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 上海大饭店放下身段办食堂

2013年05月20日 10:58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午餐时间,在威海路一幢写字楼里上班的白领小蒋决定和同事去南京西路上“奢侈”下,几人走进中信泰富广场,直奔5楼汉宫餐厅,红烧划水、芥蓝白果虾仁、糟溜龙利鱼……每人都要了几个菜和一碗米饭。

  猜猜这顿饭得花多少钱?答案是:人均25元。

  怎么这么便宜?平时这里一顿正餐,人均得120至150元呢。

  “现在汉宫晚上才做正餐,中午专为我们这样的小白领服务。”说完,小蒋又去买了杯苹果胡萝卜汁,4元。

  日前,记者从静安区商务委获悉,“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公款吃喝明显减少。为摆脱经营困境,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正餐厅选择加入区“白领午餐”计划,“放下身段”做起了商务楼宇的“食堂”。“白领就餐时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餐厅开拓了额外的客源渠道,彼此实现了‘双赢’。”

  白领餐厅:营业额逆势增三成

  其实,汉宫早在去年5月就拿自家大堂当“试验田”,尝试办起了白领餐厅。

  餐厅每顿饭推出50、60道菜肴和主食,早餐则为15至20道,一字排开,前来就餐的消费者转一圈,选好要吃的,排队付完账后可以将餐盘直接端进大堂吃。那么,“食堂”的价格如何?鲜肉大包1.8元、炸鱼排8元,算下来,早饭5元、午晚饭20元左右就能吃得不错。

  向来专注“精英消费群体”的中高档正餐厅,为何愿意转型服务普通白领?

  餐厅总经理张健江说,一年前餐厅生意虽然还不错,但已能隐约感受到市中心因中高档正餐厅数量接近“饱和”带来的压力,为了长远发展,便尝试往白领午餐这片“蓝海”里发展。做高档菜肴的正餐厅非常依赖厨师的个人水平,但以家常菜为主的白领餐厅不那么依赖厨师,利于复制、推广。

  得知汉宫打算参与“白领午餐”,各方给予了不少支持——经过第三方考核,餐厅所在写字楼将其房租减免七成,区商务委则每年给予一定的扶持奖励……

  眼下,汉宫白领餐厅在周边已小有名气,虽没打过广告,但食客间的口口相传带来了大量人气,工作日日均迎客2000多人次,仅午餐就有1400人次,以至于汉宫干脆放弃午间正餐,仅保留晚间正餐。

  改了“食堂”还赚不赚钱?张建江直言策略就是以量取胜,虽然一顿午餐毛利不过七八元,但因总量大,加起来便能破万。“关键是今年正餐生意普遍比较难做,一些竞争对手营业额下滑了30%开外,我们反而涨了近30%。”

  不过,如此“放下身段”也带来一个问题。张健江告诉记者,部分消费者在餐厅里吃惯了平价餐,“真心把我们当成食堂,吃正餐的时候都不愿来了”。

  顺手消费:白领午餐带来附加值

  因为既能赚钱又赚口碑,像汉宫这样参与“白领午餐”的正餐厅越来越多,包括一些外资餐饮与王家沙、新镇江等“老字号”。

  今年以来,由于有消费力旺盛的白领支持,一季度静安区餐饮业营收逆势上扬,同比增加4.38%,3月餐饮业实现营业收入3.28亿元,同比增长8.33%。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食堂”周边的不少商铺也被带“火”了。

  中午12点,记者走进吴江路附近一家小型美甲店,3名美甲师全都在忙。顾客秦小姐说,她在附近一家贸易公司上班,中午单位虽然提供盒饭,但口味一般,“每天午休有90分钟,先花半小时找地方吃饭,吃完不着急回去,过来做个美甲,夏天到了,换个鲜亮点的颜色心情也好些。”

  恒隆广场内一家售价不菲的品牌服装店店员也向记者证实,从午餐结束到下午开工前这段时间内,店内客流量比前几年多。“虽然大部分都只是看看,但人气旺了,而且进来看多了,总会有人愿意消费的。”

  区有关方面也监控到了这一“关联现象”。区商务委副主任叶景辉表示,热门餐饮企业的“聚客效应”、“聚能效应”为餐厅周边其他商铺送去了数量可观的“顺手消费”。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静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加6%,其中就包含了“白领午餐”“带”出的附加值。

  长远利益:升级“白领消费链”

  据介绍,从2008年开展至今,“白领午餐”已形成一个拥有近180家午餐网点、基本覆盖静安所有商圈的庞大网络,以价格10至15元的“白领午餐”推荐单位和楼宇食堂为基础,引入价格20至40元的南京西路沿线广场楼宇餐饮、吴江路特色餐饮,同时以超市便利店作为补充,缓解了原先白领中午就餐价格偏高、路程较远、品种单调等问题。

  用5年时间完成基本网络的铺设,并初步从中尝到了甜头,“白领午餐”如何更进一步?

  “眼下我们基本解决了区内20万白领的午餐问题,下一步将努力把‘一顿饭’拓展至可以同时面向白领和游客的早、中、晚、下午茶‘四顿饭’,并尝试引导餐饮企业推出外卖与半成品销售业务,此外还会尝试建立服务区内31万常住人口的社区食堂体系,最终推动全区整个餐饮行业的转型。”叶景辉表示。

  而从更长远讲,区商务委已计划以午餐项目为“引子”,撬动整个消费产业结构的调整,未来希望能通过不断完善餐饮企业布点,拉动区内购物、体育、文化等其它领域的消费,将“白领午餐”项目升级为覆盖更多商业领域的“白领消费链”。(记者 叶松亭)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