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QE退出预期引发资金回撤潮 全球资产大挪移加剧

2013年06月21日 07: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6月以来资金撤离新兴市场的影响进一步发酵,热钱的突然逆转令我国各资金市场措手不及。A股跌跌不休,R Q FIIA股ETF赎回潮愈演愈烈,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飙升……一系列变化让沉醉于热钱涌入套利的投资者们惊醒:即将到来的美国量化宽松政策(Q E)退潮将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怎样的冲击?

  金融市场现“三”杀行情

  全球资金市场风云突变,一个月前还在为热钱涌入套利而担忧,一个月后大规模撤离便将各新兴市场杀得措手不及。

  全球资产已经开始在大类资产间转换和腾挪,金融市场出现股、货币、商品“三”杀,新兴市场无疑是重灾区。从前期的贵金属及其它金融性强的大宗商品受压,到近期的股市、汇市下跌,无不显示出资金流出的迹象。

  尽管中国资本市场受到管制,但A股市场依然难以幸免。沪深两市在6月13日创出年内新低后,6月19日进一步下探。

  香港市场同样受到牵连,R Q FIIA股ET F遭遇大规模赎回。据统计,6月份以来,南方A 50ET F、华夏沪深300A股E T F、易方达中证100E T F、嘉实M SCI中国指数ET F资产规模已分别缩水约19亿元、13亿元、13亿元及2亿元人民币。这不仅是赎回所致,资产价格的下跌也是原因之一。

  美银美林最新公布的基金经理调查结果显示,6月份投资者重返欧洲市场,并且撤离新兴市场和日本股市。在248位全球受访基金经理中,25%表示新兴市场是他们在未来12个月最有可能减持的地区,这是有史以来最悲观的看法。对于中国经济在未来12个月将走弱的预期比例更是从5月的8%提升至31%。

  美银美林全球研究部首席投资策略分析师M ichaelH artnett表示:“市场目前最大的反向投资策略是投资与中国相关的资产。新兴市场股票和大宗商品配置创历史新低,意味着市场过度担心可能带来的冲击。”

  资金流入的放缓和撤离现象已体现在我国5月份外汇占款数据上。5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仅668.6亿元,环比增幅骤降七成,这也是年内单月新增外汇占款量首次降至1000亿元以下。

  美国去杠杆引发全球流动性收缩

  美国Q E退出预期无疑是导致6月上半月全球流动性收缩,恐慌情绪蔓延的最主要原因。一家外资银行交易员对记者表示,资金不单单流出新兴市场,还流出债券型基金,这都与美国经济复苏可能提早退出Q E有关。

  在全球去杠杆的背景下,美联储会否退出Q E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这也是全球资金会否呈现趋势性反转的关键。

  花旗银行预估9月份美国购债规模会从850亿美元降到500亿美元至600亿美元,这仅代表今年Q E规模会有所减少,而非全部退出,完全退出可能要到2015年之后。

  日本野村证券也认为,美联储逐渐减少量化宽松政策的最早时点可能在2013年9月底,但前提是美国就业市场需要强劲复苏。

  在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张茉楠看来,尽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一直对量化宽松政策退出与否持谨慎态度,然而美联储已经在酝酿货币政策转向,并开始着手“退出路线图”,最终“退出”只是时机的选择问题。

  张茉楠预计,美联储量化宽松退出将在2014年初,而第一次加息将出现在2015年第二季度,加息将成为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的主要手段。

  “可以判断美联储将给予市场一定的时间加以适应,缓慢实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策略。”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研究员李新祯称,在退出初期将首先缩减购债规模,限制资产负债表扩张的速度;在退出中期将调整资产负债表的结构,增加短期债券的持有量,并吸收银行的超额准备金,逐步提高基本利率;在退出后期将通过出售债券的方式使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大幅瘦身。

  资金回流、弃债转股成大势所趋

  可以预计,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预期将继续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影响:全球汇率的反转、大宗商品价格进入下行通道、资本流动逆转是历次去杠杆后的结果。

  金融危机期间,美元呈走软趋势,美元指数曾一度触及75的历史低点,同时引发全球流动性泛滥,能源、粮食、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纷纷被推至新高。

  “一旦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美元必将进入阶段性上升轨道。美元升值将使大宗商品价格进入下降通道,必将对资源型国家产生重大冲击。”李新祯称,同时美元套利交易平仓,势必会引起美元大规模回流,将导致其它国家金融市场出现剧烈动荡。

  信达澳银基金经理钱翔表示,一旦美联储真的启动退出策略,势必对全球资本市场流动性带来影响,届时国内货币政策有对冲的必要,A股市场或多或少会受到外围的负面影响。

  目前资金从债券转移到股票的大转移已经重现,未来一段时间资金流向发达市场和股票市场的趋势短期不会改变,已成为市场的普遍预期。

  某外资行分析师介绍,从过去的表现看,新兴市场股市的平均修正幅度在20%上下。目前,菲律宾、泰国股市从高点已下跌了约20%,中国股市从年后高点2400点回调来看,约下跌12%。短期来看,新兴市场不会出现大幅度上涨,但下跌的空间也比较有限。

  对于A股而言,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坦言,国内基本面低迷已是不争的事实,加之趋紧的金融监管导致5月末以来银行间资金面骤紧,再叠加Q E退出预期的潮涨潮落,已然使得国内资本市场陷入了“内外交困”之中。而这也注定了周期股被抛弃。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