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安惠生物”被指直销中暗藏传销

2013年08月26日 15:44 来源:光明网 参与互动(0)

  保健时报曾接到读者举报称:江苏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惠生物公司)明面打着直销的幌子,暗地里却干传销的事。

  举报中说,要想加入该团队,必须由该组织的内部成员介绍,并交纳6000~12000 元购买产品作为入门费(即成为所谓的“特聘和特许经销商”),入门后可以介绍外人加入,并从后加入者的销售款中获得绩效提成;其间在产品知识培训中夸大产品功效、误导消费者、虚假宣传;并招募医生等人员从事直销业务。

  打着直销的幌子,行传销之实,把保健品神化为“专治疑难杂症”的灵丹妙药。

  安惠销售人员 神化产品功能

  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有一支医生直销团队,所谓的直销人员在培训课上以自己患顽疾为例,介绍讲解安惠生物公司产品有多么多么的好,功能有多么多么的强大,安惠的产品能治疗一些医院治不了的顽疾。比如:癌症、糖尿病、肾衰、高血脂、高血压等,夸大其产品的疗效,误导部分患者去医院就医的思路,从而耽误了患者的最佳就医治疗时机。

  在北京丰台区的百菌健堂专卖店,店长向记者介绍安惠生物公司的“力持”产品,治疗感冒发烧效果特灵:倘若记者感冒了,今天晚上吃了安惠的“力持”,明天早上就会痊愈。

  加入安惠直销 必须先买产品

  记者顺藤摸瓜,远赴黑龙江,深入接触安惠生物公司的直销队伍。在与安惠直销团队的一位雷姓经理交流中,雷经理很直白地讲:安惠公司的灵芝系列产品可以治疗癌症。想加入安惠团队首先要成为安惠公司的特许经销商和特聘经销商。特许经销商需要一次性购买公司6000 元的产品,累计业绩5000bv(1bv=1.2 元人民币);而特聘经销商需要一次性购买公司12000 元的产品,累计业绩10000bv。

  只有成为安惠公司的经销商,才有产品销售代理权。

  有了安惠公司产品的销售代理权,就可以在全国任何一个地点进行产品销售和发展人员加入成为自己的下级销售人员,不受地域限制,而且销售业绩始终和自己挂钩。

  由于安惠公司的该种经营模式,决定了其对“特聘和特许经销商”人员的培训是以金钱利益诱惑为核心的,只培训产品知识和业务技能,根本没有按国家有关规定对销售人员进行持《直销员证》上岗的培训。尤其产品知识培训中夸大功效误导消费者,宣传虚假神化般功效,导致患者病后得不到正确、及时的医治,迷信于“安惠”公司的灵芝系列保健产品能医治百病的神话。

  安惠生物公司 超越地域直销

  记者通过安惠公司的官方网站了解到,江苏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以食药用菌及多种天然植物为原料,研究、开发健康产品和美容护肤品的专业公司。

  安惠公司座落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科技园区内。2008 年11 月,安惠公司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直销经营许可。

  记者通过国家商务部官网了解到:江苏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商务部核准备案批准直销的区域是江苏省、浙江省和山东省。

  该公司通过审核的直销产品有4 类35 种。而记者在安惠的百菌健堂专卖店及安惠公司的宣传单上看到“ 芝草玉液酒”、“ 立爽”、“脉根”等数款产品均不在《商务部核准安惠公司直销的产品目录》中。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不在商务部核准目录中的产品,“安惠”的“直销员”依然在向新发展的人员做直销推荐,按照相关规定,此种行为属于违规超范围直销。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在北京、河北、山西、湖北、黑龙江等地都有安惠的直销团队和百菌健堂专卖店。而这些地区并不在国家商务部核准允许该公司开展直销的地区。

  记者就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来到了位于长江北岸的江苏省南通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江苏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采访,该公司负责企业文化宣传的严小姐接待了记者。严小姐解释说:“我们公司的主管领导不在,回头我跟领导汇报一下你们来采访的事情,然后再跟你们联系。”

  截至记者发稿,保健时报社没有接到安惠生物公司的相关答复。

  工商局:违规者将予以处罚

  就调查中出现的问题,记者咨询了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丰台区工商行政管理分局。

  北京市工商管理局经检处的工作人员讲,2005年8 月10 日,国务院第101次常务会议通过了《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对直销企业的经营方式和销售模式都作了明确的禁止和规范。同时,法规处的工作人员指出,《直销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不得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作为成为直销员的条件。

  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不得招募下列人员为直销员:全日制在校学生、教师、医务人员、公务员和现役军人等;

  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招募直销员应当与其签订推销合同,并保证直销员只在其一个分支机构所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内已设立服务网点的地区开展直销活动。未与直销企业或者其分支机构签订推销合同的人员,不得以任何方式从事直销活动。违反规定者将予以处罚。

  另外,只要是违反了《禁止传销条例》第7 条规定的三款中的任何一款规定,都视为非法传销行为。

  有关江苏安惠生物公司打着直销的幌子行传销之实的现象,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保健时报)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