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吐槽黄金“生锈” 黄金抢购潮催生鉴定潮

2013年05月10日 09: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专家现场演示,“生锈”黄金火烧后即恢复原貌。

  近日,国际金价暴跌引发的中国人的抢金潮震撼世人,“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大鳄”一度成为业界笑谈。即便是这股几近疯狂的抢金潮,也没让消费者从315央视曝光的黄金掺铱事件的阴影中走出来,记者从有关鉴定机构获悉,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拿着金条金饰前去鉴定的人数同比明显增加,一股金条、金饰的鉴定潮再度涌现。与此同时,不少网友纷纷在网上爆料称,自己购买的金饰生锈了,也引得一股消费者对金饰的自检风潮。一场关于黄金生锈引发的纯度争议愈演愈烈。

  事实上,对于黄金生锈问题,大多数专家的观点是,消费者无需谈锈色变。黄金“生锈”起白斑在行业内是一个常见问题,多数是因为制作工艺或者佩戴不当造成的,经过简单的处理便可恢复原貌。而且不会影响产品的成色、重量以及回购。

  网友吐槽黄金“生锈”

  随着黄金热销,黄金的纯度问题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近期,不少消费者在微博上晒出自家黄金饰品和金条金币等“生锈”的图片,引来一大堆网友的吐槽。

  据媒体报道称,网友“April沫”称自己在某知名珠宝专柜购买了福星娃娃吊坠,结果戴了不到1年时间就发现吊坠“生锈”了。网友“一只小巴哥”也在微博上反映其购买的千足金镯子没有佩戴过一次就“生锈”了。知名品牌的黄金也生锈?不少网友纷纷回家查看自家购买的金饰是否出现生锈现象,越来越多的黄金“生锈”案被曝光。

  看到网友吐槽后,家住海珠区的乐先生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之前广州回南天的时候,我岳父岳母在家整理东西,结果发现之前买的金条、金牛的都生锈了!这样的珠宝品牌还怎么让人相信他?!”市民陈小姐也向记者展示了她拍摄到的朋友家金条生锈的画面,记者看到红锈几乎占到了金条面积的1/5之一,样子相当“惨烈”。

  黄金送检量普遍上涨

  记者了解到,有消费者以黄金生锈为由向品牌商提出了黄金纯度不够的质疑,但商家却回复称,生锈并非纯度问题,火烧处理后恢复原貌。即便如此,这还是不能让消费者放心,于是不少人将问题金饰送到专业的鉴定机构去检测。

  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技术总监曹姝旻告诉记者,这波抢金潮期间,到该检测中心送检的金条金饰的数量确实有所增加。“其实从315之后到抢购风波,检测量都是比较多的。”

  福建省金银珠宝首饰检测中心副主任李叶农也对媒体表示,以往去检测机构送检的主要是以金店为主。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普通市民来送检的量明显增加。主要是由于购买黄金的量比较大,加上外地不断爆出“抢金潮”中发现问题黄金,不少市民不放心。据透露,“五一”前后,福州的黄金首饰送检量普遍上涨了二至三成。

  ■专家答疑黄金为何会“生锈”?

  为了解除消费者的疑虑,“五一”过后,广东省金银首饰商会特别联合业界知名的品牌珠宝商召开了一场说明会,针对黄金生锈等问题进行了答疑。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的有关专家也对此进行了现场操作和演示。而针对其中的问题,南方日报记者专门请教了相关专家,以解消费者心头的困惑。

  问题1:黄金“生锈”的原因是什么?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广东金银首饰商会主席、广东粤宝黄金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甄伟钢:不仅仅是“生锈”问题,部分黄金制品和黄金首饰也会出现白雾现象,这都是行内常见的问题,包括央行发行的金银纪念币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导致黄金“生锈”、白斑问题通常有以下原因:一是在制作的过程中,由于车间或者磨具上沾染一些灰尘,导致黄金制品在压印的时候出现红斑、生锈问题;二是客户购买了产品之后,在佩戴时接触到一些化学物品所致,也可能是环境比较潮湿等诸多环境因素导致黄金制品出现长锈的现象。

  据了解,央行所属的造币厂经过多年的研究,想解决金币的红斑问题,但至今尚未从技术层面解决。不过,随着技术的提高,这种问题会越来越少。

  周大福珠宝产品管理部副总监高琳:黄金是一种惰性贵金属,在一般情况下黄金本身并不会生锈或变色。但如果日常佩戴不当或长时间未能进行保养,有可能会因外界附着物导致黄金饰品表面产生细微的变化,从视觉效果看,就是大家所认为的生锈和变色。

  少数的黄金变色现象是由于黄金饰品与人体汗液或护肤品等生活化学用品中的汞或氯等化学元素接触后,在黄金表面形成白色合金的附着物,会被误以为是黄金发生了变色。对于生锈,则是由于黄金饰品与空气中或生活中的铁元素接触,铁氧化后会在黄金表面形成红色的附着物,便出现消费者所误以为的黄金生锈。另外,黄金作为一种金属,其表面本身的微孔(通过高倍放大镜可观察到)以及现代黄金饰品表面制作工艺的处理,都会增加细微颗粒附着的可能性。

  问题2:为何黄金“生锈”的情况越来越多?

  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技术总监曹姝旻:因为现在的消费者对饰金工艺的要求越来越高,再加上现在黄金制作工艺的提高,对饰金表面的处理越来越复杂,很多饰金表面都是车花或震沙的。这么一来,饰金是漂亮了很多,但表面不平却容易藏污纳垢,一旦跟化妆品等化学物品接触,“生锈”的可能性就大了很多。

  问题3:黄金“生锈”是否影响质量和回购?

  甄伟钢:一般来说,对于生锈的黄金,先后用清洗、火枪高温处理、打磨抛光等处理后,黄金“生锈”和白斑的问题就消失了。而处理前后,金条、金镯子的重量并未发生变化。所以这种现象不会影响商品回购。

  问题4:如何处理“生锈”、白斑问题?

  甄伟钢:有三种办法可以消除这种现象:业界流行的做法是超声波清洗。事实上,现在很多黄金珠宝店如周大福、周生生等都提供售后服务,市民可以将饰金拿到店内进行超声波清洗。这种设备需要人民币1000元左右,放入清水和需要清洗的产品,经过一两分钟的转动后,比较浅表的东西就会完全清除;第二种做法是用弱酸清洗。但是这个做法有一定的专业性,操作不慎的话会影响自己的身体或对其他物体造成污染;第三,通过火法清洗。也就是通过燃烧的方法。

  需要提醒的是,后两者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危险性,所以不主张消费者采用后面两种办法自行处理。

  问题5: 市售黄金纯度不够的现象严重吗?如何区分工艺问题导致的纯度不够和人为掺假?

  曹姝旻: 在我们实际检测当中,人为掺假的行为其实并不多,造成黄金纯度不足更多的是因为工艺的不足造成的。

  在足金的加工当中,可能会加入一些银或其他的元素,这些元素是工艺当中必须要添加的元素。如果是工艺上纯度不足,是由于工艺上的控制不足造成的,那就是工艺的缺陷。但若出现了铱,那就是人为掺假了,因为正常的工艺里不会出现这些元素。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于冬雪

  实习生 林韬亮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