“爱+”的收入增速已提升至50%以上。

  今年,飞鹤也推出高端产品超级飞帆奶粉。据悉,目前飞鹤所有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加工设备都进口于德国基伊埃公司等世界顶级乳品设备供应商。此外,光明乳业早于2010年便收购新西兰Synlait乳业51%股权,主要生产高端婴幼儿奶粉。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进口品牌奶粉目前市场价格高企,我国本土企业又开始进军高端奶粉市场,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价格将有所提升。  作者:沈娟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