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产需回升结构改善 经济三季度企稳几成定局

2013年09月11日 07: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8月消费、投资及工业生产情况显示,三大数据年内首次集体回升。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投资结构在8月出现了改善迹象,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回落,同时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11个月来首次企稳。

  随着8月主要数据陆续出炉并纷纷表现良好,专家指出,如无重大意外,我国经济将在三季度企稳,但经济好转形势能否持续仍需要进一步观察。

  向好

  产需回升结构改善

  8月,消费、投资以及工业生产数据年内首次出现集体回升。“10日公布的数据让人印象深刻,相信市场很快会对此做出积极反应。”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称。英国《金融时报》也称,中国数据为全球股市贡献“正能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 .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6%。继7月名义增速、实际增速双降之后双双回升。

  累计投资增速在7月企稳基础上,8月开始回升。数据显示,1至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6.26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3%,增速比1至7月加快0.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8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61%。

  对于投资数据,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说,投资增速有所回升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国家从6月起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增长的政策,二是7月以来出口走势向好,出口带动工业生产,工业生产带动投资回升。

  “投资保证当前的这个增长速度在今年以内是没有问题的,现在的问题是,后4个月能否保证比8月更高的增长速度。我个人认为没有问题,因为政策的效果还未完全释放出来,对投资还将继续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周景彤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此外,工业生产同比增速年内首次达到两位数。数据显示,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0.4%,比7月加快0.7个百分点。从环比看,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93%。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运行室副主任原磊认为,这和国家近期的政策有关。

  更为可喜的是,投资结构出现初步改善。1至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21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9.3%,增速比1至7月回落1.2个百分点;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6.70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3.3%,增速与1至7月持平。

  周景彤认为,其实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一直是很快的,下半年之所以出现了回落,主要原因在于政策。国家出台一系列稳定增长的政策,把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方面,房地产投资的占比自然会下降。另一方面,未来房地产投资的走势和各方面预期有关。从结构上讲,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有利于改善“一产独大”现状。“一产独大”意味着风险集中,所以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有利于分散风险,对整个经济来说是一件好事。

  定局

  三季度经济企稳

  从已经公布的一系列8月宏观指标来看,专家认为,我国经济在三季度出现企稳几已成定局。

  “二季度很可能是今年经济的低点和拐点。总体判断,下半年经济会企稳回升,全年G D P增长在7.6%左右,高于7.5%的国家宏观调控目标。”周景彤表示。据他分析,从国外环境看,全球经济将延续弱复苏态势。美国经济持续改善,劳动力市场向好,消费者信心恢复,房地产市场回升明显;日本政府将继续实施超宽松的货币政策,经济在“安倍经济学”的刺激下将较快增长。欧洲经济总体趋于稳定。

  从国内环境看,有三个利好因素。一是政策因素。最近一段时间,包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在内的宏观政策正在悄然发生转变,决策层实行“微刺激”,稳增长意图十分明显。在政策支持下,城市地下管网、污水处理、铁路地铁、智能电网等投资建设将明显加快。二是房地产因素。从政策、土地、价格、成交等多因素判断,预计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依然向好,这将带动房地产投资、消化过剩产能和拉动经济增长。三是出口因素。在出口便利化、减免相关税费和外部环境趋好等因素的作用下,下半年出口会呈现恢复性增长。

  “9日公布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也明显反映出经济的企稳回升。”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8月PPI降幅继续较大幅度收窄且月度环比由下降转为上升,明显表明经济回升带来需求有所上扬。PPI与10日公布的数据均表明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措施的政策效应还在继续显现。2013年的经济运行态势很可能与2012年有些类似,即上半年呈现经济下行,而下半年经济出现回升。由于经济已经出现持续的回升,预计今年完成经济增长目标应该没有大的问题。”

  近期政府一系列刺激经济的举措被认为是经济企稳回升的首要原因。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研究员付兵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7月底的政治局工作会议上,中央进一步明确了“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导向,政策导向微调促使经济触底回升,7月各项数据大多表现出企稳回升的迹象。“经济的企稳,同稳增长的政策导向、中央项目投资加快以及经济主体预期改善有很大关系。”

  陆挺也表示,自6月下旬出现银行间流动性短缺之后,中国就开始更加侧重于稳增长的政策框架,其要点是,如果经济增长和物价上涨在允许范围内,就继续推动结构性改革;如果超出了允许范围,就对总需求进行调整。

  研判

  增长回稳持续性待观察

  尽管当前数据看起来比较乐观,但是这种企稳会不会像去年四季度那样只是昙花一现,专家认为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当前的国际国内条件都不支持中国经济增长上行。”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说。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也表示,由于稳增长与调结构存在内在矛盾,国际金融危机也不像台风那样很快就会刮走,所以下一步中国经济将继续面临经济下行和产能过剩的风险。

  “8月整体数据表现较强,但四季度未必持续。”国金证券分析师李治平分析称,首先,8月工业生产处于高位,9月仍有低基数效应,可能继续走高,但是8月下旬开始出现淡季现象,未来走势还要依赖9月中后期的实际需求。其次,制造业投资得益于基数效应小幅上升但周期下行并未结束,预计未来投资增长空间有限。再次,8月消费价格同比涨幅中新涨价因素超过翘尾,预计今年余下4个月物价将连续温和上行。最后,融资总额可能出现趋势性下滑。

  此外,市场担心6月发生的银行间流动性紧缩会在9月重现。陆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市场担忧出于5个原因:第一,中秋和十一黄金周期间,流动性需求毫无疑问将会上升;第二,每到季度末,流动性需求通常都会上升,因为各大银行需要争夺存款以满足存贷比规定;第三,9月到期的账单数以及回购协议通常很小;第四,受美国量化宽松政策(Q E)缩减影响中国可能会产生资本外流;第五,通过续发第三季度债券,央行已经释放出明显的要采取一个严格立场的信号“但我们相信对中国来说,近期这种情况再次发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9月银行间利率有可能会微幅上升,但是央行会尽最大可能来维持一个合理的流动性水平。”陆挺说。

  当前经济企稳依靠的仍是固有路径,也是一些人士信心不足的原因之一。日信证券表示,经济前景预期的好转根源于两方面,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及开工、施工面积增长加快带来的现实需求回升,二是短期稳增长政策信号及长期城镇化推进带来的需求预期好转。当前,“城镇化-房地产-投资-产出”的增长模式重现,投资集中于重化工业,产能扩张的需求基础及体制基础依然存在。如果未来城镇化建设需求无法消化当前的过剩产能,那么经济困境会在未来重现。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