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墨西哥对华原油出口猛增 月5万桶增到每天3万桶

2013年04月08日 13: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对于一家公司来说,如果得以在市场业务领域开疆扩土,继往开来无疑就像是公司发展过程里那根最显眼的里程碑。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眼下就正在立起这样一根里程碑。

  据悉,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期间,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与中石化签署了两年期的供油协议,每天将有至少3万桶墨西哥原油出口中国。也就是说,墨西哥对华原油出口将由目前每月5万桶猛增到每天3万桶,几何级数的跨越。可以说,这是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访华的重要成果之一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期间访华,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加强同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而现在看来,这一次访华取得了不小的成果。6日在培尼亚·涅托总统的见证下,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同中石化签署了为期两年的供油协议,根据协议从本月起,每天将有至少3万桶墨西哥原油输往中国。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还计划在香港开设一个办事处,以便简化向亚洲地区出口原油的程序,增加该公司在这一地区的原油销售。此外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与中石油等中国企业还签署了一系列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内容涉及开采、技术和对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技术人员进行能力培训等方面的合作。

  墨西哥是世界上第7大原油生产国,但是墨西哥80%的原油都输往美国,此前墨西哥每月输往中国的原油才约5万桶,而如今在新的协议下,每天将不少于3万桶,输华原油的数量是得到了大量的提高。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洛索亚也表示,这一协议在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的历史上,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因为这是该公司与中国公司签署第一份长期协议。他称这份协议对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来源说非常重要,使得公司能够继续开拓新的市场,扩大规模,增加收入。

  对于墨西哥,就像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洛索所说的:这份与中国公司签署的第一份长期协议能够继续开拓墨西哥石油新的市场,扩大规模,增加收入。那么对于中国,与墨西哥的石油合作前景如何?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先生对此进行解读。

  有人说,之前中国与墨西哥在能源领域的合作相比于拉美其他国家并不是很多,这次协议和备忘录的签署可以说打开了中墨能源合作的大门,这次两国石油领域的协议使得墨西哥进口中国的原油每天猛增到3万桶,怎么看中墨能源合作的前景?

  韩晓平:中墨能源合作应该说是潜力还是非常巨大,墨西哥现在面临一个极大的压力,就是美国的页岩气革命。美国页岩气革命在过去五年之中减少了1.3亿吨的石油的进口,自身的消费也减少了1亿吨。这五年中所有美国减少的石油基本都被中国买回来了,所以现在中国可能会在明年就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很多人都看到,特别传统向美国出口石油这些国家,都看到了这样一个变化,而这个变化就是中国可能未来是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而且他们可以把更多的石油卖到中国,卖的钱更多一些。而美国它在逐渐逐渐减少,自身实现能源独立以后,对外部石油的依赖减少,对这些国家的经济会产生很大的压力。现在大家都会进一步希望和中国的企业共同合作,来开发中国的市场,墨西哥也面临这样的问题。由于美国的油价相对比较低,大概平均每桶比中国现在至少低10美金,前一段时间达到20美金,所以这些国家都希望把他们的油卖到中国市场来,因为这样不仅可以挣更多的钱,有更多的利润,同时也可以保证他们长期的利益。

  中国越来越多从国外来进口市场,这对国内的油价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会有哪些变化?

  韩晓平:墨西哥石油整个进口量大概提升到每年150万吨,这和我们一年进口将近3亿吨油相比,确实是很小的一部分。但是随着美国对于墨西哥石油需求的日益减少,加上中国企业在那边投资的增加,可能有越来越多的墨西哥原油运到中国来,这样一方面保证墨西哥经济的平稳发展,另外一方面也可以保证中国应该有足够的动力。现在虽然量不大,但是这一步很重要,随着我们的发展,中国对于能源的需求还会不断的增加,中国比较有足够的石油的来源,才能保证中国的石油安全。我们现在不仅靠中东地区的石油,更多需要在中东以外开发石油的资源,因为中东是一个火药总的,随后可能会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一旦出现问题就有可能切断我们中国的石油供应,我们也希望能够在更平稳一些国家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源。中国的市场是我们成为全球大国的关键所在,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合作,有的时候我们要创造一个四面八方的水都能够流入中国的洼地效应,只有这个洼地效应形成以后,通过竞争,我们的能源成本才能够真正的降下来。

  对于国人来说,在这个国家之间能源格局变化的过程中,我们的生活会发生什么样改变吗?

  韩晓平:从我们来说我们买的油要比美国贵,我们竞争力可能要一定的影响,但是这也会促进我们的节能减排,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因为现在中国的能源利用效率是非常低,现在汽车,满街开的汽车甚至比美国的汽车还要长,当然更不要说比日本、比欧洲的汽车更大更重了。大家尽管都在抱怨说油价太高了,但是大概全世界一半的SUV都被我们中国人买回来了,所以我们现在必须要改变。我们可能面对的是一个很高昂的石油价格,但是我们要通过我们的改变,通过节能减排,最终降低每个家庭的能源支出,这个需要就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这个减少支出的过程,就是我们减少排放,减少能源浪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一个过程。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