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人士揭秘热钱“贸易套利” 金属产品受青睐

2013年06月27日 07: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没有人确切知道流入中国的热钱究竟有多大规模,但是热钱怎么赚钱,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并不高深。

  “外人说起热钱套利感觉挺复杂,其实也没那么复杂。”小张是一家国内银行某支行做国际结算业务的员工,他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讲述了所谓热钱“贸易套利”的秘密。

  “因为目前,离岸人民币的利率比在岸的低,企业只要能从离岸市场借入低息的人民币,再通过贸易渠道把它转入到国内形成在岸的人民币,就有利可赚。要是钱进到国内再买点理财产品什么的,那赚的利就更多了。”小张说。

  据小张介绍,现在很多企业从香港离岸市场融入人民币靠的是“内保外贷”政策。所谓“内保外贷”,是指由企业内部的总公司给银行担保,银行在外部给企业解决贷款问题。简单说来,就是一家国内的企业A在境外注册一家关联企业B,A企业在境内的银行存入一笔资金,借此为担保,其关联企业B在境外可获得相应金额的离岸人民币融资。而B企业再以贸易的形式从A企业进口货物,将人民币货款打回国内,由于人民币利率内外有别,而且境内的比境外的高,这么一倒腾,一轮套利过程就完成了。这个过程可以重复很多次,一批货也能进出口很多次,反复交易。

  “一批货”的反复出入关造就了贸易的“数字繁荣”。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增速高达18.4%,远高于市场预期。尤其是一季度对香港出口同比大增74.1%,对中国总出口增速贡献达到10.4个百分点。而进入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23万亿元人民币,扣除汇率因素后的增幅为15 .7%,其中出口1 .1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4.7%,进口1.06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6.8%。

  在众多外贸企业看来,“数字繁荣”只是表象,其真实感受并没有数据反映的那么积极,“比如内地对香港出口猛涨,但香港对欧美出口增幅却大幅回落等经济现象,在逻辑上都说不通。”珠海全球知名大型家电企业的海外销售部门负责人说。

  而由于在保税区内的政策更加优惠,免征进口税和出口税,且几个小时就可完成整个出口转进口的报关过程,因此所谓的保税区“一日游”在近期更是非常盛行。记者在珠三角多市的外经贸部门、海关、企业处了解到,利用个别保税区集中进行虚假外贸套利并不是行业秘密,而这种行为又往往因为多重因素,高度集中在深圳等个别地区。“全国靠广东、广东靠深圳、深圳靠保税区”的说法不胫而走。有测算显示,扣除保税区因素后,珠三角地区前5个月的外贸增速也就在个位数以内,有的测算认为这一数字约在1%左右,有的地市则认为,这一数字在3%到5%之间。

  “虚假贸易”难道不能被察觉?“其实,国家对于内保外贷政策中的境外贷款的用途是要求银行进行相应的审核的。但是,有时贷款在境外转了好几个地方,其流向已经很难监测。”小张说。他也坦言,某些时候,银行的工作人员也知道企业是在利用贸易套利,但是因为业务量的压力,也就假装不知情。

  一位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在一些小的银行,员工做业务是有“返点”的。有这样的冲动,有的员工甚至是会帮着企业准备所谓“完备”的材料,帮着企业套利。

  “其实有的客户找上门来的时候,你大概就能判断出个一二。我们曾经接待过一个客户,他是做铜贸易的,资金量很大。我们当时就觉得不对劲。我们因为是大银行,出于风险的考虑,最终还是没做这单业务。”小张说。实际上,在虚假贸易的操作中,为了节约成本、蒙骗海关,体积小、价值高的电脑芯片、电解铜、金属产品最被企业“青睐”,常常被用作贸易标的物。

  而套利模式绝不仅仅是小张说的这一种。美银美林在今年5月曾发布一份题为《套利的秘密与中国膨胀的贸易数据》的报告,在其中,美银美林提到了多种套利模型。其中一种是利用离岸人民币和在岸人民币的汇率差来套利。美银美林指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离岸市场上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开始大涨,这导致离岸人民币/美元(即离岸人民币贸易),比起在岸人民币/美元(即在岸人民币贸易)要贵得多。套利者在内地借取100万美元,按6.20的在岸汇率获取620万元人民币,然后从香港进口黄金等低物流成本的货物并用人民币支付,这样620万元人民币就流到了香港,成为离岸人民币。之后,其再通过香港的合伙人,以6.15的离岸汇率换成美元,得到100.813万美元。最后,其再将原先进口来的黄金出口给香港合伙人并用美元结算,完成获利8130美元(不考虑物流等成本),流程结束。

  虚假贸易的数字不仅制造了表面上的假象,更重要的是,大量流入国内的“套利”热钱助推了国内的流动性。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外汇管理局在5月初发布《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将加强对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分类管理,加大对存在异常或可疑情况企业的核查力度,并调整转口贸易项下外汇收支相关政策。

  “外汇局的文下来以后,我们内部对进出口企业都进行了排查,尤其是一些做转口贸易的企业,更是进行了重点排查。”小张告诉记者。

  国家的政策也初见成效。5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668.62亿元,较4月大幅缩水77%。与此同时,5月的外贸数据也急速下滑,当月进出口总值不仅环比为负增长,扣除汇率因素后的同比增幅也只有0 .4%。业内认为,外贸数据的回落是套利的热钱“水分”被挤出。不过,小张对此并不乐观。“不在于手段怎么样,而是由于境内外存在汇差和利差,就使得热钱套利的冲动一直都有。你想想,深圳和香港也就一线之隔,既然资金价格有差别,为什么有机会而不套利呢?”小张直言,只要有赚钱的机会,套利 者 总 是 会 想 尽 办 法 找 到 机 会 。 这 一 波 过 去了,不代表没有下一波。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