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矿FMG拟向中国钢企融资渡难关 小心得不偿失

2013年06月17日 14: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从FMG如此急迫地寻找财务合作者的实际情况来看,其财务状况可能远比外界知道的要复杂和棘手,要在6月底前让FMG摆脱被破产重振的困境,显然是无法做到知彼知己的。

  更何况,FMG提供的TPI项目其实际估值与其所期待的引入资金价值相比,差距很大。如果盲目出手,就极有可能陷入到一个永难自拔的黑洞之中

  据媒体报道,曾经依靠中国铁矿石市场迅速崛起的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供应商FMG面临新的麻烦,如果不能在6月30日前解决好高达120亿美元的巨额债务问题,将面临被债权人破产重整的可能。

  据悉,FMG正在四处融资,在澳大利亚和美国融资均被拒绝后,开始将目标转向中国,试图让中国企业来为其摆脱困境“出力”。目前,包括宝钢、鞍钢、河北钢铁、天津物产等在内的中国企业、特别是钢铁企业,都陆续到澳大利亚进行了考察。

  FMG陷入严重的财务危机,从表面看,确实给了中国企业一次“走出去”的机会。但是,仔细想想却不尽然。作为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供应商,FMG的第二大股东却是中国华菱钢铁。按理,华菱应有相当的话语权。特别在铁矿石供应紧张、价格大幅上涨的时候,可以为中国铁矿石进口、定价等提供有效的帮助。实际情况却是,华菱不仅在定价权和经营等方面基本没有话语权,而且连交易时设想的1000万吨/年的铁矿石资源都没有享受到,俨然成为了一个摆设,一个徒有其名的“大股东”。

  事实上,FMG所以寻求中国企业的“帮助”,完全是到了走投无路的地步。毫不客气地说,只要有一点其他办法,FMG都不会将目标转向中国企业、特别是钢铁企业。对FMG来说,首要的引入对象是财务投资者,亦即能够提供资金和财务支撑的基金公司,以渡过眼前难关。在FMG和澳大利亚政府看来,铁矿石是重要的基础原材料和基础资源,前景仍然看好,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其次是澳大利亚国内企业和欧美发达国家企业,他们并不希望由中国企业来控制资源型企业。

  如果中国企业出手相救,并让FMG渡过眼前的难关,谁也无法预料,中铝收购力拓的一幕不会在FMG身上重演,中国企业不会再次偷鸡不成蚀把米。

  必须看到,中铝当初收购力拓,也是力拓处于严重财务危机、即将面临破产重振的情况下。但是,在中铝提供的巨额资金让力拓摆脱了困境,并因为中国过量铁矿石进口带动了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以后,力拓翻脸不认人了。宁可赔偿3亿多美元的违约金,也不愿履行被中铝收购的要约。

  想一想,一个可以不让第二大股东有任何话语权的企业,能有多少民主决策性和合作诚意,能给参与救火的中国企业多少美好的前景。退一步讲,就算企业愿意给中国合作者以利益空间和话语权,澳大利亚政府和力拓等其他铁矿石企业,也一定会想方设法将中国合作企业的权限压缩到最小化,甚至会采取不正当手段让中国合作企业落荒而逃。

  而且,从FMG如此急迫地寻找财务合作者的实际情况来看,其财务状况可能远比外界知道的要复杂和棘手,要在6月底前让FMG摆脱被破产重振的困境,显然是无法做到知彼知己的。更何况,FMG提供的TPI项目其实际估值与其所期待的引入资金价值相比,差距很大。如果盲目出手,就极有可能陷入到一个永难自拔的黑洞之中。

  更重要的,按照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以及中国对钢铁企业的重组和整合目标,未来的铁矿石市场,很难再出现前些年那样的好光景。更多情况下,铁矿石市场会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铁矿石价格也会基本保持平稳,并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企业如果出手救助FMG,就等于是用资金换风险,用利益换义务。

  中国企业需要加快“走出去”步伐,也需要在“走出去”过程中,更多地涉足资源型企业。但是,决不能盲目行事,盲目地将宝“押”在自己根本无法把握的企业身上。从中铝收购力拓失败的案例中也不难看出,中国企业要收购外国资源型企业,不仅要面对企业的出尔反尔,面对可能遇到的企业管理、文化差异、员工融合等方面的问题,还要面对企业所在国政府设置的各种门槛、各种障碍。

  中国企业要想收购FMG成功,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是企业的财务状况已经恶化到风险远大于利益的地步,政府也认为是一种负担了。只能通过被外国企业、特别是中国企业的收购,将负担抛给其他企业;要么是一种陷阱,让收购者帮助企业渡过暂时难关,然后再像力拓那样出尔反尔。

  如果有中国企业执意要收购,也必须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财务风险、资产价值及未来前景等作全面的分析与评估。因为,现在急的是FMG,而不是我们。如果草率行事,急的就不是FMG,而是我们了。

  从目前的情况来说,对FMG,中国企业还是离远一点为好。中国企业并不是FMG的菜,FMG也不是中国企业的菜。切不要以为,收购了FMG,中国在铁矿石市场就有话语权了,中国的铁矿石供应就有保障了。在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大背景下,相关国家是不会轻易将话语权送交给中国企业的,中国企业在如何获得话语权方面,也是缺少功夫的。不然,华菱钢铁作为FMG的第二大股东,也不可能一点话语权也没有。

  倒是华菱钢铁在FMG的利益如何维护,是一个值得认真研究和关注的事。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