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上半年财政收入540亿元 卖地收入超300亿

2013年07月31日 09: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上半年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增长2.2倍。梁文祥 摄

    今年上半年,广州卖地收入高达307.1亿元,同比增长2.2倍,增收212.5亿元,而二手房交易量大幅上涨,也拉动契税收入较快增长。在昨日召开的广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广州市财政局局长袁锦霞交出了上半年广州财政收支“成绩单”。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州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40.1亿元,同比增长17.2%。

    收入:

    财政收入增幅跑赢GDP

    广州的财政“钱袋子”收入增幅远远跑赢了GDP增速。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州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40.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9.5%,同比增长17.2%,增收79.3亿元。其中,市本级收入240.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0.7%,同比增长18.1%,增收36.9亿元。

    袁锦霞说,上半年广州市公共财政收入呈现先快后稳的增长态势,公共财政收入增幅17.2%,比去年同期提高13.6个百分点。其中市本级收入增幅18.1%,比去年同期提高17.4个百分点。

    她分析说,去年收入基数偏低,去年上半年财政收入仅增长3.6%,完成年度预算的45%,基数较低抬高了今年财政收入增幅。

    经济平稳增长也促使财政增收。上半年,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11.6%、23.8%、15.6%,均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拉动广州市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税种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支出:

    明年起申报项目都要绩效“打分”

    数据显示,广州上半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04.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1.3%,同比增长14.1%,增支74.6亿元。

    广州的“钱袋子”超过七成投向了民生。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州市本级用于民生和各项公共事业发展支出186亿元,占市本级支出的76.2%。十件民生实事支出52.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4.6%;其中市本级拨付资金42.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3.4%。

    其中,医疗卫生支出高达36.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38%,同比增长5.2%,增支1.8亿元。其中,市本级支出13.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37.2%,同比下降2.1%,减支0.3亿元。据悉,该支出主要用于提高社会医疗保障水平,加大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投入等,“由于社区卫生中心选址尚未落实等因素影响支出进度”。

    如何避免支出进度过慢、甚至出现年末突击花钱的情况?袁锦霞表示,将加强预算支出执行的均衡性和时效性管理,定期通报预算支出进度,避免财政支出 “前松后紧”。

    她透露,今年对部门预算500万元以上项目均设立预期绩效目标,按照市人大要求将教育、科技、农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的绩效情况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从2014年起将实现绩效目标全覆盖,预算部门申报的项目均设立绩效目标。

    项目:汽车业税收猛跌近五成

    袁锦霞还介绍了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其中,在今年上半年,企业所得税收入64.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7.6%,同比增长7.2%,增收4.3亿元。袁锦霞说,增幅较低主要是企业利润受去年宏观经济、经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增幅下降所致。降幅较大的行业是化工、汽车业,分别同比下降21.8%、47.7%。而去年底新出台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对广州市上半年行政事业性收费减收达到5000万元以上。

    同时,个人所得税收入26.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9%,同比增长11.1%,增收2.6亿元。“个人所得税收入增幅平稳得益于金融等行业个人所得税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其中“工资薪金所得”收入21.1亿元,同比增长13.6%,增收2.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契税收入39.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7.8%,同比增长73.1%,增收16.6亿元。其中,市本级收入35.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5.7%,同比增长70.3%,增收14.6亿元。袁锦霞说,这主要是受“国五条”政策出台刺激,上半年广州市二手房交易量大幅上涨,拉动契税收入较快增长。

    房地产市场火爆,也使得广州地价水涨船高,土地出让收入猛增。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州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307.1亿元,同比增长2.2倍,增收212.5亿元。其中,市本级收入180.5亿元,同比增长1.9倍,增收117.6亿元。袁锦霞表示,主要是由于广州市推出国际金融城地块等因素促使土地市场成交活跃,推动土地出让金收入增加,拉动政府性基金收入较快增长。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237亿元,同比增长1.3倍,增支136亿元,其中,市本级支出122.7亿元,同比增长1.9倍,增支80.8亿元。主要用于征地拆迁补偿、土地开发、城市建设和廉租住房建设等。

    下半年:过紧日子 “三公”、公用经费零增长

    袁锦霞指出,当前宏观经济复苏中不确定因素较多、房地产市场调控趋紧、金融领域潜在风险增加、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扩围,全年财政收入形势仍不乐观,财政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压力较大。“财政在改善民生、促进经济方式转变、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承担的保障任务很重,财政收支矛盾尤为突出。”

    她表示,各部门要继续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落实厉行节约措施。继续实行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财政供养人员、公用经费“三个零增长”。

    广州还将梳理今年安排项目支出情况,及时回收和调整部分支出进度不理想的项目,缓解财政支出压力。继续加大清理以前年度结转支出项目的力度,对结转两年以上的项目一律收回财政统筹安排。

    她透露,广州将继续落实好国家、省和市出台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加快研究制定我市堤围防护费改革调整方案,减轻企业负担。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实习生 田博 张意珠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