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VC/PE掘金消费升级 生物医疗等成投资热点

2013年07月15日 16: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募资及投资金额大幅缩水、IPO回报持续走低……在国内外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中,中国资本投资市场进入寒冬。不过,随着国内消费升级、消费结构调整,一些新型消费、现代服务业仍然成为投资者热烈追逐的对象。

  7月12日,记者从清科集团于佛山举办的一场“现代服务业,新贵产业的掘金密码”论坛中获悉,在中国大消费升级过程中,市场对高端消费、现代服务业会有不同需求,同时释放很多新的需求,VC(创业投资)和PE(私募投资)等投资机构从中看到商机,正在加快布局新消费领域的投资项目。据透露,在投资机构眼中,消费产业、教育培训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娱乐产业等为代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进入“最好时机”,并成为该行业的“新宠”。

  投资机构“掘金”消费升级

  随着中国扩大内需政策指引,再加上大消费升级的发展进程在加快,以消费产业、教育培训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娱乐产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进入“最好时机”,也渐渐成为投资行业的“新宠”。记者昨天获悉,包括金陵华软、信中利投资有限公司、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君联资本等资本投资机松近年来都密密在大消费升级中寻找投资项目,挖掘新商机。

  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太阳鸟”是在中国资本市场是第一个上市的奢侈品。据该公司主管合伙人傅仲宏介绍,当时该公司考察该项目时很多人都不看好,觉得中国游艇消费还要走很长的路,“实际上中国有一部分的的消费能力是非常高,这从中国的汽车发展轨迹就可看到,普及起来非常快,现在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国家。游艇跟汽车有点类似,当然很多人会冲着品牌去,觉得是豪华的象征,但在很多人对健康要求越来越高的时候,户外的活动就会区域市场化。”

  傅仲宏告诉记者,当时该公司分析“太阳鸟”非常有特色,它的布局、思路很好。故在很短的时间内决定要投资,目前这个企业也达到其预期,投资一年多就上市,回报也非常好。“上市以后正好碰到一个点,就是需求的爆发,中国的有钱人越来越多。未来我觉得,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强,新消费、新需求也会增多。”

  金陵华软是一家专注战略新兴产业的基金,目前管理规模约40亿元,该公司至今已投资30余个项目,有多家投资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近期,该公司的投资方向之一主要是在大消费升级领域的新兴产业,包括创意文化、数字教育出版和旅游等。

  “为什么我们选择的这些企业能受市场青睐?除了我们看准这个公司的竞争力、核心技术和商业模式外,还因为我们押对这个服务领域的前景。”金陵华软(香港)董事长黄永恒告诉记者,有一些行业领域注定是要被新技术所替代,被潮流所淹没的,如唱片、相机等随着技术的发展会不断更新换代,甚至终被淘汰,对于这些领域的投资就必须慎重。而有一些传统消费目前是不能被代替的,若再结合新的IT技术将能开拓一片新的蓝海,具有广阔的投资前景。

  “消费升级,我认为是指消费总支出的结构发生改变,老百姓以前不花钱的地方现在花了,比如旅游、健康食品、教育和文化产品等,消费需求结构在提升。”金陵华软(香港)董事长黄永恒指出,另一方面,新型消费的出现也促进消费者产生新的消费需求,比如现代服务业把传统的消费与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相结合,提供一个不同的消费方式给居民用,而消费者以前没法通过这种方式来消费,等等,这些升级版的消费都具有比较高的增长率,而且也比较有创意。

  生物医疗、清洁技术、消费升级等成投资热点

  事实上,近二年受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影响,投资市场吹来阵阵“寒意”。

  “创投基金的资本存量首次下降,出现负增长,”日前,在“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中期论坛暨2013年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中期洽谈会”上,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指出,有一些前几年十分风光的基金有可能面临难以继续募资的困境。

  据倪正东介绍,2013上半年,VC/PE在募、投、退三方面都经历了一个低谷。2013年投资行业上半年募资额为78亿美元,与去年相比下降57.6%,募资总量跌至近五年谷底;投资案例为516例,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5.2%,与2011年比下降幅度约为70%。

  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也显示,2013年上半年,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基金51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16.22亿美元;上半年共发生336起投资,已披露金额的266起投资总量共计18.78亿美元;退出方面,上半年共有38笔VC退出交易,其中IPO退出仅7笔。募资、投资、退出各方面数据同比及环比均再次出现下滑。

  与此同时,在投资回报方面,上半年受境内IPO空窗影响,私募股权市场的退出活跃度较去年猛降,共发生退出案例35笔,涉及企业31家,但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仅为1.64倍。

  不过,尽管募资困难,投资减弱,但在投资机构眼中,消费领域仍备受关注。记者昨天从清科研究中心获悉,今年年初该机构曾对市场上活跃的创投机构进行调研,调研结果显示,生物医疗、清洁技术、消费升级、先进制造业、新农业等老牌热门行业依旧是众多投资机构的关注焦点,有50%以上的机构将其作为热点投资方向,而生物医疗成为VC/PE关注行业重中之重。

  相关

  专家建议:投资有中国特色的市场

  在当前环境下,投资机构如何选择和投资一个好的项目?

  “我们看重运营方面的投资,而不仅仅是财务投资。”金陵华软(香港)董事长黄永恒表示,该公司在选择投资项目时,首先要考虑企业管理团队的整体竞争力,要有可胜任的管理队伍;其次,要看企业是否有核心技术,是否可通过一些外来帮助使企业有合理的、持续性的利润增长,比如该公司一直是通过IT技术来支持企业服务的升值;再次,企业需要有比较成熟的运营模式。此外,对于服务行业来说,还要考察企业的服务意识,“持续的合理的盈利模式需要良好的服务意识。”

  可控的风险也是一个重要的要素,上述人士称,“投资风险有来自外部的政策风险、市场风险及来自内部的人力资源上的风险,像有国家政策支持的产业如健康食品、旅游,我们就往这方面选,当然有一个合理的价钱之后我们就投了,我们有一支专门评估这些投资风险的队伍。"

  黄永恒建议,投资机构在选择投资项目时一定要关注细分市场,可以投资有中国特色的市场,“像中国人这么重视教育,早教或在线教育,以及出版衍生领域就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不过,他也提醒,现在投资火热的领域不一定是最好的。因为消费多是随潮流而动,而品牌往往也是“易碎品”,要特别防范“一窝蜂”式的投资。从某种意义上,投资相对冷门但有刚性需求的领域甚至投资回报会更高。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李颖浩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