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健林成为新科首富 一年身家增长60亿美元

2013年08月20日 19: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彭博亿万富翁排行榜数据显示,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已经超越宗庆后成为新的中国首富。王健林以估测资产净值142亿美元跃居中国首富之位,他在亚太区排名第六,世界排名66位。参考《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这也是在2007年碧桂园的杨惠妍登上榜首后,地产商第一次成为中国首富。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排行榜数据,现年58岁的王健林在娱乐、零售等非地产业务方面的权益价值高于彭博之前所估。目前,王健林旗下房地产帝国管理着1.48亿平方英尺的物业,计划到2014年增加68%。同时,王健林还在加快在海外并购的步伐。去年万达亿26亿美元收购美国院线公司AMC,今年6月万达以16亿美元收购了英国豪华游艇公司圣汐,同时决定在伦敦建设豪华酒店。

  王健林去年身家才80亿美元左右,今年的财富一下跃居到142亿美元。他的财富如何一年上涨60亿美元?彭博亿万富翁排行榜分析,王健林抓住城市化以及文化消费的趋势。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说,万达的文化产业包括院线、影视、游戏、旅游,其中院线的收益最可观。

  彭侃:旗下的影院都是万达直接投资的,它能够保证品牌的延续性,常年排在中国院线第一名的位置。去年它的票房已经突破了24亿,遥遥领先,而且它还在不断的扩大规模。最近还跟IMAX合作,在中国再建40块到100块的IMAX荧幕,成为IMAX在全球最大的合作商。同时万达去年收购了美国第二大院线AMC,去年AMC也扭亏为盈了。院线这块业务来说,它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能给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现金流,而且万达自己也正在计划,会在欧洲收购大院线,成为一个全球性最大院线运营商。

  电影院线如今火了,可在万达准备进入时,公司内部还有不少的争议。王健林曾说,当时几乎所有人都反对搞电影院。

  王健林:2006年我们做了万达广场,开始的时候好不太火,我们分析需要加一些娱乐的元素、餐饮的元素,那就要搞电影院。可是那个时候中国有多少电影院呢?全国这种多厅电影院也就十家、八家,当时全国总票房大概不到八亿,利润肯定整体都是负数。除了我一个人同意,公司内部反对我,朋友反对我,银行反对我,都反对我,这时候我就跟大家讲,美国那个时候已经八十多亿的票房了,我相信中国要比美国市场还要大,所以我们就坚持做了电影院线。

  王健林敏锐洞察、眼光独到同时也敢于冒险,这是他事业成功的关键。1954年出生的王健林在34岁时下海经商,他成立了大连万达集团,进入房地产行业。

  王健林:25年前我下海创业,做房地产公司,我是一个转业军人,什么也不懂。我的同事怀疑我、同行都笑话我,多数人给我评价是从哪来一定会滚回哪去。图纸看不懂,业务也不明白,怎么办?面对这些眼光我下定决心,首先要把业务学好,接下来四到五年的时间里,我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晚上别人去玩,我就看图纸、学习、跟别人讨论,所有的时间我都拿来学习。利用晚上和节假日的时间,差不多也读完了房地产业务的相关知识。用这几年的时间,我可以说了解了房地产、熟悉了房地产所有的业务知识。

  勤奋的王健林很快就看到机遇,他把当时没人愿意做的棚户区旧城改造项目作为万达的首个工程,这让他赚了1000多万元。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万达年房屋销售量占大连房地产销售总量的20%以上。从2001年开始,王健林决定从住宅开发转向商业地产,万达开始在全国布局,并逐步坐稳商业地产的冠军宝座。

  商业地产在今年上半年为万达贡献了76%的收入,是王健林财富的主阵地。地产商上次成为中国首富还是2007年福布斯评出的碧桂园老板--杨惠妍,如今在房地产调控的大形势下,王健林为什么会成为首富?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勇平说,如果新一届政府的调控政策不改变,会有更多地产大佬重返富豪榜。

  王勇平:困难时期前两年已经过去了,今年一些城市房价的涨幅实际上超过了政府的预期和市场的预期。相对来说万达的业务管理还是比较专业的,这个时期是快速的发展时期,要看后期的政策表现。

  彭博亿万富翁排行榜公布后,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也转发了这条微博,同时评论只有一个字“哦”,有不少网友开玩笑说,这是史上最简单最直接的炫富。

  近些年各类首富榜层出不穷,其中很多榜单的首富也有所不同。比如福布斯和胡润2013年富豪榜都是宗庆后位居榜首。不过彭博亿万富豪榜强调自己是基于每天对富翁的资产状况,会做出即时更新。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