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审计署8月1日开始全面审计政府性债务

2013年07月31日 10:38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28日,审计署发布消息称,根据国务院要求,审计署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而在审计署突然行动的背后,是部分地区地方政府债务过高的隐忧,以及一些地方政府盲目举债的现实。

  专家表示,地方政府应尽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实体经济,降低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切实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市场人士担忧,减持国有股是地方政府筹钱最为直接的办法,因此不排除有地方国有股股东在A股市场上减持套现,冲击市场。

  8月1日全面展开

  时隔两年,政府性债务再次迎来大摸底。

  7月28日,审计署官网发布消息,根据国务院要求,审计署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本次全国性审计工作将于8月1日起全面展开,全国审计机关将对中央、省、市、县、乡五级政府性债务进行彻底摸底和测评。

  这次摸底的消息来得有些突然。据人民网消息称,国务院26日下午发特急明电,要对全国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审计署暂停所有项目开始培训,本周即进驻各省市区。

  此次审计是最近三年来,审计署第三次“把脉”地方政府性债务。第一次是2011年,审计署审计了1979年以来到2010年底,全国31个省市区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第二次是 2012年 11月至 2013年 2月,审计署选取全国36个地区(15个省及其所属的15个省会城市、3个直辖市及其所属的 3个市辖区),审计了2011年和2012年的地方政府性债务。

  由于第二次只选取了36个地区,因此,本次审计是继2011年后,审计署第二次全面“摸底”地方政府性债务。

  从另一个角度看,此次摸底的发起又在情理之中。 36个地区的地方债审计结果已于 6月公布,在该份审计结果公告和上月 27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报告中,审计署两次对地方债敲响警钟,强调目前地方债存在个别地方政府债台高筑、资不抵债、违规融资变相集资等问题。由此,政府性债务大摸底显得较为迫切。

  债务余额增长12.94%

  事实上,直至近日,我国政府性债务规模都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但这并不妨碍国内或国外的机构进行各种估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7月首次公布其对中国政府债水平评估称,2012年广义政府债务(包括中央和地方预算内及未列入地方预算内的)已超过GDP的45%。而据渣打银行日前发布的 《亚洲债务大起底》报告估算,截至2012年末中国政府债务占 GDP的78%。

  今年6月,审计署刚发布了区域地方债抽查报告——公布了36个地方政府2011年以来政府性债务的审计情况。虽然其也未通报目前的地方债务总额,但报告显示,至去年底,被审计的省市区地方债务总额共计 38475.81亿元,比2010年增长12.94%。其中9个省会城市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超过100%,最高的达188.95%,如加上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债务率最高的达219.57%。这都着实凸显了部分地区地方政府债务过高的隐忧,以及一些地方政府盲目举债的情况。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对媒体表示,“由于地方债务多用来进行公共基础性建设,所以它的偿还能力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

  随着土地出让收入增幅的下降,部分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越来越不能满足偿债需求。有分析人士认为,一大半的债务要靠土地财政来偿还,充分表明地方政府财政状况已经被土地财政绑架了,而这显然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一系列不利影响。

  地方政府不会破产

  7月18日,美国“汽车之都”底特律向法院申请地方政府破产保护。底特律债务极其庞大,有180多亿美元的长期债务和数十亿美元的短期债务,底特律是目前美国规模最大的城市破产案。在这个时候审计署摸底地方债务,难免引发相关联想。

  中国审计学会理事、清华大学会计研究所教授郝振平对媒体表示,可能正是因为国内地方债问题持续发酵,以及国际上底特律破产正式破产等国内外问题的双重刺激下,才促使国务院正式要求审计署开展新一轮大规模,且全方位的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应该说,国务院也是希望通过此举发挥审计部门的免疫功能,防患于未然,将可能因此对居民和企业产生的一些不良影响降至最低水平。

  郝振平表示,类似于底特律的破产在中国不会出现。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财政部前部长项怀诚等也都曾表示,目前地方债务风险整体可控。不过,审计署此次进行大摸底却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认为将对市场产生“地震式”的影响。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就表示,从市场角度看,地方债的风险非常大。地方政府常通过借新债还旧债,审计进入后,举新债不易,旧债的偿还压力也就大了。李迅雷同时指出,和地方融资平台相关的银行贷款、企业债券、信托产品都会受影响,产品的发行规模可能会减少,不过其他方面的影响应该不大。

  业内人士表示,从全国来看,地方债务规模不小,甚至部分地方负债比超过100%。减持国有股是地方政府筹钱最为直接的办法,因此不排除有地方国有股股东在A股市场上减持套现,冲击市场。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