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钱流向实体经济还缺哪一步?

2013年08月07日 15:3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多年来,银行资本流向效率低下的国企以及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的现状并未有实质改变,如何把资金逼回实体经济?如何让钱从投机交易市场里出来,流向急等米下锅的中小企业?

  削弱银行融资的大佬地位,筑起资本市场蓄水池;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担保行业从简单收取担保费到深度介入企业经营提供相关打包服务;政府凭借公信力参与市场,整合多主体市场资源以为企业创造更多优惠。新的金融环境下,诸多融资创新正悄然发生。

  中小企业>>>

  到哪里找钱去?

  “我现在手头上有个很好的项目,就是找不到感兴趣的资金,哪里有融资渠道?”聊城一家机械公司技术部负责人姜浩在电话中焦急地说。

  姜浩所在公司正准备更新设备以替换原来产品,但银行认为这个行业现在产能过剩,不愿给放款。“找了四五家银行,对方都说不感兴趣,其实也就需要400多万,但就是跑不下来。”

  姜浩的此次来电,正是看到本报7月31日B1版《资金大佬下一个捧谁》中有关产业基金抢滩山东的报道,希望能从产业基金公司那里找到钱。

  其实,像姜浩这种致电本报谋求资金支持的项目很多。记者发现,从传统的机械制造、运输物流、生物化肥到奶粉食品,再到热门的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这些项目负责人一再强调自己的项目已经获得各种专利,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前景非常好。可记者深入了解也发现,很多项目现在仅仅是一纸商业计划书,具体实施的人才、设备、场地、市场等都还无从谈起。

  “这说明实体经济对资金需求仍非常饥渴,另一方面也表明企业自身对融资渠道缺乏认识,找钱的过程非常盲目。”我省证券领域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中国当下融资体系中,银行仍占据绝对优势。在银行账目中,公司业务占50%-60%,对存贷差的依赖阻碍了银行创新发展,让他们没有动力大规模支持实体经济。“一些股份制银行一个季度坏账可能高达十几个亿,但高昂的存贷差给它们带来丰厚利润,完全可以抹平这些呆坏账,这就刺激它们越发粗放式管理,追求更大的客户,中小企业被边缘化。”

  该人士表示,要改变银行贷款的主流融资地位,就必须开辟多样化的企业融资渠道。“可以更多使用资本市场手段,视企业规模大小、抗风险能力强弱开展股权质押融资、发债、发行可转债、发行权证,像一些小企业可以拥有权证按折扣买股票或是产品,资本市场环境可以很灵活,现在已经真正进入一个创新阶段。”该人士表示,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是必需的,资本市场像蓄水池一样,对化解经济危机等有很大作用,因为风险是由大众、所有投资者承担。

  担保公司转型>>>  不光提供担保,还提供“打包”服务

  济南市担保行业协会秘书长、山东天元担保公司董事长李贻良告诉记者,一些中小企业为寻求银行贷款,最常用的是互保联保,但目前看这一方式问题不少。

  “互联互保很大程度上都是靠人情关系,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南方一些省份陆续出现问题,基本都是连锁反应,很多企业都被牵连进去。”李贻良说。

  正是认识到这个风险,越来越多的企业更愿意找专业担保公司来担保,同时专业担保公司也在转型。

  “专业担保费一般在担保额的2%-3%之间,已经比较低了,此外我们还会为企业提供财务、资产、管理、发展战略等多方面的服务。”李贻良说,担保公司承保的客户资源非常丰富,这样一来就可以发挥中介作用,将优质企业的管理理念、市场战略、发展思路与其他企业共享,这么多打包服务做下来,中小企业对我们就非常认可了。

  在融资方面,担保行业也在大力创新。李贻良说,以中小企业集合信托为例,担保公司会联合银行、再担保公司为3-5家同行业的中小企业发行信托产品,一般来说期限在2-3年,这就保障了企业长期融资需求,规模一般在1亿—2亿,风险可控。“综合测算下来,融资成本9%左右,比单独一家企业去银行借贷,给你上浮30%、40%已经好多了。”

  在风险控制方面,李贻良表示,担保行业的团队专业性不容小觑。“内脑”方面,风控团队由知识结构甚至性格取向都融合的各类人才组成,不但有专业背景,还需有实体经济方面经验;“外脑”广泛来自于各行业专家,高校等科研机构的专家教授必不可少,更重要的是在实体企业里做过管理、营销、财会的人员,他们的建议更具实用性。

  政府新角色>>> 借用公信力,参与多主体撬动资金杠杆

  “要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不能光靠发文件,政府要利用自己的公信力整合各方资源投向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上述金融资深人士表示,每年政府各个系统都有专项扶持资金,但好多补贴资金就是最简单的方式直接发出去了,这不但容易造成权力寻租,而且直接发放形式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率。

  记者了解到,南方一些地市成立了政府参与的专项基金,通过整合多方市场主体放大资金的使用杠杆。诸如此类多主体参与的模式我省也在探索。由建设银行推出的小微企业“助保贷”业务已经在济南及周边地区的县市开展。

  “简而言之,就是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共同出资搭建资金平台,然后各自发挥自身优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小企业经营中心总经理刘为涛介绍说,由政府的风险补偿资金、企业缴纳的助保金共同组成“助保金池”为企业贷款增信,银行向企业提供贷款支持,三方共享信息资源,协同控制风险。“这样一来政府很少的资金就能发挥杠杆效应。有了政府代偿,银行也愿意给出更优惠的利率。”

  “这一模式整合了政府、银行两家资源,作为担保公司由于信用有保障,也可适当降低担保费率。”李贻良表示,对参加助保贷的企业,担保公司费率在平常基础上还可再降低20%-30%,这无疑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