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汇丰PMI:中国经济稳定 服务业发展是亮点

2013年08月07日 14:2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8月5日汇丰公布的7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虽然增速仍然偏低(环比持平),远低于调查历史平均值,但中国服务业经营活动进一步增长。从分项指标看,新订单指数加速增长,增速虽然尚低,但已是3月份以来最高水平;用工数量也连续3个月保持增长。当天与本报记者连线的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认为,中国的服务业活动在较低水平上趋于稳定。结合此前公布的环比增加的官方服务业PMI数据,以及意外上升官方制造业PMI数据,不少外资行经济学家认为,连续两个季度放缓的中国经济正在显示出稳定迹象。此前与本报记者连线的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学家常健更是将服务业的发展视为今年上半年经济的一个亮点。

  受最新PMI数据以及此前一天发改委宣布与交通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将加速等消息刺激,当天沪深股市均上涨1%以上。

  具体来看,经季节性调整后,7月汇丰中国服务业PMI为51.3,与6月份持平,显示服务业活动进一步小幅扩张。不过,相比历史调查数据,本月扩张率仍然疲弱。这种仅有小幅增长的趋势,其持续时间是2005年底本项调查开始以来最长的。此前公布的官方服务业PMI则从53.9加速至54.1;7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也小幅反弹至50.3,明显高于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为7.5%,连续第二个季度放缓。记者注意到,部分外资行经济学家认为,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PMI数据有所好转预示中国经济正在稳定,是经济未快速放缓的信号;PMI数据可能提振市场对“李克强经济学”正在帮助防止经济增长快速放缓的信心,让他可以继续实施那些将保证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改革。实际上,自年初以来中国政府已经推出了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因这些措施的效果有时滞,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很可能反弹。据发改委4日发布消息称,与交通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将加速:该部门正抓紧推进北京新机场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尽早开工建设;有10个轨道交通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预计下半年将开工建设。

  从汇丰服务业PMI分项指标看,除新订单指数加速增长外,当月服务业用工增长,但增速放缓至轻微水平。鉴于许多受访企业增聘人手(特别是应届毕业生),以提升产能,积压工作量连续第二个月趋降,但降幅仅属轻微,环比相对持平。价格方面,平均投入成本继续上扬,升幅虽然尚小,但已是3月份以来最大。调查显示,月内采购价格和用工成本的上涨,共同导致投入成本上扬。虽然经营成本上升,但为了吸引新客户,服务业企业仍连续第三个月降低收费价格。降价幅度虽然仅属轻微,但已是逾一年来最高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汇丰调查显示,中国服务业界预期经营活动在未来12个月将保持增长。业界乐观度高于6月份创下的最低调查纪录。关于未来一年的经营前景,部分受访企业预期新项目将会支撑业务扩张,但其他企业仍担心脆弱的经济状况会拖累或减弱未来业务活动。屈宏斌提醒道,服务业的利润率将由于投入价格指数上涨和收费价格指数下降而受挤压。如果需求面没有持续改善,服务业增长很可能持续低迷,这将对就业增长产生下行压力。

  总的来说,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PMI数据隐现出的“希望之光”令人鼓舞。常健特别提示要关注服务业的发展,称“与令人失望的工业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服务业的发展是2013年上半年的一个亮点。服务业附加值和年初至今投资均呈现快速增长。”

  长期以来,中国的服务业一直被视为相对于收入水平发展不足的领域。“十一五”期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未能获得改善,“十二五”规划制定了到2015年将该比重从2010年的43%提升至47%的目标。常健表示,今年上半年这一比重为45.3%,制造业的比重为47.2%。在推行“营改增”试点情况下,过去一年新兴服务企业每个月增加5%。2012年上海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经上升了2个百分点至60%以上。他预计8月“营改增”试点扩大到全国和更多行业后,将进一步促进服务业的增长,而这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至关重要,因为服务业的发展代表中国再平衡方程式的供应端,与促进私人消费是相辅相成的。

  服务业的增长还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特别是在有技能和高收入层面。以服务为导向的经济在环境方面更加可持续且资源密集程度更低。研究发现: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如IT、金融和商业,与生产率和效率之间具有协同效应。

  从8月2日发改委发表的题为《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一文来看,发改委明确表示,将在贯彻落实《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同时,抓紧研究制定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把推动新兴服务业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培育新热点,积极发展高技术服务业,形成拉动经济增长新的增长点。袁蓉君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