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3款童装致癌物超标 “时尚小鱼”再登黑榜

2013年05月31日 15:0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六一儿童节前夕,不少家长选择童装作为孩子的节日礼物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摄

  写在前面

  最近,老是有新旧朋友问我是否记得童年的六一是怎样过的,试图挖掘我深藏脑海里的哪些快乐回忆。可是,我搜索枯肠,总是觉得这一块的记忆很模糊,多是做秀的舞台。再看看六一前出台的新闻——校长开房、强奸、猥亵学生;童装近六成不合格;儿童家具过半不合格……相比起来,我们那个年代虽然平淡,但总安全些。小时候,老是听到这样一句口号:“儿童是祖国的花朵要栽培保护”。何时,口号能真正落到实处?

  羊城晚报讯 记者谭超报道:明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童装将迎来消费高峰,但广州市工商局昨日公布的抽检结果显示,广州市场销售的童装、童鞋和儿童家具质量堪忧。SNOOPY、 H&M等品牌童装检出易掉色恐影响孩子健康,而卡布迪、小蜜蜂乐乐等三款童装检出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儿童家具一半不合格。SNOOPY童装易掉色

  据介绍,今年二季度,市工商局委托广州市纤维产品检测院对商场、超市、市场等场所销售的儿童服装(含婴幼儿服装)商品进行了质量监测,共抽取了77家生产企业的96款样品,经检验75款样品合格,21款商品被判定为监督总体不合格,实物质量不合格率为21.9%。

  色牢度差的纺织产品碰到水、汗渍、日晒或物理摩擦时,染料容易脱落和褪色。不仅影响美观,而且脱落的染料分子或重金属离子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健康。而历次服装检测,色牢度不合格都是“重灾区”,其中不乏知名品牌。

  记者了解到,本次监测又有11款商品色牢度不合格。其中,海恩斯莫里斯(上海)商业有限公司生产的“H&M” 儿童针织上衣(90754)和上海仪华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SNOOPY” 针织短袖T恤衫(2SS30006)均属“耐光色牢度”不合格,也就是说产品在日晒条件下容易褪色。

  3款商品致癌物超标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抽检还发现了3款商品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超标,如“旺特圆”牌小牛半袖套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检测结果为22mg/kg,“卡布迪”牌时尚中裤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检测结果为47mg/kg。此外,“小蜜蜂乐乐”牌牛仔绳子中裤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检测结果更高达64mg/kg,超出标准上限(20mg/kg)两倍。

  广州市工商局指出,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是影响人体健康的重要检测指标,含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的服装在与人体的长期接触中,如果染料被皮肤吸收,会在人体内扩散,在人体正常代谢所发生的生化反应条件下,可能发生还原反应而分解出致癌芳香胺,并经过人体的活化作用改变DNA的结构,引起人体病变和诱发癌症,且潜伏期可以长达20年。

  “时尚小鱼”再登黑榜

  纤维成分含量不合格也是童装主要存在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纤维成分含量是服装产品的主要品质指标,消费者在选购服装商品时往往是依据明示纤维成分含量进行选购,纤维成分含量标注错误或未标注将直接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本次监测有10款童装商品纤维成分含量不符合标准要求。而不合格的原因即是实测的纤维名称与标注不符,实测的纤维成分含量超出标准允差范围,甚至部分商品未标注纤维成分含量。

  广州本土知名品牌“時尚小鱼”也在列,为广州菲勋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時尚小鱼” 毛织条纹衬衣(K123201072)。而在去年,“时尚小鱼”童装曾经两度被广州市质监局检出不合格,问题同样是出在“纤维成分含量”上。

  3岁以下童装56%不合格

  昨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50种儿童服装(3岁以下)比较试验结果也显示,50个批次中有28个批次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不合格率高达56%,问题产品涉及的品牌有Hello Kitty、TOMTOM GOODIES、爱儿赫玛、GAP等等。

  记者了解到,本次比较试验从北京12家经销场所购买共50个样本,样品标称产地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广东、山东、浙江、安徽、江苏、福建、香港等国内品牌商品以及原产地乌克兰、印度、印度尼西亚、孟加拉等地进口的商品。

  中消协还特别指出,标称香港雄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百纳威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WISEMI小童牌花遮柳隐长袖外套共存在耐碱汗渍色牢度、耐唾液色牢度、纤维含量、pH值、使用说明5项指标不合格,是所有不合格产品中问题最严重的。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