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元区二季度GDP环比增0.3% 或将爬出衰退泥潭

2013年08月15日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欧盟统计局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3%,终结了此前连续6个季度的萎缩态势。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欧元区可能逐步走出债务危机所引发的经济动荡的明显信号。不过,欧元区内部经济失衡状况仍然较为严重,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核心国德法经济好于预期,但外围高负债国仍深陷衰退。此外,由于近期欧元区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普遍向好,欧洲股市也涨至三个月高位。

  德法经济加速复苏

  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GDP环比增幅好于预期增幅0.2%;第一季度,欧元区GDP环比下滑0.3%,连续6个季度环比收缩。

  各成员国来看,欧元区核心国德国与法国成为欧元区经济复苏“火车头”,复苏速度均超过预期。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德国第二季度经季调后的GDP环比增长0.7%,好于预期增幅0.6%;同比增长0.9%,同样好于预期增幅0.7%。修正后的德国第一季度GDP环比持平,同比下降1.6%。

  第二季度法国GDP环比增长0.5%,好于预期增幅0.2%,第一季度GDP环比下滑0.2%;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0.3%,好于预期的同比下降0.1%;第一季度GDP同比下降0.5%。第二季度法国经济呈现该国总统奥朗德上任以来最好单季表现。

  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认为,第二季度德法经济增速显著加快,尤其是德国经济增势强劲,这应足以带动整个欧元区走出衰退。

  近期欧元区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各项经济指标出现整体好转迹象,该地区已走出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迎来经济复苏曙光。

  欧盟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主要受耐用消费品产出大幅上升提振,欧元区6月工业产出较环比上升0.7%;同比上升0.3%。第二季度欧元区工业产出环比增长1.1%,增幅创三年新高。

  欧元区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3,此为自2011年7月份以来,欧元区制造业PMI首次站荣枯分水岭50.0上方,显示在经历连续六个季度的经济萎缩后,该地区实体经济活动出现改善迹象。

  德国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环比上升11.2至44.0;德国同月经济景气指数环比上升5.7至42.0,高于市场预期。从5月份开始,欧元区商业信心一直在稳定增长,6月该数据由91.3升至92.5。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上周表示,最新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已走出了最严重的衰退期,预计欧元区经济活动将企稳。意大利裕信银行经济学家尼古劳斯·凯斯认为,虽然目前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但经济数据的改善的确支持这样的观点,即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活动趋于稳定,此后欧元区应会出现渐进式经济复苏,表现为财政政策对经济的拖累效应减小,通胀水平降低以及政府开始清偿债务。

  内部经济失衡严重

  尽管欧债危机已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欧元区经济复苏曙光在望,但欧元区各国间经济表现的巨大差距仍不容忽视。

  目前,德国经济已完全恢复至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希腊等欧元区高负债国经济仍持续萎缩。第二季度希腊GDP同比下滑4.6%,好于第一季度的同比降幅5.6%,但仍标志着该国进入连续20个季度的经济衰退。自2008年以来,希腊经济已萎缩约25%。第二季度西班牙GDP仍环比下滑0.1%。德勤最新对269家西班牙大型企业的调查显示,约一半的企业预计今年下半年西班牙经济难以改善。

  希腊雅典金融咨询公司EF Consulting分析师指出,欧元区整体经济的真正好转需要除德国以外的其他较大经济体,如西班牙和意大利经济出现显著改善,否则切实的复苏迹象仍将“不见踪影”。

  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主席戴维·马什近日表示,在未来一年内,欧元区经济前景将有所改善,但其增长道路预计将比较曲折,这主要是因为国别经济表现差异较大,整体失业率高企状况未有改善,且由欧元区债务危机导致的经济政治不确定性仍较严重,“得过且过”仍是未来几年最可能出现的情形。“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势头仍很脆弱,特别是北部债权国和南部债务国经济表现差异性巨大的背景下,欧元区整体经济增长仍存在很大不稳定性。”

  欧洲股市慢牛爬升

  受近期利好经济数据带动,欧洲股市涨至今年5月底以来的最高水平,欧洲斯托克50指数6月下旬以来呈慢牛爬升走势,迄今自低点已反弹13.9%。

  区域市场中,截至北京时间14日17时,德国DAX指数上涨0.1%,法国CAC40指数上涨0.2%,本月以来,德法两国股市涨幅分别达2.2%和5.7%。

  摩根大通认为,相比而言,新兴市场国家公布了较为疲软的经济数据,建议投资者近期持有更多的欧洲资产。在14日欧元区利好的经济数据公布后,摩根大通对其所持有的欧洲资产头寸表示满意,欧元区当局“提供了更多的货币政策支持,并调整了破坏性的紧缩政策”。

  但摩根大通对欧元区经济增长势头仍存忧虑,“我们认为,利好的最新数据并不意味着欧洲会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龙头,这主要是因为宏观经济政策方面对经济的刺激还严重不足。”  记者 陈听雨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