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否认发文禁贷 淘汰落后产能激励力度需加大

2013年07月24日 10: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导读】针对"央行禁向水泥钢铁等近十个过剩行业发放新增贷款" 传言,央行澄清:"没有此事"。经济之声评论:遏制产能过剩,禁放贷款又何妨?

  中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这两天,互联网上传言"央行严禁向水泥、钢铁等近十个过剩行业发放新增贷款,同时禁止这类企业以短融券、中期票据、可转债、新发企业债等方式融资",在财经圈内传得沸沸扬扬。央行昨天澄清"并没有就产能过剩行业贷款融资问题下发内部通知"。不过央行同时表态,将积极引导和督促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对产能过剩行业区分不同情况实施差别化政策,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深化金融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虽然央行否认就产能过剩行业的融资问题下文,但近年来对产能过剩行业贷款进行压缩是银行业的共识,多家银行也都说要严控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一家国有银行广东分行信贷部负责人说,对高耗能、高污染及产能过剩的行业,业内现在非常审慎。利率市场化正在倒逼银行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其中,最重要的是进行信贷结构调整。"两高一剩"行业的贷款风险系数加大,很多银行都在尽力压缩这类信贷业务规模。产能过剩问题是当前困扰中国经济的一个顽疾。产能过剩行业的不良贷款增加,加大了金融风险。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求严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和直接融资,防止盲目投资加剧产能过剩。

  7月上旬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要求,对属于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要支持压产退市,严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和直接融资,防止盲目投资加剧产能过剩。传言都在说要禁,结果央行说没有这回事儿。为什么这个传言会引发如此大的关注?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经济学者马光远一起评论这个话题。

  马光远:一方面,我们信贷政策的转折点已经到来,我们现在强调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另一方面,淘汰治理落后产能已经成为当前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样来用好增量问题,大家说法很多,说要把钱用在刀刃上面,所以会出现这样的说法。

  淘汰落后产能谈了很多年,这个决心如此难下,我想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落后产能的背后有很多的利益。对当地来讲,你要淘汰落后产能的话,肯定要减少GDP,肯定要减少税收,要减少就业等等。另一个方面就是淘汰治理落后产能,我认为总和型、整体型的这种办法可能还需要去探索,比如说除了行政性的举措以外,有没有更好的市场性的举措来进行尝试。

  淘汰落后产能,决心是一方面,但更多的是在办法上面,在利益的协调上面要做很多的文章。这几年我看到了一个比较好的变化,就是大家心平气和的来讨论淘汰落后产能问题,已经想想要调配的话,除了以前制约机制以外,是不是可以用一些激励机制,比如通过一定经济补偿鼓励地方和企业去淘汰落后产能,这是一个好的变化,千万不要以为治理落后产能是愿意或者不愿意,是下决心或者不下决心的问题,这后面的因素包括方法、举措是非常复杂的。

  对于央行的表态,有人分析,政策之所以没有"一刀切",是因为部分行业既存在产能过剩,也存在产能不足。比如,钢铁业,板卷材,尤其是宽厚板产能严重过剩,但高端冷轧产品产能严重不足,需要大量进口,依然需要信贷支持。

  马光远:任何一个比较好的政策,都不可能一刀切,我们很难想象如果假定,我们就说一个行业,钢铁行业吧。假定全国所有的银行现在向它断供,我想不到半个月可能所有的钢铁企业都倒闭了,这恐怕不是任何一个人能够想象的。

  淘汰落后产能事实上一方面要淘汰,一方面要调结构,就是你要鼓励什么?你要禁止什么?那么通过一定的政策体现出来,这个政策本身怎么样去体现,我想不能回到以前,我们已经探索了很多年了,以前完全行政性的举措肯定是不见效的,现在怎么办?信贷方面,要体现一个差别化的话,你最好的办法就是说对落后的产品、落后的产能,我们提高利率,增加它的融资成本,让它自己去选择。对好的方面,我们降低融资成本,来体现鼓励,这才叫差别化的原则,你说你"一刀切"听起来很痛快,听起来很爽,但事实上是两败俱伤的一个结果,既调不了结构,同时你一旦淘汰,这个痛苦太大了。

  6月份"钱荒"爆发后,加上央行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目前银行已经把调整信贷结构放在首要位置。央行说,将对产能过剩行业区分不同情况实施差别化政策,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深化金融服务的重要工作内容。

  马光远:真正的差别化的政策,首先应该是市场化的政策,就是让银行真正的按照风险原则,按照自己的专业判断来决定是否贷款或者不贷款,来决定贷款利率的高低。现在的商业银行,在某种程度上并没有完全成为真正市场化的主体,它有时候可能是公共政策的工具,有时候甚至成为地方政府的一种工具,比如说有些地方政府它是对抗淘汰落后产能的,你要对我这个地方动刀子,我不可以,我自己手里边也有银行,我让它们来给我支持。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第一个要真正的把这种差别化的对话政策体现出来,第一个银行自主决定,银行风险自负这是必需的,这涉及到我们的金融改革问题。另一方面,差别化的这种政策要体现到实处的话,一定要鼓励地方政府,我们以前有很多制约性的措施回到鼓励上来,通过各种各样补贴政策,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激励力度,这个激励力度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激励也可以体现在什么地方?信贷政策方面。比如如果淘汰落后产能的话,在信贷支持方面银行可以加大,多种办法并重,让大家从一个被动变成主动的话,淘汰落后产能的阻力就会小一点。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