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路边摊成多国城市风景 美国非法摆摊要清查(图)

2013年06月21日 10:2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美国洛杉矶 两名英国人正在洛杉矶街头小摊上淘1美元一件的衣服。

泰国芭提雅

  热点看他国

  在武汉,城管局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卧底摆摊”,进行“体验式执法”和“换位思考”;在大洋彼岸,洛阳大叔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门前摆摊卖凉皮,据传日入七八百美元。近日,这两条与街头摆摊、城市管理有关的新闻吸引了不少国人的眼球。

  其实,街头小贩的身影在全球各大城市街头都不少见。走在美国纽约的街头,买一只“热狗”解馋;在伦敦白金汉宫旁,在小摊上买点饮料顺便再挑几张明信片;在法国巴黎的路边摊上,随手选一个有莫奈油画的发卡……国外城市里的众多摆摊小贩给人们提供了方便,也为自己谋得生计,有的甚至已经成为了城市的一道风景。

  —— 文字:彭玉磊

  英国 发放“小贩执照”

  据英国史料记载,1829年9月29日,一群头戴皮帽,脚蹬皮靴,身穿藏青色燕尾服和长裤的“城管”走上伦敦街头。

  目前,英国对街边小贩的管理仍沿用历史悠久到1871年的《流动小贩法案》。如果想在街头摆摊,可以向警察局申请一份“小贩执照”。到了20世纪末期,这种“小贩执照”已经变得非常罕见了,因为苏格兰、英格兰和威尔士等地相继于1982年出台了地方政府法规,引入了新的街头贸易执照。但时至2008年,古老的“小贩执照”仍然是合法的并可以继续使用。

  现在,英国仍有类似“城管”的社区警察,但一般来说,他们极少需要操心“无证商贩摆地摊或满街走”的问题,因为在英国商业文化中没有这样的民间消费方式。绝大多数英国人习惯一周去大型超市两次,买全各种吃穿用品。

  美国 连续违规可逮捕

  在美国大城市纽约的街头,特别是地铁站附近,经常可见卖热狗、雪糕、甜甜圈或者水果的小摊,为行人提供方便的同时,外形还显得非常整洁卫生。

  美国的城市管理法律体系完备、执法监督严格。美国的各个城市都依据国家、州、郡的法规制定了地方性的具体法规,对利益相关者的权利和义务均有明确规定,使摊贩和执法者均有依据,从根源上避免了异议和冲突。不管你是长期摆摊售货还是利用业余时间经营或者在自家车库里卖自己不用的二手货,都需要提前向住地或经营地的市政府申请“许可证”。绝大多数城市申请“许可证”是免费的,但可能要提供一部分押金。由于手续简便且有法律保障,所以大多数小贩都是持证经营的。

  在美国的市政管理部门里,没有一个独立的“城管”部门,警察就是唯一的执法人员。美国警察会时不时发起清查违规小贩的行动。例如在纽约市的法拉盛地区,由于非法在人行道上摆摊的小贩已经严重影响街道畅通和行人安全,警方因而加强巡逻的频率,不听劝阻并连续违规的小贩甚至有遭到逮捕的可能性。

  就在本月的19日,费城警方对非法摆摊小贩发起围捕行动。警方表示,该市正在试图复兴著名的第52街商业,希望吸引商户租用街边的正规商铺,减少街头摆卖,打造美好的购物环境。当局还称,稍后还可能会开始逮捕向街头非法小贩购物的人。

  2010年8月,美国“城管”也闹了一场风波。俄勒冈州一个7岁女孩摆摊卖柠檬水,被当地卫生管理员赶走。事件引起美国民众不满,原因竟然是“管理扼杀了小女孩的创业热情”。舆论压力之下,当地官员最终向小女孩道歉。

  韩国 政府一般默许经营

  在韩国,卖小吃的摊子叫“包装马车”。不论是年轻学生、白领还是中老年人都喜欢到“马车”前吃上一口。如今这种单一的小吃摊已经发展到卖花、卖寿司、卖服装、卖日用品,可谓种类繁多。这些装饰得很有个性的移动商店,被韩国人称为“道路文化”。

  只要小贩不影响他人的正常生活和起码的社会秩序,韩国政府就默许他们经营。政府对路边小摊的管理总体上采用区域管理的办法,即政府将市区划分为三类:“绝对禁止区域”、“相对禁止区域”和“诱导区域”。

  新加坡 将小贩引入市场

  20世纪60年代,新加坡也是小商小贩随意设摊的城市,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在其回忆录中如此描述道:“60年代,数以千计的人在人行道和大街上售卖食物,完全不理会交通、卫生和其他问题。结果是街道垃圾成堆,造成堵塞,腐烂的食物散发出恶臭异味,四处凌乱污秽不堪,市区的许多角落都变成贫民窟。”“我们无法取缔这些非法小贩和霸王车司机,1971年以后,当我们能够提供许多工作机会时,法律才得以执行,街道才得以整顿。我们发出熟食小贩执照,把小贩从人行道和马路上移到附近严格建造,备有输水管、阴沟和垃圾处置系统的熟食中心。到80年代,所有小贩都获得徙置安排。他们当中有好些厨艺一流,游客闻风而至……”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