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智能手表取代智能手机可能性不大

2013年09月05日 15: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凌晨,三星电子公司和高通公司几乎在同一时间,各自推出了自己准备已久的智能手表设备,只不过选择的地点有所不同:三星选择了德国柏林,而高通选择了美国的圣地亚哥。在当前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的状态下,为抢滩市值高达500亿美元的智能手表市场发起攻击。

  三星的Galaxy Gear智能手表,是作为其占据智能手机主导地位的Galaxy手机的一款附件推出,产品拥有一块小屏幕,但提供了图片、免提电话和即时消息等基本功能。

  高通推出的这款名为“Toq”的智能手表则可以播放音乐、处理电话和短信。该产品使用了高通的“Mirasol”显示技术,将成为第一款带有触摸功能的彩色屏幕,可以轻松地在明亮的阳光下浏览。这个显示技术有望被业界广泛采纳。

  据悉,三星的Galaxy Gear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开售,售价为299美元,约合人民币1800元。而高通的“Toq”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销售,截至目前高通尚未透露其售价信息,但据科技博客CNET透露,高通的“Toq”售价将为300美元。

  无论是三星的Galaxy Gear,还是高通的“Toq”,都没有使用可弯曲的显示屏幕令业界感到失望,而且Galaxy Gear的OLED触摸屏显示像素仅有智能手机的一半,摄像头像素也仅为190万像素,但其Galaxy S4的后置摄像头的像素却高达了1300万像素。

  可穿戴设备市场潜力巨大。据瑞士信贷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到2017年,综合了语音技术、生物识别技术、通信、云存储和功耗技术的智能手表及其他可穿戴设备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美元。2009年,三星推出了可以拨打电话的手表S9110,当时这块手表的噱头是全球最薄的电话手表,同期推出还有的LG的GD910,但这些产品均未带来足够的销量,之后悄然退出市场。

  但这一次时代不同了,智能手表技术日趋成熟,风头正健,用三星联席CEO和移动业务负责人申宗钧的话来说,“相信Galaxy Gear将成为一款风靡全球的时尚产品。”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交通大学媒体设计学院讲师魏武挥对此评论。

  在三星发布会上,三星联席CEO和移动业务负责人申宗钧表示,“相信Galaxy Gear将成为一款风靡全球的时尚产品。”这次发布是否一次技术革命的开始,可以和当年乔布斯发布Iphone媲美吗?

  魏武挥:这是两回事,乔布斯发布iPhone的时候,整个的市场使用手机的人群在增加,而且正好踩在桌面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交替的时刻,整个市场是向上的。但是手表市场是向下的,一般人看时间有各种各样的选择,比如手机就成为很多人看时间的设备,所以市场上戴手表的人不是越来越多,基本上处于一个向下滑的趋势。所以三星发智能手表这件事是没有办法和乔布斯发iPhone相媲美。

  智能手表和智能手机有什么不同,和手机相比有哪些更多的功能?

  魏武挥:智能手机是离我们最近的设备,但是我们得拿在手上,有时候甚至于放在桌子上,但是智能手表是戴在身上,和人的接触更为频繁,有些人还习惯戴着比较小的手表睡觉,可见手表和人接触的时间更长。

  两家公司各自推出的智能手表招来一些人的质疑:这些售价近300美元的小玩意儿的定价是不是有些过高?没有使用可弯曲的显示屏幕也令业界感到失望。有人认为,智能手表可能是“叫好不叫座”。阻碍智能手表发展的障碍在哪里?

  魏武挥:第一,重量。智能手表不能做得太重,因为智能手表是戴在人们的腕部,如果稍微重了一点,人马上就可以感觉出来,丧失了移动性。第二,体积。智能手表的电池的性能需要很强大,现在电池行业还没有本质的突破,人们使用更多的是无线充电或者移动充电技术,手表限于体积,电池会成为它的障碍。第三,屏幕,手机的屏幕是平的,但是手表的屏幕应该是有弯曲度,这样才更符合佩戴的感觉,目前三星、高通也没有做出有弧度的屏幕。

  分析人士预测,可穿戴设备将成为移动通信技术下一阶段的发展主流,苹果和谷歌也都在致力于推出各自的可穿戴设备,如腕表和眼镜等。但技术主流是否会成为市场的主流,被人们所接受。是大家非常关心的。克服种种缺点之后,未来可穿戴设备是否真的能取代智能手机? 魏武挥认为,取代的可能性不大。

  魏武挥:这是一个生态的问题,手机无论是IOS还是安卓,它的生态是非常庞大的,有大量的人在开发应用,有大量的人通过这种方式来维持公司的运作和个人的收入。但是目前手表的生态还没有建立起来,在3年到5年内它会能够取代手机。一般人没有手机是不可想象的,没有块手表好像很正常。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