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绍史: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才能稳定经济

2013年07月31日 19: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天(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落实和完善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第二个十年政策措施。在昨天答记者问的时候,徐绍史详细介绍了国家在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徐绍史:我们已经形成了非常完整的区域协调发展政策,东部要率先,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四大板块,那么现在整个地区发展来看,东部地区由于受到经济回落的影响比较早。

  徐绍史说我们已经形成了非常完全的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那就是东部要率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东北等老工业振兴四大板块。现在从地区发展来看,东北地区由于受到经济回落的影响比较早,因此它主动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所以今年上半年东北地区稳中略升。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增幅在下降,但是也有不少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对整个经济稳定的增长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西部大开发已经是第二个十年,今年发改委还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第二个十年政策措施,来促进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秀山对此做出评论。

  我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当前中国经济追求的并不是简单的速度回升,而要着眼长远,把更多的精力用在调结构、促改革上,努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促进区域经济的均衡协调发展,对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是不是非常重要?

  陈秀山:在今年国际国内经济背景下,区域协调发展问题有了新的含义,我们要朝着区域间均匀协调发展方向去努力,其实这是中国经济稳定的一个重要方面。只有协调了才能稳定,差距过大本身就是不稳定的因素,另一方面,在调结构方面也要为各个不同的地区要找到新的空间。

  不仅是要协调,协调意味着稳定,同时不同地区怎样找到新的发展空间,这可能是接下来更加重要的问题。徐绍史说,今年上半年东部地区经济稳中略升,东部是最先发展起来的,现在它面临的最主要任务就是调结构和产业升级,为了调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牺牲一下速度是必须的,而且会是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我们对此是不是要有清醒的认识?

  陈秀山:从统计数据上看,东部地区今年在上半年已经稳中有升,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态势。东北的发展过去我们可能理解更多的是强调发展的速度、发展的总量,但是现在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应该是率先进行结构的调整、率先产业升级。东部发展的比较早,它受到的国际市场的冲击比较大,经过这几年的考验,它稳定下来了,而且有所回升,这是一个很好的态势,对全国经济的稳定增长起着重要作用。

  今年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稳中有升,应该说在几十年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东部地区一直起到了带头的作用。接下来的结构调整如何牺牲速度促进升级,可能东部地区还要带这个头,尽管现在有困难,但是东部地区还是要义不容辞的把这个头带好,只有这样才能够带动全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我们再来看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徐绍史介绍这些地区的增幅在下降,下降最重要的原因在哪?

  陈秀山:中西部原来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大规模的投入,要投资拉动,然后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特别是中央大型国企的开发。这样大型投资的投入,现在有所回落那也是必然的。西部地区面临着一个考验,能不能从单纯的以要素投入为主转入到以结构升级、技术进步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真正发挥自己的特色,在市场竞争中占居一席之地,这本身也是一个转变。

  在您看来西部大开发,包括促进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应该有哪些重点措施?

  陈秀山:对中西部而言,过去国家确实有总体的战略,而且制订了很多的优惠政策,也包括财政资金大规模的投入,现在我个人认为到了一个转折点,我们需要从外部输入式开发转入培殖、挖掘中西部地区内生增长能力。

  制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第二个十年的政策措施了,进入第二个十年之后,您觉得今后工作的重点在哪里?

  陈秀山:东北老工业基地十年的开发已经见成效了,某些地区发展的势头很好,有些地区可能还发展的不尽如人意。这就需要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区位、基础设施好的城市会进一步发展,而有些地区,特别是一些资源枯竭的城市,应当进行适当的收缩战略,集中的开发,可能会更会见效。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