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人士称短期因素难改全年物价温和上行态势

2013年04月10日 13:4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除了突发的禽流感事件之外,影响物价走势的不确定性还包括开启的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油价波动对我国物价的长期影响,在于其对国际石油市场的价格传导作用带来输入型通胀压力。

  此外,我国PPI长期处于负增长区间,并未向CPI转移。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物价是今年经济运行中面临的一大重要因素,但并不是核心因素。

  国家统计局4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1%,较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与2月份CPI的大幅上行不同,3月份CPI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其中,食品价格从2月的6.0%下行至2.7%。什么原因致使近两个月CPI的大幅波动?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说:“寒冷天气与春节因素叠加推动食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从而推高2月份CPI上涨,随着这些因素的消失,3月份CPI的回落属于正常。”他认为,三大因素致使3月CPI回落,近期我国货币供应保持平稳;天气好转推动食品价格下降;主要发达经济体虽然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没有出现明显上涨。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宇雯认为,两大因素推动3月份CPI的下行,一是春节后食品需求下滑,食品价格环比回落,回落幅度是2003年7月份以来的最大,使得食品价格同比较上月下降3.3个百分点;二是翘尾因素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3月份CPI同比超预期回落,“上海死猪事件”对此有较小影响,但禽流感或影响未来短期CPI表现。

  联讯证券发给记者的报告也称,食品价格在春节后出现明显的回落,使得CPI总体落于节前水平。若抛开春节引起的高频波动的话,则一季度CPI平均值在2.4%左右的水平,从去年三、四季度的增速1.9%、2.1%的数据仍呈总体见底回升的态势。但这种回升相对平缓,也说明供给瓶颈的缓解对CPI波动的抑制作用。

  随着3月CPI的回落,此前由于2月CPI大幅上涨至“3时代”从而催生的对通胀担忧情绪得到缓和。由此可知,今年我国经济运行中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促进经济的企稳增长,物价形势有望保持平稳。

  从全年来看,物价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短期影响CPI波动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近期长三角地区陆续出现人感染H7N9型禽流感导致病危或死亡案例,这将对我国物价走势产生何种影响?

  过去的经验显示,非典对整体物价涨幅的影响在时间与程度上均有限。王宇雯表示,如果能有效控制H7N9型禽流感从家禽、鸟类到人的感染渠道,那么短期内仅对局部地区的肉禽及其制品的市场需求和供给有所影响,从而下拉肉禽、蛋类等特定食品的价格。由于各类食品之间的需求在短期内具有替代性,如肉禽类、蛋类可被水产品、蔬菜等替代,总体来看,短期内全国CPI同比受到的影响有限。当禽流感阴影消散,在需求回升的带动下,相关价格也将恢复性回升。总体而言,人感染禽流感事件可能影响短期CPI,但并不会改变全年CPI温和上行的态势。

  联讯证券发给记者的报告指出,预计CPI后期仍然保持底部微升态势,保持较低水平。目前H7N9可能对CPI后期出现负面影响,但事件难以评估,做最悲观的考虑的话,CPI的明显上升趋势有可能在三季度才出现,但由于H7N9加速供给收缩,下半年的上升趋势有比较剧烈的可能。

  此外,由于H7N9型禽流感病毒来源不明,对市场带来一些不确定因素,猪肉市场短期需求受到影响。但王宇雯认为,近期猪肉价格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仍然在于上半年市场供给充足,即便未出现死猪与人感染禽流感突发事件,猪周期也需要到今年下半年才会启动;突发事件则进一步放大了全年猪肉价格的波动程度。

  除了突发的禽流感事件之外,影响物价走势的不确定性还包括3月份我国开启了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的大幕,缩短了调价的周期。联讯证券认为,原油价格与CPI的关系较大,价格形成机制的调整一方面会平抑CPI的波动,另一方面可能会在市场化进程中引起CPI少量上涨。考虑到成品油价格市场化进程的长期性与国际原油未来可能存在的下跌风险等因素,总体来说,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调整对CPI有正面反馈但影响不大,供给周期波动在短期还是CPI波动的主导项。

  分析人士指出,油价波动对我国物价的长期影响,在于其对国际石油市场的价格传导作用,给我国带来输入型通胀压力。近期国际油价出现回落,扭转了我国上调油价的预期。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未出现明显上涨的背景下,我国面临的输入型通胀并不大。

  此外,我国PPI长期处于负增长区间,并未向CPI转移。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宗良表示,物价是今年经济运行中面临的一大重要因素,但并不是核心因素。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及早防范,因为一旦出现通胀影响将非常大。今年我国把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目标定为13%左右,这一目标显示出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带有适度“收紧”的中性色彩,在稳增长的同时把控通胀、防风险放在了重要的地位。记者  庞东梅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