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WTO新任总干事9月1日上任 多边贸易体制仍可期

2013年04月10日 09:53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今年是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的换届年,现任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将于8月底卸任。这次参加总干事竞选的候选人达到9位,分别来自巴西、加纳、哥斯达黎加、印度尼西亚、新西兰、肯尼亚、约旦、墨西哥和韩国。根据WTO选举议程,1月底,9位候选人已在WTO总理事会会议上向所有成员阐述了各自的竞选理念和工作规划。4月至5月将进行总干事的遴选,最迟于5月31日宣布竞选结果。新任总干事将于9月1日正式走马上任。

郭晨凯 制图

  翻看历史,WTO成立以来的前五任总干事分别来自爱尔兰、意大利、新西兰、泰国和法国。此次有意参加下任总干事竞选的候选人人数之多,在WTO及其前身关贸总协定(GATT)的历史上都是空前的。而来自发展中成员的踊跃参与,反映了发展中国家更多参与国际事务管理的强烈愿望,体现了发展中国家希望在现有国际经济体系内谋求更为公正合理地位的诉求。(《半月谈内部版》2013年第4期)

  世界政治经济环境重大变化

  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处于全球贸易关系的中心,是当今唯一规范全球贸易的国际组织,担负着协调各国贸易政策、平衡国际贸易关系、减少贸易摩擦、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重任。自1995正式成立以来,WTO总体运转良好,其成员数已扩大到158个,原则和规则覆盖96%以上的全球贸易。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WTO运用自身机制和条件,从多方面促进世界贸易恢复增长,不仅体现了多边贸易体制的价值,也为恢复经济贸易增长提供了解决方案。

  但毋庸置疑的是,在WTO建立后的将近二十年间,世界政治经济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

  从外部看,进入21世纪以来,新兴经济体迅速崛起,尤其是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新兴大国在世界经贸领域的地位明显上升,成为全球经济治理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更是推动国际力量格局加速调整,使世界经贸秩序进入历史性的调整与变革时代。

  从内部看,随着WTO发展由“浅层整合”转向“深层整合”,WTO成员间不断重组形成新的力量格局,在经济水平差异大、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分议题、分产业、分产品的各种不同谈判阵营(集团)相互交错,彼此间的博弈比以往任何一轮多边贸易谈判都要复杂。

  在WTO日程表中,多哈回合谈判始终是一项重要工作。但原定3年完成的谈判自启动以来一再陷入僵局或停滞,今年已进入第12个年头。目前阻碍谈判的主要障碍依然存在,最终完成谈判仍需各方妥协退让。从目前形势判断,短期内结束谈判是难以实现的,人们对它的期望值也有所降低。多哈回合谈判久拖不决使WTO谈判功能的可信度遭遇严重质疑,未来何时能实现谈判目标,依然是对各成员集体能力的一项考验。

  区域经济一体化蓬勃发展

  在多边贸易谈判受阻的同时,全球区域经济一体化蓬勃发展,作用日益突出。据WTO最新统计,目前各成员向WTO通报的区域贸易协定数量达到410个,已生效实施的有231个。世界范围内的区域贸易协定数量激增,给以WTO为代表的多边主义带来严峻挑战。

  区域经济一体化在扩展贸易机会的同时,对全球贸易的进一步开放、规则的进一步融合形成了一定阻碍。目前,美国、日本等12国参加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已进入第4个谈判年头,美欧跨大西洋自贸区协定谈判也已箭在弦上。人们担心,贸易大国更多地参与区域贸易协定有可能使多边贸易谈判成为历史。

  随着国际经济秩序及世界经贸格局的变化,各种新问题随之而来。WTO规则在涵盖范围上的不均匀特征也随之凸显。近年来,围绕着如何更公平地执行多边贸易规则以及未来多边贸易规则制定的方向、范围上,发达成员与发展中成员的分歧有增大趋势。在诸如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危机、汇率管理、自然资源和全球价值链等不断涌现的新议题上,有人认为应增加在WTO框架中,有人认为应该在WTO之外得到处理。各成员间关系趋于复杂。

  WTO多边贸易体制由此走到了十字路口,面临着诸多短期和长期挑战。低效率、弱约束力和欠公平成为多边贸易体系被批评、被质疑最多的缺陷。此次无论谁成为新的WTO掌门人,都将面临十分不轻松的任期。新任总干事需要领导WTO各成员共同面对这些重大挑战,而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设法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的复活以及与此相辅相成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总体改革。要实现这些目标,非常重要的是在WTO成员中重建信任及信心,加强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

  多边贸易体制仍可寄予厚望

  尽管遭受明显挫折,但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的基础并未发生根本性动摇,也很少有人否定WTO对稳定和繁荣世界经济的贡献。今年2月21日,WTO发布的商业调查结果显示,95%被调查企业认为WTO的工作对商业界至关重要;97%认为贸易在促进增长、创造就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72%认为WTO在确保各政府遵守承诺方面获得成功;62%认为多哈回合谈判能使商业界获益。这一结果传递出人们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与支持。

  WTO包含的不仅仅是谈判,多边贸易体制的价值是为全球贸易带来确定性、可预见性和稳定性。在未来全球经济治理中,WTO需要适应全球经济的新变化,继续巩固那些迄今仍在为全球经济发挥良好服务的基础,以更好地管理全球贸易关系,同时不断提高应对全球挑战的能力,并为提供危机解决方案作出贡献。

  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6个年头,世界经济仍处于寻求持续复苏的关键时期,各国都在寻找重振经济的新的增长动力。WTO预测,2013年世界贸易量将增长4.5%。加强WTO的规则和纪律,进行公平与开放的贸易,仍是促进世界贸易持续增长的重要保障和有效工具。

  在新的一年里,人们仍可对多边贸易体制寄予厚望。在年初举行的达沃斯年会上,出席WTO小型部长会议的部长们已“表达出强烈信号”,希望今年底在印度尼西亚巴厘举行的WTO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在贸易便利化、部分农业议题以及部分发展议题方面达成早期收获。WTO总干事拉米也敦促各成员重新回到各领域的谈判中来,认为通过“更小的步骤”来推动WTO这项工作是可能的。有迹象表明,目前各成员将致力于以务实的方式重启WTO谈判,并确保2013年成为WTO工作卓有成效的一年。

  如现任WTO总干事拉米所言,希望世界的共同努力使WTO这颗星星在全球治理的星空中更加耀眼。(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陆燕)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