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盟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双管齐下应对三大风险

2013年05月08日 13:21 来源:半月谈网 参与互动(0)

  5月2日欧洲央行降息之后,金融市场“涨声一片”,但是这份难得的利好却未必能扭转欧洲经济低迷的态势。欧盟委员会在3日发布的的经济预测报告中指出,欧洲经济在2013年依然难以摆脱萧条局面。对此,欧盟高官已在调整以往一味强调财政紧缩的基调,呼吁加大结构改革的力度以释放欧盟经济增长潜力。

  下调今明年经济增长预期

  欧盟委员会5月3日发布的春季经济预测报告称,欧盟经济在2012年陷入衰退之后,预计在2013年上半年趋于稳定,到2013年下半年逐步恢复增长,到2014年才能实现较快增长。同今年2月发表的冬季经济预测报告相比,欧盟春季经济预测报告明显下调了对今明两年欧盟经济增长的预期: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在2013年将分别萎缩0.1%和0.4%,到2014年将分别增长1.4%和1.2%。这就意味着欧元区经济今年仍将继续陷入衰退。

  欧盟经济复苏进程仍将受多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欧盟春季经济预测报告指出,欧盟金融市场状况虽有所改善,欧洲央行也已经下调利率,但是所有这些利好因素并没有传递到实体经济领域。部分成员国的金融市场仍比较脆弱,易受冲击成员国的企业仍面临信贷紧缩,从而制约着工商投资需求。欧盟成员国实施财政整顿、部分成员国信贷供应偏紧、未来预期利润和收入减少以及经济前景不确定因素加大等不利因素,制约着欧盟国内投资与消费需求。

  欧盟失业状况将会继续恶化。报告预测,2013年,欧盟和欧元区的失业率可能会持续升高,全年的平均失业率分别为11.1%和12.2%。2014年,欧盟失业率仍会维持在2013年的水平。受债务危机冲击的国家失业状况恶化更为突出,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2013年的失业率将分别达到27%、27.1%和18.3%。

  不过,欧盟经济并非乏善可陈。欧盟通货膨胀率持续下降、政府财政赤字不断减少和欧盟国际收支状况得到改善可以说是欧盟经济发展中值得称道的三个亮点。报告指出,随着能源价格回落导致通胀压力减退,欧盟今明两年的通胀率将会持续下降:欧盟和欧元区的通胀率在2013年预计分别为1.8%和1.6%,到2014年将分别进一步回落到1.7%和1.5%;欧盟成员国财政赤字将会继续减少:2013年,欧盟和欧元区财政赤字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将分别下降到3.4%和2.9%,政府债务总额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在2013年将分别达到89.8%和95.5%。此外,欧盟对外出口在今明两年中可以继续扩大,部分易受冲击的成员国预计今年会实现经常项目盈余。欧盟私人消费与投资需求预计到2014年将会逐渐恢复,并可望成为经济持续复苏的主要动力。(经济日报/记者 严恒元)

  将推迟多国减赤时间表

由于经济前景不看好,预算减赤目标难以完成,欧盟委员会3日表示,法国等国家将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达到预算减赤目标,欧盟将在本月晚些时候正式宣布这一决定,或许还需要欧盟成员国的批准。

  欧盟委员会表示,法国还需要另外两年,也就是要到2015年才能达到预算赤字目标。欧盟经济及货币事务委员雷恩表示,西班牙也面临着同样的处境,将到2016年才能达到预算赤字目标。其它包括荷兰、斯洛文尼亚和非欧元区的波兰等国家,都可能会获得另外的一年或更长的时间来达到欧盟所规定的3%的赤字水平目标。据外媒报道,有关给予这些国家更多时间来解决预算赤字问题的正式决定将在5月29日宣布。

  欧盟经济暨货币事务执委雷恩表示,与三个月前的预估相比,今明年整体欧元区预算减赤将小幅放缓。欧元区总体赤字今年将从去年的3.7%降至相当于GDP的2.9%,明年将降至2.8%,各比前次预估仅少0.1个百分点。调整放缓最明显的将是意大利,该国今年料将预算赤字与GDP之比从2012年的3%削减至2.9%,而2月时的预估是降至2.1%。到2014年意大利政府将把预算缺口降至2.5%,之前预测的是降至2.1%。法国今年预算缺口将为3.9%而明年为4.2%,而前次预估分别为3.7%和3.9%。葡萄牙今年只会将预算赤字与GDP之比从去年的6.4%降至5.5%。

  欧委会的决定是基于对未来两年的经济形势评估而做出的。对未来两年的经济形势评估报告指出,欧元区前五大经济体中的四个国家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荷兰都将在2013年全年陷于衰退,只有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有可能勉力维持着增长。

  对于欧盟委员会的决定,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4日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为此进行了辩护,称欧盟的增长和稳定协议允许一定的灵活性来满足规定。

  而法国仍乐观地认为本国只需要再多一年,也就是到2014年就能达到减赤目标。

  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今年则有可能不再受欧盟约束,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与意大利新任总理莱塔会晤后表示,去年意大利把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降到了3%,使得该国政策可能不用再受欧盟约束,只要该国能够显示其取得的进展是可持续的。(经济参考报/记者 周武英)

  “双管齐下”应对三大风险

  欧盟委员会的报告认为,欧盟经济面临三大风险:一是欧盟部分成员国失业率长期居高不下,不仅制约私人消费需求,而且还很有可能会影响到社会稳定;二是欧盟如不加快经济与货币联盟进程,欧洲金融市场就有可能再度出现动荡;三是部分成员国的债务负担偏重,这将会拖累欧盟经济增长。

  对此,欧盟高官已在调整以往一味强调财政紧缩的基调。雷恩指出,面对经济长期衰退,必须尽最大努力解决失业危机,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同时,加大结构改革的力度以释放欧盟经济增长潜力。

  美国财政部长上月访欧时候曾经建议欧洲应该评估一下预算削减对增长和就业的影响,财政紧缩政策使得欧洲一些国家的经济环境出现了恶化。

  情况也确实如此,就在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经济数据显示储转好迹象之时,欧洲的经济非但没有什么起色,而且还有继续走弱的表现,欧洲央行不得不在本次央行的议息会议上再次降息,尽管有不少分析认为,欧洲央行的降息实际意义不大。

  失业率不停地上升,经济衰退时间甚至超过增长时间,欧洲本来需要财政和货币双宽松才能更好地帮助经济增长,但是由于债务沉重,欧洲的货币松、财政紧的局面对于欧洲经济来说实在是很尴尬。尽管关于增长还是紧缩的争论在欧元区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但是欧元区无法即刻放弃紧缩政策。然而不管是否愿意,当遇到经济衰退,推迟减赤时间表只能是无奈之选。(经济参考报 经济日报)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