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老吉、加多宝再起纷争 10罐凉茶到底7罐是谁?

2013年08月07日 07: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继今年初,广州中院下达诉中禁令,“王老吉改名为加多宝”、“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为加多宝”等广告语被要求暂时停止使用后,广药集团与王老吉大健康又起诉“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等广告语虚假宣传,构成不正当竞争,并申请诉中禁令。

  昨日,广州中院就此案诉中禁令举行公开听证。

  文/记者刘晓星、涂端玉 实习生许烨 通讯员钟言

  王老吉再告加多宝

  索赔500万元

  经过申请仲裁及一系列诉讼,广药集团成功拿回王老吉商标,并在宣传和竞争领域与加多宝公司战得如火如荼。

  王老吉去年底就加多宝公司在投放广告中宣传“王老吉改名加多宝”展开诉讼,成功申请到诉中禁令。之后,加多宝方面更改广告词,广告词中不再出现“王老吉改名为加多宝”、“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为加多宝”等用语。

  日前,就加多宝方面新投放的广告词,双方再次对簿公堂。

  今年4月16日,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向广州中院递交诉状,状告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而广东胜佳超市有限公司及其石牌东分店作为广告发布方之一,也被列为被告。

  王老吉及广药集团请求法院认定“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等广告属于虚假不实宣传,构成不正当竞争,胜佳超市在商场内张贴上述广告宣传单,构成共同侵权。要求三被告立即停止造假宣传行为,在曾经发布过这些广告的媒体上,以同样的方式、等同的时长或版面消除影响,在报纸上公开赔礼道歉,赔偿损失500万元和承担诉讼费。

  王老吉:卖十罐凉茶七罐王老吉才对

  诉求:

  听证会上,广药集团及王老吉大健康公司请求法院立即禁止广东加多宝以及两家零售商在广告宣传及产品包装上使用“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怕上火,更多人喝加多宝”、“配方正宗,当然更多人喝”、“加多宝凉茶遥遥领先”或“加多宝凉茶连续六年蝉联中国饮料第一罐”等用语。

  理由:

  广药集团及王老吉的代理律师称,“目前的广告语,较之前被禁止的改名广告有过之而无不及,更加彻底、赤裸裸地把原本附着在王老吉品牌上的无形资产掠夺、转移至加多宝市场。”

  代理律师说,全国销量遥遥领先的仍然是红罐凉茶王老吉,而加多宝凉茶去年才刚刚问世,另立品牌推出市场,何来连续六年蝉联中国饮料第一罐。

  代理律师提出,加多宝称广告语来源依据是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2012年1~3季度销量统计数据,该时间段既有王老吉品牌的凉茶,也有加多宝品牌的凉茶。即便到2012年5月广药收回“王老吉”商标后,加多宝仍在市场上消化“王老吉”品牌的库存,所以加多宝所谓的七成市场份额也包括了王老吉品牌的凉茶。

  “2012年1月至9月,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是王老吉,而不是加多宝。”代理律师表示,加多宝的广告语把原属于王老吉的份额掠夺去,若不禁止,难以弥补广药和王老吉的损失,事后也很难加以追补。

  加多宝:十罐凉茶七罐加多宝已很保守

  异议:

  与此前的案件一样,加多宝方面首先就法院管辖权问题提出异议。其代理人称,广药与王老吉一方就基本相同的事实和理由向全国其他的法院提起诉讼,本案应该送有管辖权的法院审理,在管辖权未确定的情况下,本案诉中禁令应中止。

  回应:

  加多宝的代理人表示,加多宝占七成是依据权威行业统计数据,涉案广告宣传行为没有实际损害消费者选择商品的权利,进而没有影响消费者选择。据相关统计,2012年1月到9月加多宝生产销售红罐凉茶占整个罐装凉茶饮料的比例远高于七成,“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已属于保守性的宣传。

  同时,加多宝公司还当庭提出反担保申请。代理人称,根据《民事诉讼法》,被告可以提供相应金额的反担保金,对不采取诉中禁令可能给原告造成的损失起到保证作用。该代理人没有说出具体数额。她认为,如果下发禁令,损害的是加多宝的商誉,如果不下发禁令,按王老吉的说法是损害其商誉。因此,可以根据评估结果,王老吉、加多宝各自提供其应该提供的担保和反担保。

  该代理人提出,原来案件当中诉中禁令担保额不充分,王老吉此前提供的500万元担保太少,希望法院审查时,依照加多宝有可能造成的损失确定担保金额。

  加多宝方面向记者表示,此前“改名”广告的诉中禁令已经对公司造成损失高达10亿元,如果这一次再被实施诉中禁令,则今年累计直接损失在20亿元以上。

  听证会全程网络直播

  昨日,广州中院将听证会安排在能容纳108人的第三法庭,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多家媒体早早地将旁听区占满,原被告双方律师团队更是严阵以待,广药集团和王老吉一方的证据卷宗有厚厚的几大本。

  由于案情备受关注,广州中院安排了庭审网络直播,图文、视频实录让不少群众在法庭外驻足。庭审中,双方就法官归纳的三大焦点展开唇枪舌剑,庭审一度陷入胶着状态。听证会持续了一个上午,目前尚未有结果。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