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省力争2015年加工贸易品牌超2万

2013年08月14日 10: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昨日从省政府网站获悉,省政府办公厅于日前印发《广东省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下称《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提出,力争至2015年末,全省加工贸易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快实现产品加工由低端向高端转型、产业链条由短向长转变、经营主体由单一向多元转变、营销市场由出口为主向国内外两个市场并举转变,进一步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42条措施涵盖四个方面

    记者查阅文件发现,这份《行动计划》极具实操性,共提出了42条具体措施,主要包括提升加工贸易产业竞争力、优化加工贸易区域布局、加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载体建设、加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软环境建设等四个方面。

    省外经贸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去年8月底在东莞市召开的全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现场会上就提出要尽快出台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历经一年的精心编写和征求相关部门意见,《行动计划》于日前正式印发。

    记者注意到,《行动计划》还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目标任务:到2015年,加工贸易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分别达到80%和50%,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企业占加工贸易企业总数的比重提升至60%以上,全省加工贸易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含内设机构)超过3000个,全省加工贸易企业拥有品牌数量超过20000个……

    分析人士指出,这份《行动计划》既列出了完成转型升级目标任务的时间表,又有具体的行动计划和保障措施,构成了我省未来三年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路线图。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50%

    记者从《行动计划》中获悉,“延伸加工贸易产业链”被列为42条措施的第一条,支持企业开展深加工结转,2013-2015年,全省加工贸易深加工结转总额力争达到1800亿美元。同时,鼓励企业承接信息技术外包服务等业务,在广州、深圳市推进国际服务外包保税监管模式试点,积极发展与加工贸易配套的检测维修、物流配送等生产性服务业。

    与此同时,优化加工贸易产品结构,加快高附加值的出口优势产品集群培育。到2015年加工贸易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分别达到80%和50%。推动纺织服装、家具、玩具、鞋类、家用电器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

    此外,《行动计划》透露,将制订鼓励加工贸易企业购买用于重点工艺流程和环节改造关键设备的具体措施,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视同技术改造予以资金支持。在全省360家属于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加工贸易企业中,选取符合条件的企业为其制订有针对性的监管方案和便利措施,实施新型保税加工贸易监管模式试点并适时总结推广。到2015年,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企业占加工贸易企业总数的比重提升至60%以上,加工贸易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进一步提高。

    发展自主创新品牌建设

    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也是加工贸易企业的“软肋”。《行动计划》特别提出,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增加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投入,不断提高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对新设研发机构的企业,通过“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对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省级高新技术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的企业,通过“省科技计划”给予重点支持。到2015年,全省加工贸易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含内设机构)超过3000个。

    还有,在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和传统大宗商品中选择一批重点出口品牌,扶持其加大宣传推介,帮助其做大做强。力争到2015年,全省加工贸易企业拥有品牌数量超过20000个。

    《行动计划》还提出,推动企业从贴牌生产(OEM)向委托设计制造(ODM)和自主品牌制造(OBM)一体化转型。研究出台奖励办法,促进加工贸易企业加快对先进生产技术的消化吸收和二次自主创新,增强从事贴牌生产配套能力,并指导各地出台相应配套措施。到2015年,“委托设计+自主品牌”混合生产方式加工贸易出口占加工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达70%以上。

    开拓中亚非洲等新兴市场

    《行动计划》强调,要优化加工贸易企业的境外市场结构,拓展欧、美、日等传统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大力开拓中亚、南美洲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制订全省开拓境外市场计划,每年组织30-40场开拓境外市场的经贸活动。到2015年,加工贸易企业出口新兴市场占比由2012年的18.7%提升到21%以上。

    与此同时,扩大加工贸易产品内销。构建内销“快速通道”,力争到2015年,全省加工贸易外商投资企业产品内销额达到14800亿元。

    《行动计划》还特别提到,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推动加工贸易产品“全国行”、“全球行”,制订实施“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扶持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拓境内外市场相关奖励办法。组织加工贸易企业参与“广货网上行”等电子商务推介活动,培育推广企业供应链管理等外贸新业态。此外,完善“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电子商务平台(“加博汇”),实现加工贸易产品网上展示、采购、交易和服务等功能。力争到2015年,将“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打造成为国际国内知名展会,正式上线“加博汇”运营的企业达到1000家。

    ■新闻链接

    试点城市东莞:

    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东莞作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行动计划》特别对其单列篇章,提出更具体要求:

    首先是落实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建设目标。督促东莞市落实《关于在苏州、东莞开展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工作的通知》各项要求,到2015年率先实现加工贸易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辐射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的总体试点目标。其中,2013-2015年加工贸易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12%和15%,内销额年均增长15%,企业新增研发机构(含内设机构)1000个、境内外注册商标1500个。指导东莞市加强建设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经验总结并向全省推广。

    其次是支持东莞市开展试点工作。指导东莞市进一步完善试点工作方案。支持东莞市落实和完善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1+10”政策体系,建立“转型升级支援服务中心”,吸引研发、设计、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企业进驻,通过“政府、大麦客、商协会及企业四位一体”合作帮助企业创品牌、拓内销。协调推进虎门港物流、东莞物流信息化及东莞现代会展中心等国家和省级现代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支持东莞市推进行政审批、商事登记、电子政务改革。

    还有推进东莞市加快梯度转移,提升产业层次。支持东莞市完善重大项目招商引资“1+5”政策体系,加快东莞市与东西北地区共建的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着力建设东莞(惠州)、东莞(韶关)产业转移工业园,推动东莞市相关产业梯度有序转移。

    南方日报记者 吴哲

    实习生 傅宇博 统筹 卢轶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