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月PMI显示需求回升乏力 经济复苏乍暖还寒

2013年04月02日 11: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表示,3月PMI回升至50.9%,说明经济延续了弱复苏格局。与历史同期相比,3月PMI环比增幅是2005年以来最低,凸显了经济旺季不旺、需求偏弱的态势。另外,从制造业投资增速、用电量以及PPI等指标来看,当前经济回升的动力不足。经济正步入结构调整的“阵痛期”。

  经济弱复苏格局延续

  统计数据显示,3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0.9%,比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从分项指标看,3月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4升1降。其中,生产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新订单指数均比上月出现回升,原材料库存指数比上月下降2.0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生产指数比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为10个月以来的最高点。新订单指数比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其中,反映制造业外贸情况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9%,比上月上升3.6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48.9%,比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用于生产的原材料进口量持续减少。

  “3月PMI显示出当前经济旺季不旺,经济处于弱复苏格局。”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表示,3月是生产开工旺季,但今年3月PMI环比增幅是2005年以来最低的,凸显当前经济旺季不旺态势。从生产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的上升强于订单指数的回升,可看出当前经济产能释放过程强于需求回升。另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以及中国原材料购进指数的下跌也印证了国内需求仍然偏弱。

  中金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房地产销售大幅增长将带动一季度GDP增长加快。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1%,较去年四季度回升0.2个百分点。“一季度经济增速回升主要由房地产销售大幅增长所带动,工业生产仍然偏弱。预计3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受基数效应的影响继续回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负责人表示,当前主要指数的回升具有季节性,回升幅度弱于历史同期,后期走势仍需密切观察。值得关注的是,制造业产成品库存指数,改变了持续8个月50%以下低位运行局面,出现反弹,再次回升到50%以上,反映出当前供需虽然均现回升迹象,但需求回升仍需加强。从当前企业反馈的情况来看,主要集中在成本上涨等经营质量与效益方面,生产方式与经营模式的创新升级越来越受到关注。

  PPI疲弱表明需求低迷

  国家统计局此前的数据显示,1-2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口增速和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均显著上升,显示出经济在去年四季度回升的基础上继续向好。但1-2月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用电量增长低于预期以及PPI负增长态势延续,预示着经济进一步回升的动力偏弱。

  彭文生认为,虽然前两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回升,但回升的主要动力主要来自房地产投资和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增速显著回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下降,显示政策的刺激并没有带动房地产以外的私人部门投资增速加快。“另外,虽然前两月出口增速大幅上升,但与当期实际出口需求联系更为紧密的出口交货值增速则较去年年底显著回落,预示着海关的靓丽出口数据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数据显示,前两月我国用电量同比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比去年12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多个指标表明工业增速上行将受拖累。一是用电量情况。从市场预计来看,截至3月中旬,用电量同比几乎没有增长。有关部门预计,乐观情景下3月中上旬日均发电量同比大约增长2%,3月日均用电量同比增长约4%。无论何种情况,以上增速远低于去年10月至今年2月的同比增速。二是价格指数显示当前主要生产资料需求回暖幅度弱于预期。进入3月之后,矿产品、能源、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化工产品价格全线下跌。从上述两个指标看,预计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会进一步回落。

  汇丰PMI预览指数购进价格回落,预计3月PPI同比降幅扩大;食品价格下跌和春节错位影响消退将带动3月CPI同比增速回落。

  专家普遍认为,3月PPI数据不乐观,PPI同比增速可能连续6个季度低迷,为过去十年来所罕见。彭文生认为,PPI的持续疲弱给经济复苏前景投下一丝阴影。PPI下跌,反映出当前总需求相对于供给而言仍然较弱。“预计PPI同比增速转正将推迟到三季度。PPI的缓慢回升,意味着实际利率回落过程较为缓慢,对今年工业企业的再库存起到抑制作用。同时,疲弱的PPI走势,意味着今年CPI通胀压力有限。”

  中长期投资增速料放缓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经济复苏疲弱说明过去的增长模式不可持续,经济已步入结构调整的“阵痛期”。经济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转型升级。

  刘煜辉认为,当前经济主要问题是效率低下导致资本回报率出现明显下降,生产力出现衰退。这需要推动一系列改革,提高生产率,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逐步放缓。但经济结构将会改善,表现为消费率上升、储蓄率和投资率下降。”彭文生表示,潜在增长率放缓将更多体现为投资增速的放缓。这意味着投资品和消费品的相对价格将会发生调整,投资品价格上涨压力弱于消费品价格。2013年工业品价格增长缓慢有可能反映了这一长期趋势的变化。

  经济数据的变动将引发不同经济阶段转换速率的修正。如果按照经济下行-调控放松-预期改善-经济见底-新景气上升的逻辑,当前可能处于经济下行-调控放松的阶段。分析人士认为,与前几年相比,宏观经济部门对于经济放缓的容忍度较先前有所提高。在此基础上,只要不发生突发性下行因素,经济增速、物价稳中偏降的态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中国银行日前发布的季度展望报告显示,未来一段时间宏观政策既不会太紧也不会太松,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