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立医院:缺乏核心技术难成PE投资热土

2013年07月30日 01:0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砚青I北京报道

  “终于等到为期三个月去台湾参观学习全科医学模式的邀请函!”7月15日,从北京协和医院离职一个月的急诊科“女超人”于莺,在其粉丝数超过227万的新浪微博上发帖表示,“我没有接受任何一家诊所医院的offer,而是选择为了理想继续学习的道路!”

  于莺表示,学习归来后,她打算利用自己在急诊科锻炼出来的全科水平和巨大的社会与品牌影响力,在北京的高级写字楼里开设私人诊所。有不少投资人都对她的想法很感兴趣,她却言明:“你不要指望我的诊所在五年内盈利,能维持就不错了。”

  PE/VC盯准私立医院

  实际上,盯准私立医院这块蛋糕的,不只是于莺和她的未来投资人们。自2010年以来,随着《卫生事业发展的“十二五”规划》、《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意见》等政策文件的出台,中国医疗服务市场的大门已经向境内外投资者敞开。

  7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中更是明确指出,未来将积极稳妥推进社会办医,减少对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相关行政许可事项,继续鼓励具有资质的人员依法开办私人诊所,支持非公立医疗机构向高水平、规模化的大型医疗集团发展。

  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让私立医院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好时候。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近日发布的《投资中国医疗服务行业》报告显示,近几年来,我国私立医院的机构数每年平均增长16%。

  尽管私立医院机构数量猛增,但目前由私立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量仅占总量的9%。波士顿咨询公司在报告中预测,私立医院从现在至2015年的年均患者增长率将高达32%,也就是说到2015年,私立医院的年接待就诊人数要比现在整整多出4亿人次。

  庞大的市场容量,广阔的发展前景让各路资本蠢蠢欲动。一位专门从事医疗保健行业股权投资的投资经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从2010年至今,我们已经投了18个私立医院的项目。”

  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吴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进入医疗服务行业的社会资本大概有五类,包括PE/VC(私募或创投基金)、上市药企、产业资本、外资医疗集团和本土医疗集团。

  “其中PE/VC的投资量和交易数量都是最多的。”据吴淳介绍,在2008-2012年间,这一投资类型的交易量超过29例,约占全部投资类型的54%。

  盲目投资、管理不善易致赔本

  “对于PE来说,他们寻求的是投资增值,希望投资标的能够在3-5年之内有一个很高的增长。”吴淳说。

  前文所述那位投资经理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他们对一个项目的投资周期通常在3年左右,平均投资金额约为2亿~3亿,这些项目通常会在两年内才能实现升值。

  “我们在选择项目时肯定会考虑它是否有上市可能,毕竟上市才能让投资人的利益最大化。当然,如果中间遇到合适机会我们也会转手。我们这18个项目中,目前有17个都已经获得了升值,折算下来,平均每个项目的年收益率在30%左右。”

  尽管投资私立医院看起来几乎稳赚不赔,但并不是每次投资都能成功。

  吴淳对《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失败的案例也有很多,比如台湾明基集团于2008年在江苏投资建设的南京明基医院,由于缺乏医保覆盖、床位利用率低、吸引不到优秀医生,导致从开业至今仍未盈利。”

  去年9月,云南博爱医院也被媒体曝出因为医院投资失败濒临破产,要靠变卖资产安置医护人员。

  在波士顿咨询公司项目经理田瑀看来,很多投资人在两三年内就希望能够看到投资回报,但是对于一些大型投资项目来说,回报期至少需要7~10年。“其实很多项目并不是说投了2~3年还没有看到回报就是不成功,而且后期资金能不能持续保证,投资者也需要考虑清楚。”

  前文所述那位投资经理就对《中国经济周刊》坦言,那唯一一个至今仍未盈利的项目是他们从事医疗行业投资后的第一个项目。“当时手里拿着钱,脑子里想的都是怎么能赶紧花出去,调研也没做扎实,钱扔进去到现在差不多四年了,一直套着呢。”

  田瑀表示,如果投资者本身对医院内部的管理并不熟悉,贸然直接介入甚至干预医院事务,容易导致医院运营出现问题。“如果擅自改变医院运营的状态,会使得医院的医生和工作人员产生抵触情绪。另外在医院资金管理上,如果处理不当也会给医院运营带来困难。”

  私立医院多缺乏核心技术

  “现在国家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大伙儿看到机遇都跑来建医院。医院虽然多了,可水平却参差不齐。”一位从事医疗项目投资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缺的不是钱,而是好的项目和理性的投资人。”

  在吴淳看来,医疗资源匮乏也是制约私立医院发展的重要因素。她表示,目前私立医院虽然都有高端专家加盟,但相比公立医院来说,私立医院的医生更多的还是“非老即小”,中年骨干力量明显不足。

  北京新世纪儿童医院与公立医院的合作模式堪称创新。位于北京市儿童医院院区内的北京新世纪儿童医院(下称“新世纪”)是北京目前最大的私立儿科医院。两家医院在2006年展开合作,北京儿童医院每年会向新世纪派来约20名轮岗医生和护士。

  “我们就像是北京市儿童医院的国际部,他们那边遇到一些病症也会向我们这边推荐。”新世纪运营总监辛红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对于私立医院来说,医疗资源稀缺是一个大问题。我们跟儿童医院的合作,确保了我们可以拥有一个稳定的医疗资源。”据她介绍,北京市儿童医院派来的医生大约占新世纪医生总数的三分之一。

  在投资人眼中,投资新世纪的风险系数会比其他项目低得多,但是好项目大家都抢着上,投资自然门槛也就水涨船高。“我们一般对私立医院进行投资时,通常会要求持股20%左右。”一位投资经理告诉记者,“新世纪这类项目固然是好,可是投资门槛实在太高,同样投资3亿,我们最后的持股比例太少,得不到话语权,也只能放弃。”

  除了项目少,在吴淳看来,中国的私立医院还存在着集中度过高的问题。“目前大量的投资人都扎堆在技术壁垒比较低的体检、齿科、产科等专科连锁私立医院上,针对大众市场的私立综合医院和技术壁垒较高的肿瘤、神经、骨科甚至脑科,还是乏人问津。”

  在投资人看来,国家之所以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是因为现有的公立医院已经承接不下这么大的市场规模,所以国家会开放一些非主流项目给私立医院。

  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在我们看来,除了技术壁垒相对较高外,像全科综合医院或者胸科、脑科、肿瘤这类公立医院的主营业务,尽管国家出台了相关的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但缺乏相关明确的细则鼓励我们投资这些领域,所以我们也不会轻易投资这类私立医院。”

  一位多年从事医疗行业投资的投资人对记者表示,他和他的团队并不看好那些技术壁垒相对较高的医疗领域,一方面是出于政策考虑,另一方面,他们也曾经考察过一两家该领域的专科医院,但是这些医院往往仰仗一两个资深医生,在运营上会存在医生一人独大等不稳定因素。

  (本刊记者李凤桃对此文亦有贡献)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