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戴河新区或试行离区免税购物政策 或是有益尝试

2013年09月10日 09: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海南的“离岛免税”火了之后,“离区免税”也有望在国内生根发芽了。河北省委省政府昨天发布《关于推进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指导意见》,力推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在这个意见中,河北省准备尝试离区免税政策引起了外界广泛的关注。这个文件中提到,将在北戴河新区试行离区免税购物政策,开设1-2家世界名品免税店,促进高端旅游与现代商贸的有机融合,支持建设国家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和国民旅游度假示范区,推动从“季节游”向“全年游”转变。

  据了解,目前国内还只有海南获批运行离岛免税,有业内人士预计上海自贸区一旦成立,离境免税也将很快付诸实施。目前国内已有多个城市在申报离岛(区)免税政策。已经可以看到的是,海南三亚免税店开业以来,火爆程度与日俱增。网上,有人开玩笑说:“当人们看到‘免税’这两个字的时候,就好像看到了‘不要钱’3个字一样。”

  有一组数据,2012年,中国免税市场的零售额约为168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27%。据专家预测,2015年中国免税市场的规模将超过300亿元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二大免税消费国。有理由相信,“离区免税”试点将有利于促进居民境外消费向境内转移。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将就此评论。

  2011年4月开始,海南就正式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离岛免税政策实施这两年多来,效果如何?

  赵萍:效果还是挺明显的,一是它的销售额的总量比较大,去年一年销售额达到19.7亿元。对于三亚市来说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数字,去年三亚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只有103亿,也就是离岛免税的销售额相当于三亚社零总额的1/5的水平。同时离岛免税的增长速度达到20%以上,也远远超过社零总额的平均增长速度,离岛免税对于三亚市的消费增长来说产生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柱作用。如果把它放大到全省,去年海南省的社零总额是852亿,那么相对于800多亿的社零总额来说,离岛免税只有将近20亿的销售额确实是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了。所以离岛免税的政策对于带动某一个区域或者一个城市的消费作用是非常显著的。但是它对于更大的经济区域范围的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可能它作用开放的信号这样的意义作用更大于它实际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

  很多人对于“离岛免税”是比较熟悉的,现在“离区免税”这个概念又在各地的规划中开始频频出现了,这是不是也能看作是“离岛免税”模式的复制版?同时是不是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可以实行离区免税?

  赵萍:离区免税是离岛免税的翻版。它设定的条件是与离岛免税有很多相似之处,世界各国的所有免税店的设立都必须有一些基本的要件,第一就是要一个专门的区域,对这个商品进行专营,比如说像对免税商品,一般都是由几个企业或者是在中国一半是由国家中免公司进行专营的。第二是必须有一个封闭的区域,在免税区和非免税区之间必须得严格区分开来,免税区自身要有一个封闭的区域。同时,一般要买这些商品,就是消费者或者游客来买的时候,必须得有离区和离岛的凭证。比如说像在国外到免税店买东西,你必须得有离境的机票,在国内海南的离岛免税也必须得有离区的机票,所以这三个要件是必须具备的。

  河北提出要在北戴河新区试行离区免税购物政策,开设1-2家世界名品免税店,推动“季节游”向“全年游”转变。看来,各地对于“离区免税”运行后的前景是充满信心的。对于“离区免税”政策如何评价?是否真的有想象的那么“美”?

  赵萍:前景应该是比较好的,但是肯定不像想象的那么美好。因为对于河北省来说,免税的发展前景在于有比较多的游客,为免税的销售提供了一个稳定需求的基础。另一方面,对于河北省来说重要的旅游资源是北戴河,但是北戴河面临着激烈竞争,需要增加更多的亮点来增加自己吸引游客的砝码,使其更加有吸引力。

  经调查,可能前往北戴河旅游的游客大多是中档收入水平的人,来引导中国居民的高端消费是不是在这个地区可行?

  赵萍:高端消费其实也是分层次的,那么有特别高级的层次,也有相对比较便宜的所谓“高管消费”。比如化妆品那么一件可能只有几百块钱,那么对于北戴河这样的旅游市场的定位以及它游客的社会档次的结构,可能就决定了它可能更多去发展小件奢侈品的离区免税的销售可能吸引力会更大一些。

  根据财富品质研究院发布的2013《中国免税报告》,中国可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免税消费国,市场前景喜人;但另一方面却是今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外流进一步加剧,只有20%的国人愿意在中国内地来购买奢侈品,那么这种“肥水外流”的情况依然非常强烈,这样的问题怎么来解决?

  赵萍:我认为目前这个问题就是针对国内价格过高,品牌商应该适当的调整它的战略,不能再像以前一样认为还是属于“钱多、人少、快来”的策略,应当适当的降价。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