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下半年CPI不会明显反弹 节前肉蛋价格难降

2013年09月10日 09:48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专家认为,后期国内多重因素交织,猪肉、食品等价格上涨,人工、服务、石油、电力等使用成本上涨,加上下半年是传统消费旺季,通胀存在一定的压力,但综合来看,全年通胀水平将保持在可控范围之内,下半年CPI虽有上行的动力,但幅度不会超过调控范围。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6%,比前两月回落0.1个百分点。

  食品类价格稳中有升

  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54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7.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52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5.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认为,从同比数据看,8月份的CPI同比涨幅比7月份稍有回落。与7月份的CPI比较,8月份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同比涨幅中的翘尾因素减少的部分要多于新涨价因素增加的部分。“8月份CPI同比涨幅中的翘尾因素为1.1个百分点,比7月份减少0.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为1.5个百分点,比7月份增加0.6个百分点。”

  食品类价格在8月份整体稳中有升。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相比7月下旬,8月下旬27类食品中上涨的有17种,其中黄瓜、油菜等蔬菜涨幅相对较大超过6%,猪肉(五花肉)及鸡蛋价格涨幅明显,分别达到4.1%和7.3%。

  在全国重要的蔬菜生产和中转基地寿光,蔬菜价格整体波动不大。寿光蔬菜指数中心分析师王瑕说,8月份,寿光农产品物流园蔬菜价格指数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整体上涨态势,月底比月初上涨12.7%,8月最后一周蔬菜价格同比涨幅仅为2%。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认为,鸡蛋、蔬菜等农牧产品价格上涨主要原因在于全国范围内干旱、高温、多雨等极端天气叠加,一方面导致蔬菜供应不足,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运输成本和风险。

  鸡蛋、猪肉价格涨势较快

  从近期食品价格来看,包括粮食、肉禽、鸡蛋和蔬菜在内的多数农产品价格依然处于上涨态势,记者在济南一些农贸市场和超市了解到,部分农产品价格在最近10天内的涨幅达10%左右。

  8月以来,猪肉价格上涨较快。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监测数据显示,7月下旬至8月中旬全国猪肉价格涨速较快,8月下旬涨势趋缓,但8月底以来涨速再次加快。

  山东禹城生猪养殖大户李代军现有生猪存栏量近3000头,他告诉记者,9月初生猪出栏价格比8月下旬略有上涨,虽然总体涨幅不大,但由于持续上涨,同比涨幅较大。“现在一头生猪可赚200元以上,随着中秋节和国庆节的临近,估计猪肉价格还将持续上涨至节后。”

  鸡蛋价格近期的涨势更为强劲。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监测数据显示,7月中下旬以来全国鸡蛋价格上涨,8月下旬起涨速明显加快。与7月18日相比,9月3日,全国鸡蛋价格上涨15.7%。分地区来看,31个省区市鸡蛋价格均上涨,其中,超三成省区市价格涨幅较大,在20%—40%之间。

  山东省畜牧中心专家分析认为,目前鸡蛋供应有所减少,但高校陆续开学,“双节”临近,食品厂商备货启动等都提升对鸡蛋的需求,蛋价进入季节性上涨周期。部分蔬菜价格上涨的趋势也持续到了9月初。

  下半年CPI不会明显反弹

  专家和一些种养殖大户认为,虽然中秋节和国庆节前夕食品价格迎来一波上涨潮,但由于后期没有明显上涨动力,预计对全年CPI走势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专家大多认为,全年物价保持在目标范围内压力不大。白朋鸣说,后期国内多重因素交织,猪肉、食品等价格上涨,人工、服务、石油、电力等使用成本上涨,加上下半年是传统消费旺季,通胀存在一定的压力,但综合来看,当前控通胀、防风险、调结构依然是经济调整的主旋律,全年通胀水平将保持在可控范围之内,下半年CPI虽有上行的动力,但幅度不会超过调控范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下半年物价上涨将与国内需求回升的力度和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变动等有关。目前来看,国内需求在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带动下可能逐步回稳,但由于政策在稳增长同时仍兼顾调结构,且并未有大规模刺激政策出台,因此需求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原油价格虽短期受地区局势紧张影响冲高,但由于新兴市场国家普遍出现经济增速放缓,受需求不足的影响,原油价格也难以持续上涨。

  连平预计,下半年CPI同比小幅回升至2.8%左右,全年CPI同比约为2.6%。 袁军宝 席敏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