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少出书讲述从临时工到当红主持的奋斗

2013年08月05日 16:1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华少现身王府井新华书店举行新书《梦想,不过是个痛快的决定》签售会,体操明星刘璇、主持人谢楠和好声音学员多亮到场助阵,书中所写的华少偶像、影响华少走上主持之路的“女神”姜丰也神秘现身。

  发布会上,华少竟然在现场为自己代言念起了广告,四五百字的稿子华少25秒念完。令大家倍感意外的是,现场竟然有粉丝提出来想用方言与华少PK语速,3位粉丝纷纷上台用四川话、标准京腔、湖北方言速读华少新书广告语,现场一片欢乐,引来阵阵掌声。

  白岩松、那英、黄渤、杨坤、麦家、赖声川等娱乐圈好友纷纷通过VCR献上祝福,白岩松在祝贺的视频里调侃华少:“我支持华少不仅仅因为我们都是干广播出身的,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都很励志——长得不好看的人也可以当主持人。”

  记者提前到场,发现书店人流量明显增加,发布会大厅已经挤满媒体和粉丝,不少粉丝已经买好书在门口排起了签售长队,手上至少拿着2本新书。签售前2个小时队伍就从发布会大厅门口排到了电梯口,绕了王府井书店六楼一大圈。

  华少的新书请名作家沈宏非作序,书的封面写着一句话“努力未必要被看见,但梦想一定不能忘记”,代表着华少从默默无闻到一夜成名的人生体验。这本24万字的书中,华少详细记录了自己30年的成长经历和追梦故事,100多张家庭照也在书中首次曝光。

  在书中,人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华少,看到他怎么从一个有“社交恐惧症”的内向男孩儿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电台DJ,又怎么从一个电视台打杂蹭会开的临时工到当红主持人。华少坦言,自己在单亲家庭长大,但却从未缺少爱。二十几岁就结婚生子笑言自己是主持圈的“异类”……在这本新书中,他还首次透露了《中国好声音》幕后的辛酸故事:含泪接受刘欢从质疑到表扬、上海客场录制被边缘化、甘当报幕员却被千夫所指、五个半小时总决赛惊心动魄。

  华少最后发展成好声音三宝之一,走出了自己的“华少特色”,但是对于来之不易的机遇,华少并没有肆意挥霍,如今的他,开始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变本加厉”:写书、策划、推广、主持、拍戏、唱歌,甚至写剧本准备当导演。

  华少在去年演了电视剧《七年之痒》男一号之后,又在赖声川监制的电影《他没有两个老婆》中和许晴、车晓合作,体验了一把当电影演员的滋味。之后,他写了自己的第一个剧本《砸烂电视》,“我希望将来有一天,它能被搬上银幕”。

  眼下的华少多栖发展,但他说跨界的目的却是“为了干好我现在的本职工作——主持人”。他解释说,主持人是一个杂家,什么都要知道一些,“我凭着三板斧,能唬住一时,却玩不转一世,要和时间玩得起,不断积累和自我充电是必然要求”。

  关于

  新书

  从临时工到当红主持

  “大家好,我是胡乔华,我的艺名是华少。”华少开始写这本书的时候,本想把这句话放在序言里当开场白,后来他决定放在整本书的最末尾。“或许放在即将搁笔的记述中,会更符合我无法言说的心绪吧。”

  书名取《梦想,不过是一个痛快的决定》,华少说他借鉴了台湾一位作家的书里的一句话“生活不过是虚惊一场”,他说:“当我们遇到那些困难的时候把它当做洪水猛兽,但回忆的时候我们是嘲笑自己的,所以,生活不过是虚惊一场,当年的惊在现在来看都是虚的。”

  虽然这是华少的首部个人经历作品,但华少并没有骄傲地认为自己已然成功。在他笔下,自己依然是那个其貌不扬、内敛少言的电台主持,但他最骄傲的是自己坚持到底的“死磕”精神。正是这种“死磕”精神让华少从内向男孩成为“中国好舌头”。

  在谈到新书是否是自传时,华少说:“这本书不是自传,自己刚刚三十岁出头还不是出自传的年龄,这就是一本经历的总结,想跟八零后们分享自己的一些经验教训。通过这本书让大家了解一下华少除了说话快还会点别的,自己是个单亲儿童,爱吃扬州炒饭、爱看古惑仔、爱当老大。”

  华少当年从已经小有名气的电台主播到了电视台去做连节目也上不了的“临时工”,华少回忆往昔唏嘘不已:“没有身份归属感,不被认可,领导不待见,更是举步维艰”,浙江广电集团每年开一次员工大会,连续两年华少都没资格参加。

  可是说起当初的选择,华少却不后悔:“当我决定去做,一切的痛苦、障碍、都是必然的,当我决定不做,我也不用哭哭啼啼告诉别人当年我为什么要放弃梦想,它就是一个痛苦的决定,做与不做都是对的,做就坚持,不做就坦然。”

  在朱丹离开浙江卫视之前,华少和朱丹是台里的一对黄金搭档,《我爱记歌词》等许多重点节目和台里的重要晚会都是两人一起主持的,“我们几乎天天在一起”。华少在书里写两人多年默契,其中有一篇文章题为《朱丹妈妈》:“在某种意义上而言,我和朱丹在一起的时间比我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还要长。毫不夸张地说,当我睡着时是我老婆在身边,可是当我清醒时看到的一定是朱丹。”

  朱丹到湖南卫视之后,两人不再一起做节目、也不常见面,甚至还从搭档变为了竞争对手,“但我们的关系依然坚不可摧”。

  关于

  好声音

  舌头天天练也就那点肉

  从2012年10月到第二季开播前的这段时间,华少接到了圈内很多前辈的电话。“实事求是地说,他们中有不少人是我从来没联系过或者许久没有联系过的,当然也包括从来没有想过联系我的。谈话的主题只有一个:对方认识某个朋友,唱得特别好,问我能不能帮帮忙。”华少说,前辈们委托自己办的事儿,“基本没办成。”因为“每一个来参加比赛的选手,都得靠真本事说话,别无他路。相信我,梁博真的不是‘凉茶’的亲戚。”

  华少说自己和同事们都觉得好声音《中国好声音》第二季要想超越第一季,的确很难,因为第一季实在太好,“太好的开始也是一种负担。我和第二季的制作人员闲聊,他们甚至‘抱怨’说:‘真后悔去年做得那么好,早知道这样,把效果降个30%,我们今年就好过多了!’”

  华少回忆当时做好声音时一开始的质疑,有来自观众的,还有来自导师的。刘欢在好声音的庆功宴上跟他说,“一开始,我们听说是你主持的时候,有点儿担心。”华少说,后来刘欢老师肯定他了之后,他一高兴喝掉了一大瓶红酒。

  对于正在进行的第二季,华少现在心里还都是忐忑:“第一季我‘野蛮生长’地很欢快,这一季怎么办?”

  第二季好声音里有很多让华少头疼的问题:“快是不能再快了,我的舌头天天锻炼也就那么三两肉。我正抓耳挠腮,满脸愁云,没想到口中之肉会成为我最大的负担。”

  对话

  快嘴是我一个碰巧的设计

  记者:你在书里写刘欢在好声音第一季的时候质疑你?

  华少:对,我书里写了,不过我清楚地记得去年的9月30号晚上,刘欢老师曾经很认真的拿着酒杯对我说,他一开始很担心,他不希望主持人通过煽动观众的情绪,或者通过放大某种情绪,影响导师的判断。他说他很庆幸我没有那样做,保证了好声音是由导师的专业素质和观众的选择决定的。得到他的这个评价,是我去年庆功宴上最开心的事情。

  记者:当时一开始就定你当主持人吗?

  华少:一开始的时候,大家对谁来做节目主持人有不同的意见,并且有很多候选,后来决定由我主持,在做节目的过程中我自己也有不断需要适应的东西。对于主持人来说,好声音不是一个常规意义上的节目,大家会觉得你没有在主持节目,特别是第一阶段,觉得你做了可有可无的工作。那个时候我心里其实很犹豫,也很尴尬。

  记者:把广告念快是你自己的发挥吗?

  华少:算是我一个碰巧的设计,那是发生在第三集,前两集所有人都在表扬节目,唯独我是被质疑的,因为我是念广告的。谁要听广告呢?但是又必须要念。广告商要换一些标准讲法,要重新录,导演组也要求节省时间给学员表现。那我就给他们弄一个很快的,我问广告商能接受吗,他们说可以,领导也批了。说得快其实没有什么特别,许多主持人都做得到。我唯一有一点点自我表扬的意思就是把它设计成了一个环节。

  记者:第二季的时候速度又提升了,第三季会变慢吗?

  华少:第二季开始的时候加快了,可是后面就没有那么快了。第二季开始的时候要快,是想让大家觉得好声音又回来了。现在播一条广告很贵,大概几十万。后来我们觉得要用更多的方法把广告结合进去,不要只是快的。我在第二季第二集的时候可以看到我作为选手出场啊,坐在车里出场等等,到了新的阶段也会有更多不同的方式,也会有更多的尝试,请期待。

  记者:怕不怕被贴上标签,提到你就是“说得快”的主持人?

  华少:还好哎,很难得有机会被大家贴上标签(笑)。现在大家都希望我秀一下,秀完之后就一定要靠自己的实力证明,你不仅是一个能把话说得很快的人,还是一个说得好的人,快只是一个途径。

  记者:当初早早的结婚是规划过的生活的一部分还是水到渠成?

  华少:完完全全的水到渠成。特别的自然,既没有疯狂的庆祝,也没有煽情的桥段。这才是生活么。

  记者:在工作很忙的时候,如何权衡工作和家庭呢?

  华少:在我可能的时间里,都留给家庭,这是我的法宝。所谓家庭,一定是爱你的,一定是体谅你的无奈的。只要在心里有他们,行动和诚意不在于数量和长度的。

  记者:你的新书主要在讲梦想,你最大的梦想又是什么呢?

  华少:工作的梦想是想做一个电影导演。生活的梦想是可以培养一个负责任的二代,当然,尽可能富一点。即时的梦想是能有一次休假。陈梦溪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