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舆论积极评价中国货币政策

2013年06月27日 07:2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北京6月26日电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近期,我国金融市场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和动向,引起国际舆论的普遍关注。总体上,国际金融界人士和媒体对中国金融形势持积极看法,认为金融市场的改革从中长期来说是有利的,中国并不存在流动性危机或者“钱荒”,但应加强流动性管理,把更多资金引导到实体经济。

  央行对流动性充足的判断准确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中国当前流动性充足,中国央行这一判断是准确的。近期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上升,给中国商业银行敲响警钟,需要加强流动性管理。从监管角度来说,中国央行传递的信息很明确,就是商业银行需要去杠杆化,把资金引导到实体经济。金融市场的改革从中长期来说是有利的。

  日本信金中央金库海外业务支援部高级审议官露口洋介对本报记者说,中国目前不存在流动性问题。中国一方面要维持当前的金融政策,另一方面要抑制影子银行等泡沫现象,需要通过采取其他的微观限制措施。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张智威在发给记者的分析简报中说,中国人民银行25日表示,中国经济流动性充足。中国央行还表示,对于贷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审慎要求、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总量和进度比较稳健的金融机构,若资金安排出现暂时性缺口,央行将提供流动性支持。这说明中国央行不会放任银行倒闭。

  美国CNBC电视台报道,最先提出“金砖国家”概念的原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认为,中国不存在流动性紧缺问题。他在巴黎举行的国际资本会议上强调,认为中国出现银根紧缩的看法是错误的。

  德国《商报》博客作者麦雅风认为,中国目前的情况看起来十分稳定,银行的问题贷款比例较低,经济增长平稳,资金量充足。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也低,目前没有恐慌的理由。

  中国对宏观经济有绝对调控能力

  委内瑞拉中央大学教授罗德里格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进行正常的金融市场整顿,央行将通过调节措施,减少非正常贷款市场的庞大资金流动,有效维护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运转。中国当局对宏观经济形势有绝对的调控能力,央行会在较短时间内适度增加流动性,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

  日本大学经济学部教授曾根康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坚信中国政府金融部门能够对金融保持可控性,本次政策体现了中国政府金融部门实施金融体制改革的强烈意愿。

  加拿大《环球邮报》6月25日发表述评,谨慎肯定中国央行收紧货币供应的必要性。文章说,中国政府出台的金融新政旨在消除危险的金融泡沫,以使经济结构更为平衡合理。如果中国坚持收紧信贷的政策不动摇,那将成为一个大胆的信号,表明中国为击穿信贷泡沫、摆脱对出口的依赖,准备容忍一个时期的经济增速放缓,以便建立起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

  俄罗斯《公报》认为,中国人民银行提出将采取措施调整银行间贷款利率至合理水平,帮助下跌的股票市场恢复了信心。政府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为了抑制增长过快的银行贷款,保障金融市场的稳定性。

  路透社指出,此前中国央行实际上是在给中小型银行上风险管理课。央行没有立即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传递的信息很明确,就是要让中小银行转而专注于吸收更加稳定和有足够保障的存款来进行贷款融资。

  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

  西班牙在华企业家协会负责人马塞洛·穆尼奥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市场的流动性是有保障的,近日货币市场利率出现上升和波动,与一些节点性因素和国际金融市场的整体形势有关。他表示,中国经济和金融管理者对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有着十分清醒的判断,中国政府正在通过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他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

  据韩国《亚洲经济报》报道,韩国三星经济研究所所长郑启英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他在26日的定期会议上表示,中国正在推动向消费主导型增长转型,虽然不能立竿见影,但也在逐渐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中国经济下半年可以摆脱急剧下落的风险。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向本报记者表示,当前中国实体经济仍旧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不论是股票市场指数的浮动,还是银行业机制出现的问题,都不预示着中国经济发展出现了问题,这也意味着中国的金融市场仍具备健康发展的基础。

  泰国《曼谷邮报》26日报道称,泰国银行行长张旭州表示,中国信贷市场近期的情况,是因为中国央行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金融纪律,控制非金融机构借贷。这一状况不会对东南亚金融市场产生传导影响。

  (本报记者王慧、郑红、丁大伟、张卫中、李学江、万宇、刘军国、白阳、林雪丹、倪涛)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