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朱民:上海自贸区是改革试验场 影响将在中后期爆发

2013年09月13日 17:17 来源:中国电子银行网 参与互动(0)
朱民:上海自贸区是改革试验场影响将在中后期爆发
朱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 (摄像:韩希宇)

  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大连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在论坛间隙,接受本网专访时指出,设立上海自由贸易区是一个试点性质的改革,它是封闭起来的,所以不要期望其短期会对经济金融改革整体产生重大影响。

  谈及中国何时资本项目开放最合适这一问题时,朱民表示,资本项目开放是个渐进的过程,是中国走向市场经济改革的必经之路。但中国是净资本输出国,资本账户开放不仅涉及到资本流进的问题,也包含资本流出的问题,所以,在开放的同时,也要审慎规避开放过程中本身的风险,要特别关注在当今外部资本市场波动下的特殊风险。

  上海自贸区对改革的影响将在中后期爆发

  记者:香港自由贸易区这个月9号要出台,有没有金融业的开放措施,对全国金融业改革有什么影响?

  朱民:上海自由贸易区是中国政府决心进行进一步改革的重大战略举措。中国国家很大,很多时候存在着“不改革也有风险,改革也有风险”的问题,因此,中国对待改革的问题,都是采取十分审慎的态度,此次上海自贸区的设立,符合“总体设计、基层实践、逐步推进、试验放开”的过程,是很合适中国国情的政策设计。

  谈到它对金融改革的影响,需要认识到它仅是试验区,这一区域内的改革施行,短时间内一定不会对全国产生影响,因为它是封闭起来的。它的重要性将体现在改革经验能否推广为全国所用,这将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因此从中期和长期角度来说,它对经济金融改革整体的意义还是十分重大的。

  资本项目开放须谨防外部波动下的特殊风险

  记者:您认为中国目前资本项目开放面临什么风险和挑战?

  朱民:美国的QE退出,将引发全球资本波动。我们之前研究表明,中国经济现在受外部经济影响很大。危机以前,外部的冲击对中国国内GDP增长波动的冲击影响率大概是30%,危机以后这个比重高达70%,也就是说全球经济外部冲击对中国国内GDP增长波动的影响幅度很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不能低估外部经济金融波动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

  第二,资本开放当然是个渐进的过程,这是中国走向市场经济改革的一个必经之路,因为中国是个制造业大国,把中国国内经济和国际经济连起来是必然的。在过去十年里,中国FDI高达8675亿美金,但中国出口了27000亿美金净资本,所以,中国是净资本输出国,资本账户开放不仅是资本流进的问题,也是个资本流出的问题。把资本流进和流出,通过市场方式来均衡,这是对中国整体经济非常重要的帮助。但对中国经济来说一定是间接的,这两个方面既有关联也没有关联,中国还是要坚定不移地向资本项下开放改革这个方向走,但要规避它开放过程中本身的风险,也要特别关注在当今外部资本市场波动下的特殊风险。

  记者:2015年资本开放是不是好的时间?

  朱民:我们好像没有听到过特别明确的时间。我不认为新兴经济在短期内会有危机,虽然新兴经济最近有资本市场波动,尤其经济宏观脆弱,资本流出引起股市再次波动和汇率贬值都有,但现在新兴经济整个宏观经济结构比1998年经济危机时期好了很多,它的政府债务、企业债务、个人债务都很低,外汇储备,特别是国外投资净头寸高了很多,所以防御力量好了很多。

  金融改革需“内外”兼修改革利率形成机制是关键

  记者:时下金融改革,您最关注哪一方面?

  朱民:金融改革,国内理解和国外理解讲的是两个层面的问题,先分开讲:第一,宏观金融政策,货币政策框架的改革,那就包括汇率自由化、资本市场项下开放方面,货币政策制定,利率市场化;第二是微观,金融的银行业、资本市场、保险业的改革,加强监管和加强资本金融,这是两块既关联又不一样的地方。

  对中国现在来说,加强对银行的监管特别重要,在现在的情况下,我们有影子银行,有地方债的风险,加强银行的监管,特别是加强对银行表外和表表外业务监管方面的改革。在宏观上,现在正在进行的是利率改革特别重要。而在实施利率改革当中有两点要引起特别关注:第一,大家都在问下一步的利率改革是什么,改革之前第一个问题,是要形成利率形成机制,利率不是央行定基准利率后整个市场就悔完全遵循,有的利率从短期利率逐步由市场形成长期利率,长期利率形成合理预期来引导企业、个人行为,所以,利率的形成机制很重要,没有利率形成机制是没有办法继续利率改革的。第二,没有存款保险制度是很难完全进行利率改革的,我们要保护储户,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何婷婷 夏振芳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