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年淘汰废旧电器破千万台 不足1/6获环保处理

2013年08月21日 16: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过去四个月里,也许你换过手机,也许你添置了新的空调、电扇。也许有人说,自己家没换过大件,但可能你忘记了家里那个新的电饭煲或者电水壶。

  现如今,家电更新的速度真的很快,一件旧的还没坏,更多功能的新产品就出现了。比如这电脑,几年就用不动了,老的舍不得扔,新的还必须得买!再比如说做饭用的那些小电器,比如说豆浆机,现在都升级多少代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科技的进步发达,被我们淘汰的电器越来越多。但重要的是,这些东西会污染环境!有统计显示,仅北京市每年淘汰的废旧电器电子产品数量就突破1000万台,但得到环保处理的却不足六分之一。大部分的电子垃圾,部分经过翻新进入旧货市场,更多的是大量小作坊私人非专业拆解电器,这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为破解这一难题,政府扶持建立正规废旧电器处理企业介入市场,但却遭到冷遇。其实,很多国家要比咱们早遇到这些问题。他们都是怎么处理的呢?

  美国

  首先来看美国。曾有数据显示,美国全国淘汰的旧计算机达到3.15亿台;眼下的手机淘汰数量相比这个数字只多不少。

  凤凰卫视驻纽约记者庞哲:美国废旧电器产品垃圾处理在各州、各城市地区都有不同的规则,对于不同的电器产品的处理方式与标准都有所不同。例如,纽约州对电脑、电视等可以分方式来回收,由政府与生产厂商免费参与,但是对于一些可充电性或类似再生特性产品的处理,就要到指定的地点,或者由指定的回收机构组织协助处理。电器废品特别是一些有严重污染性的有害产品,过去存在着出口到发展中国家的现象,这对发展中国家的环境和民众的健康造成破坏性影响,这个问题在美国一直存在。

  德国

  再去欧洲看看。德国每年产生的各种电器垃圾至少达180万吨,整个欧洲约为 600万吨。居住在法国的万凌虹女士家每次是这样处理被淘汰的电子垃圾产品:对于小巧轻便的,拿到超市专门设立的分类回收区。

  万凌虹:像是手机、DVD,像这些的话,如果它坏了不能再用,一般情况下我们会把它带到超市里面去扔掉,在一些大型超市一般会有很多垃圾桶,有些垃圾桶是扔灯泡的,有些垃圾桶是仍专门的垫板、打印机墨盒、扔手机的,有很多很多种不同的垃圾桶,你可以带到商场里去扔。

  法国

  而在法国,对于大型的电器,厂商往往成为回收主力军。

  万凌虹:稍微再大一点的比方说上一次我们家的洗衣机坏掉了,然后我们就买了一台新的洗衣机,商家把新机器送过来之后就把我们的旧洗衣机给带走了,然后他们会把它处理掉。

  为什么类似正规厂商回收的做法在中国国内行不通呢?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说,正规厂商的无害化处理成本很高。

  曾剑秋:他有运输成本,运输了以后对电子产品需要降解,把它熔化掉,在降解熔化的过程中,它会产生一些废水、废气,要对这些废水、废气进行一些处理,这需要花很多的成本。在广东有一些小的地方,事实上是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的,比如它用酸来腐蚀这些东西,腐蚀完了以后这些废水就自己排放掉了,然后回收贵金属。这种办法事实上不是无害化处理,它仍然会造成很严重的环境污染。

  其实在法国乃至欧洲,这个成本同样很高,但是面对严峻的形势,国家立法控制是唯一的途径。德国的《循环经济法》规定,电子垃圾的处理原则上由生产者和使用者负责。瑞典的法律规定处理费用由制造商和政府承担。而法国更强调全社会共同尽责,规定每人每年要回收至少4公斤电子垃圾。

  万凌虹: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是会出钱收购这些垃圾的,对于垃圾回收的话,这一块政府还是需要有自己的一些作为。法国的垃圾回收实际上它的回收利用率也不是特别高,所以他们每年也在定一个目标说,在多少年之内我的垃圾回收率要达到多少多少,因为他的处理方式也不过就是几种:焚烧、提取可用的东西,还有一部分就是作为垃圾进行填埋。法国还有一点不是特别好,这边的维修费用特别高,所以也造成了很多的电子商品浪费。普通的居民比方说我们在处理这些垃圾的过程中,我们不需要再另外付一些费用,因为实际上你在居住的时候,你已经交了居住费;其次,在税收里面,你已经是承担了一部分责任。

  日本

  而在日本,2000年颁布的《家用电器再生利用法》规定制造商和进口商负责自己生产和进口产品的回收、处理。《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告诉我们,在日本垃圾乱扔违法,而处理电子垃圾,往往需要用户支付一笔处理费用。这一点和法国人纯粹使用税收处理的情况不太一样。

  黄学清:日本经济产业省08年制定了一系列促进稀有金属回收利用的办法,其中就包括运营商有义务向顾客宣传手机回收信息,出售手机的商家必须向顾客宣传手机中各种稀有金属的含量以及回收时保证个人信息不流失的对策。日本各大运营商也联合制定了计划,只要有手机回收标志的直营店,都接受办理手机回收。部分业者对于手机回收还有小的奖励制度,比如可以得到洗衣粉、保鲜膜等生活用品。现在顾客把旧手机交回去是不用另外付费的,其实再回收利用的费用已经包含在手机的出售价格里了。

  手机被回收以后,各种残片经过手工拆卸并分类,然后进入化学药品中,除去不需要的金属杂质,再将剩余金属提纯。从废弃手机中回收的金属有些被重新用于电子部件中,而像黄金以及一些其他贵重金属,不但可以卖给集成电路制造商,还颇受珠宝和投资商的欢迎。研究显示,从金矿抽出的每一吨矿石,平均仅仅能提取约5克黄金,而一吨废弃手机中能提取至少150克黄金、100公斤铜和3公斤银。东京附近一家回收公司每月出产的金条是200公斤到300公斤,纯度达到99.99%,价值是590万-880万美元,相当一座小型金矿的产量。

  尽管如此,很多日本人并不愿意把旧手机送去回收,一方面是手机的多功能化,就算手机不用来打电话了,还可以看电视、玩游戏,当钱包、闹钟、电话簿。另外,日本人非常注重信息安全,担心手机内的隐私被泄漏。为了消除使用者的不安,各家运营商纷纷设置了碾碎手机的机器,让顾客亲眼看着手机被绞碎。也有电话公司为了增高回收率,搬出了旅游抽奖等活动。

  关于电子垃圾的回收,目前,日本的做法受到很多业内人士的认同。看来,我国要解决电子垃圾的最后手段,政府作为和企业、消费者的参与是缺一不可的。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