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审批权下放 城轨迎来机遇期

2013年07月02日 09: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目前已批准建轨道交通的城市达36个,到2020年我国轨道交通要达到近6000公里的规模,在轨道交通方面的投资将达4万亿元。”昨日,在第二届中国综合铁道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华铁道建设新技术促进会会长华茂崑“描绘”了国内轨道交通产业的蓬勃生机。

  按照《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规划》,到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建设16条城际轨道交通线路,合计里程1478公里,仅这一组数据就将占到6000公里的近1/4。对此,也有专家认为,虽然统计口径可能不同,但这也足以说明广东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潜力。

  目前有27个城市在建轨道交通

  “我们早就想建地铁了,但是一直批不下来。如果不行,我们就考虑建有轨电车了。”一位不愿具名的三线城市发改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审批权在压着,不知道多少城市都想建起地铁,“说实话,这也不是为了攀比,整个城市的发展摆在这里,有地铁的话,招商环境提升很多,也能多一个优势。”

  在审批权下放呼声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一场预期之中、“预算之外”的轨道建设高潮又在暗流涌动着。轨道交通是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等交通方式的统称,虽然统计口径各有不同,业内也有将城际轨道计算在内的,不过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即使在地铁建设严格审批的背景下,轨道建设规模的上升也有目共睹。

  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巡视员李国勇此前就曾表示,到2015年我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3000多公里,“十三五”期间我们还要增加3000公里,也就是说到2020年达到6000公里,这样的话整个投资额将达到3万亿至4万亿元。

  据国家发改委统计,2012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1900亿元,比2011年增长17%,在交通领域仅次于铁路和公路。至2012年末我国已有17个城市建成投运线里程2077公里,目前在建的有轨道交通项目的城市有27个,在建的项目有2100公里,总投资1.23万亿。今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投资将达到2200亿元,比去年增加了400亿元,今年要投产的里程290公里,到今年年底,我们国家将有19个城市拥有地铁,总里程将达到2366公里。

  江门动车生产基地实现“广东造”

  不过,也有专家为这一风潮泼了一瓢冷水。“审批权下放给你,你就有钱建了?运营费用哪里出?地方财政受得了吗?很明显感觉一些小城市的规划不切合实际,一上来就要求高规格车型,每公里造价多出3000多万。”对此,一位车辆制造业内人士也感觉到在此背后的“燥热”。

  相比之下,城市发展水平较高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轨道交通项目,则是他们盯着的大单,争取这些城市的轨道车辆市场成为关键所在。为此,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两大巨头,都先后下线了自己的城规车辆产品。其中中国南车特地主打CRH6动车的“广东造”概念,在江门基地实现该车的本土制造,以求主攻珠三角市场。这款城际动车组最高运营速度为200公里/小时,座席定员为557人、总定员为1488人,约为干线同速度等级、同编组形式动车组的2倍多,明显是瞄准了珠三角城市群之间的客流流动。

  而在6月初,中国北车的CRH3A型动车组也顺利下线。“这一新型动车组可根据不同运营线路的需求,分别以时速160公里、时速200公里、时速250公里三个速度等级运行,是目前国内唯一既适合时速200~250公里之间客运专线,又适合时速160~250公里之间城际铁路运行的动车组。”在谈到这款车的优势时,中国北车方面也表示了这列车辆在城市群运营方面的优势,更毫不讳言对广东市场的野心,“珠三角地区除时速300公里的京广高铁外,CRH3A型动车组均适用于其他时速160公里~250公里之间的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如广州~珠海、广州~佛山等。”

  两大巨头争斗的背后是广东轨道建设的稳步推进。根据省委、省政府此前召开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会议上的决议,我省在城轨建设上的投入完全不亚于国铁项目,共涉及城际轨道交通项目的数量17个,比国铁干线项目还多1个。虽然涉及项目的总投资为2549亿元,略弱于所涉及国铁干线项目的2661亿元总投资,但我省在后三年的建设过程中,城际轨道项目投资额为1112亿元,超过国铁干线项目的938亿元,成为一大亮点。

  据介绍,到2015年底,我省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将建成投产6个,新增城际轨道交通通车里程221公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根据珠三角城轨项目的远期规划,到2030年,珠三角地区将共有线路21条,联络线3条,线网总里程2008公里,珠三角地区将建成基本覆盖所有县级以上城镇的城际轨道交通网络,其轨道交通密度将与巴黎都市圈基本相当。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融资和人才

  培养应先行

  ■视野

  北京交通大学城市轨道交通系主任毛保华此前表示,我国在加速推进城镇化过程中,机动化水平不断提高,中心城区的交通问题要依靠公共交通才能得到有效解决。城市轨道交通具有快捷便利、不与轿车争抢道路路权的特点,应该成为中心城区交通的骨干组成部分。

  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运输经济与技术研究室主任李连成此间表示,审批权下放地方后,困扰轨道交通建设的根本问题是资金,如果地方解决了建设资金问题,轨道建设项目上马不是难题。

  实际上,各地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已通过多种方式解决资金难题。以厦门为例,财政部6月中旬核准该市2013年城市政府债券规模14亿元,其中13亿元用于轨道交通13个道路交通项目。

  在江西南昌,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6月20日批准向该市轨道交通项目提供贷款15亿人民币(2.5亿美元),用于南昌市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建设。

  在广西南宁,截至目前,由国家开发银行牵头组建的银团已累计向南宁轨道交通1号线项目发放表内外贷款14.5亿元。按计划,国开行年内还将再安排27亿元信贷规模,同时积极配合南宁市政府推动2号线融资工作。

  除资金外,轨道建设人才也成为各地关注重点。6月19日,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与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院校签约订单培养协议,订单培养涉及12个专业,共1206名学员。该公司还承诺,订单毕业生就业率将不低于90%。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娜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