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财富世界500强放榜:壳牌蝉联榜首 沃尔玛居第二

2013年07月09日 20: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财富》杂志昨天晚间正式发布2013世界500强企业榜单,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以481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蝉联榜首,美国零售业大佬沃尔玛和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分列榜单第二位和第三位。在这份榜单中,科技公司苹果排名第十九,而公司利润则紧随埃克森美孚高居第二。

  世界500强,是中国人对美国《财富》杂志每年评选的“全球最大五百家公司”排行榜的一种约定俗成的叫法。据了解,第一份《财富》500强排行榜诞生于1955年,当时上榜的仅限于美国公司,1976年,第一份国际500强排行榜出炉,但仅包括美国之外的公司。直到1995年,第一份包含美国和其他各国企业在内的综合榜单才正式问世,也被认为是第一份真正意义上的世界500强排行榜。

  今年,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再次提高12亿美元,达到了232亿美元,500强企业总收入比上一年提高了2.77%,达到30.3万亿美元。不过从总利润的角度来看,今年比去年下降了大约千亿美元,业内分析,这表明世界经济总体形势依然不太乐观。

  近几年来,《财富》世界500强的前三甲都是荷兰壳牌、沃尔玛和埃克森美孚的天下,今年依然是这样。荷兰壳牌石油继2012年夺得榜首之后,今年蝉联第一。这家公司的总部位于荷兰海牙,是由荷兰皇家石油与英国的壳牌两家公司合并组成的,主要为了与当时最大的石油公司美国标准石油竞争。

  壳牌拥有五大核心业务,包括勘探和生产、天然气及电力、煤气化、化工和可再生能源,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分公司或业务,当然也包括中国,与中石油等企业的合作。壳牌CEO傅赛曾表示,公司非常注重国际市场的开拓。

  傅赛:壳牌不但与中石油在中国合作,而且也在全球范围内合作,我觉得成功的基础在于一种双赢的合作。如果只关注在中国境内可以做什么,而不是让这些公司也合作参与到全球市场,我认为那是不会成功的。

  紧跟着壳牌的世界500强企业,是沃尔玛和埃克森美孚。相比去年,这两家公司只是互换了一下位置,沃尔玛以4691亿美元的营收,从去年的第三位升到今年的第二位,埃克森美孚则营收4498亿美元,从去年的第二位下跌一位,排行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埃克森美孚虽然营收不是最高,利润却站上了世界500强第一位的宝座,高达448亿美元。而科技公司苹果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在利润榜上位居其后。其中,苹果以417亿美元的利润成为世界上赚钱第二多的公司,在世界500强榜单中整体排名也从去年的第55位,上升到今年的19位。

  从苹果公司所在的科技领域来看,2013年全球500强共有44家科技企业上榜,占8.8%。其中最高的是韩国三星电子,以1785亿美元的营收额排名第14位,相比去年上升6位,这也是三星自2011年以来,连续第三年排名科技企业首位。

  科技行业里随后是苹果公司,鸿海精密则以1320亿美元的营收排名第三,排名较去年由43名上升到第30位。前100名中的其他科技企业还包括:日本电话电报公司、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惠普、威瑞森电信、西门子等。

  惠普较去年的排名继续下滑,从31位下滑到了43位,亏损126亿美元。戴尔保持连续3年下滑的态势,从147位下滑到165位。微软相比去年上升了9个名次,从119位上升到110位。亚马逊排名大幅攀升,从第206位上升到149位,这是他们自2009年进入500强以来,连续第四年排名上升。谷歌排名也大幅上升,从277位上升到了189位。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被认为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在1995年第一份真正意义上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日本企业占主导地位,上榜数量达149家,总收入占所有上榜企业的37%。数据显示,到2012年,世界500强只有68家日本企业,无论是数量上还是收入占比,都日渐式微。

  美国公司的巅峰时刻是在2001年,上榜公司数量达到197家,总收入占所有上榜企业的42%。在2013年的榜单上,美国有132家公司上榜。

  与之相对应的,世界500强里的中国企业则在逐年增加,从1995年的3家增加到2013年的95家。其中2012年,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达到79家,超过日本,成为除美国以外上榜公司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企业在榜上的总收入占比情况也从1995年不足1%增加到了13.5%。同时,上榜公司数量迅速增加的国家还有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

【编辑:潘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