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二代”接班 如何抵御交棒风险?

2013年07月26日 08:5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郎咸平教授在南海青年商会的“接棒,创一代和创二代共话传承”论坛现场上演讲。卢奕诚 摄

    佛山第一代企业家正在酝酿交班计划,家族企业的权杖应该传给谁,子女还是经理人?“创二代”接棒又如何应对更为复杂的经济形势?

    昨日,由南海青商会、桂城青年精英进步会共同主办的“接棒,创一代与创二代共话传承”对话会举行,知名经济学者郎咸平担任主讲嘉宾,对话志高空调创始人李兴浩、美思内衣创始人吴艳芬、高登铝材接班人高振中等南海民营企业家代表。

    对于传给子女还是交班给职业经理人,昨日与会企业家普遍表示:“如果子女有能力,还是希望交给子女。”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家在培养“创二代”接班。

    先锻炼磨砺“创二代”

    美思内衣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艳芬说:“让我选肯定是希望儿子能够接下来,现在正在培养。”

    通过一年多的时间,吴艳芬发现两个儿子在企业能够安静地待下来。特别是大儿子,从车缝开始,让他不断地走部门,希望他从内衣的制作流程开始,再过渡到管理。小儿子还在读大三,今年回来实习,发现他也有使命感。“原来我是很纠结的,现在我有信心,我发现儿子有兴趣,还能够沉下心来,真正投入到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经常交流信息。”

    不过,现在市场和经济环境都不乐观,是否就把这个重担交给儿子一肩挑,吴艳芬觉得儿子和职业经理人“合作”这种方式可能会更好。

    蒙娜丽莎陶瓷集团董事张旗康说,集团董事长的儿子是从美国留学回来的,回国后在做房地产。谈到交接班的时候,工作就不好做了,因为他儿子进入房地产行业短短两三年,赚的钱比他父亲一辈子赚的钱还多。

    经过多次沟通,董事长儿子才接受进入蒙娜丽莎集团,从总裁助理开始,慢慢地到去年任命为副总裁,管人力资源、产品质量、采购三个部门。“让他有一个过程了解蒙娜丽莎企业。至今还不能交班,可能还需要几年的过渡期。”

    建立高效激励系统等制度

    郎咸平认为,“创二代”不用重复父辈的艰辛,但是“创二代”所面临的挑战却并不小。他对一些企业家让自己的子女进入公司从基层开始历练的做法表示认同。

    “磨砺之后呢,如何支持他们?”郎咸平认为,“创一代”更重要的是应替“创二代”建立一个高效的激励系统,让每一个职业经理人在系统里制度化地整合起来,让他们的效率得到最好的补偿,让这个企业的中层职业经理人的工作内容在系统中得到明确。

    为此,志高空调创始人李兴浩说,他交班到现在已经3年了,是交给了一个“团队”。志高的交班他总结为三个字:“分”、“合”、“台”。“分”就是分权力、分专业、分职位、分地盘、分任务、分利益等;“合”就是大家齐心协力,利用企业的制度和文化等建设,让企业员工“合为一家”,利益一起分享,困难一起承担;“台”就是给所有员工都搭建一个平台,权力不是交给某一个人,而是“董事会”。

    “我要求董事会遵循一些原则:一是企业核心思想文化要传承下去;二是要做规范预算,按预算实施企业的战略;三是要不断完善管理机制,要做好一套发掘员工潜力的制度和晋升通道。”

    郎咸平认为,无论是分权还是利益共享等做法,李兴浩正在建立一个以董事会为领导的制度。

    //分享//

    二代接班人与“老臣子”关系如何处理?

    面对与父辈一起打江山的“老臣子”,如何取得他们的信任,带领企业走向新的发展?昨日,高登铝材接班人高振中等分享了接班故事。

    “像我们这种年青一代进入父辈企业,常会被父辈的团队用一种怀疑、审视的态度对待。”高振中说,他留学归来后,尽管已在父亲的企业基层工作了三年才接管企业,但一开始仍受到父辈主创团队的怀疑,在进行改革时也常受到掣肘。

    高振中自言,在国外留学最大感受是更加注重团队的协作以及个人能力的体现。他接管企业后,一直想进行改革,但是两代人之间的矛盾甚至对抗已然存在,改革并不顺利,一度在工厂“每天只睡两个小时”,与员工一起处理各种问题,才渐渐得到信任。

    “这是由于企业并未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体制,让每个人清晰自己在这个系统中的定位。”郎咸平认为,不少“创一代”在建立企业时,都忽略了制度建设,导致大小事务都需要企业主去管理,这不仅助长了“一言堂”风气的盛行,也使得企业上下的沟通不顺畅,因此不少“创二代”需要从基层做起,才能理解企业基层员工的需求与想法。郎咸平认为,“这其实是让‘创二代’走弯路”。

    此外,郎咸平也建议,一些留学归来的“创二代”不宜生搬国外的管理经验,以致会让自己水土不服。“由于企业管理系统的完善,国外企业员工在系统中的工作内容已然明晰、固定,每个人都是‘可替代的’理念已深入人心。而中国企业的管理者,恰恰会强调自己是‘不可替代的’。”郎咸平认为,在此种情况下,“创二代”接受父辈企业时,可以先学习父辈的价值理念,以期可以与草创团队达成共鸣。

    交棒给谁?

    郎咸平建言:子女不愿接手,再考虑职业经理人

    “在中国,民营企业家应该将自己的企业交给子女去管理。如果子女不愿接手,才应再考虑聘请职业经理人。”郎咸平认为,佛山不少民营企业都是由制造业发展而来,保证产品质量,企业根据市场变动稳步推进,才使得佛山拥有了如今庞大的企业群。而由于市场条件限制,职业经理人可能则更注重短期利益,以换取高额的利润增长率。

    “比如日本丰田汽车当初放弃了家族管理,聘请职业经理人经营,从而使得丰田在短期内取得了令人夺目的市场业绩,但是也导致了后来在美洲出现大规模的质量问题,最终不得不由丰田家族重新掌管企业。”

    此外,郎咸平认为职业经理人制度在美国有了较为完善的管理机制,国内市场并没有形成美国“信托责任”(指受托人对转移资产其不参与管理的人所承担的责任)的环境,这会导致了职业经理人流动性较强,从而不利于企业的稳定发展。

    “你敢相信你聘请的职业经理人吗?”在演讲中,郎咸平数次如此向在场的200多名企业家抛出疑问。在场企业家无一人能给出自己的答案。

    “没有信托责任,那么职业经理人不会认为自己将企业管理好是应该的,甚至会自恃功劳而阻碍家族成员对家族企业的管理,导致企业遭受损失。”郎咸平公布了一组对亚洲两百家企业经营者交班的数据,日本的企业在创一代与创二代的交替中损失达到60%,而香港更是达到了80%。其中主要的原因即是二代进入企业时,父辈的创业团队自恃功劳而反抗家族成员的管理,甚至核心成员出走,造成企业损失惨重。

    而当家族二代接手企业后,又当如何应对呢?郎咸平认为,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将难以形成对创二代有利的局面,因此,他认为,“优秀的企业家应该懂得进退。”“遇到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优秀的企业家应该收缩自己的产业,储备粮草,掌握更大的现金流,增强企业发展的弹性。”

    撰文:

    张素圈 黄伟胜 李嘉文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