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显示:仅8.7%网民表示未受质量问题侵害

2013年09月16日 10:1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9月份是一年一度的质量月。质量月是我国长期开展的一项重大质量管理活动,它是在政府部门的倡导和部署下,动员全社会尤其是广大企业积极参与,旨在提高全民质量意识、推动提升质量水平、营造关心质量、重视质量的良好社会环境,提升国家质量竞争力的群众性主题活动。今年质量月的主题为“打造经济升级版 实现质量强国梦”。在市场经济中,质量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如果企业不追求过硬的质量,我国经济升级发展将成为一句空话。8月30日至9月9日,本报联合中国消费网、3G门户网站进行了“过去一年国内产品或服务质量状况”问卷调查,共有1059名网民参与本次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九成多接受调查的消费者认为,我国产品或服务的质量仍有待提高。

  产品或服务质量过硬,不仅可以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还能让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享受到消费的愉悦,反之则有可能对消费者造成人身安全或财产损失。因此,消费者购买产品或接受服务,质量是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质量问题是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战略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提升产品或服务质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除不断丰富并完善一系列质量标准外,还先后颁布了《产品质量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食品安全法》等与产品质量相关的法律法规。此外,我国还建立质量认证体系,并实施生产许可管理。

  尽管近年来我国产品或服务质量水平快速提升,但离当前消费者的期望值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本报联合中国消费网、3G门户网站开展的“过去一年国内产品或服务质量状况”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针对“对当前我国产品或服务总体质量是否满意”的问题,有93.2%的网民表示不满意,仅有6.8%的网民表示满意。在“是否在近一年内遭遇产品或服务质量问题”上,有91.3%的网民选择“是”,仅有8.7%网民选择“否”。

  来自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数据显示,当前我国质量水平结构性差异依然突出,而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也有所下滑。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指出,上半年共抽查43种3487家企业生产的3639批次产品,批次抽样合格率为88.9%,比2012年同期下降了2.2个百分点。其中,日用消费品类、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类、工业生产资料类、农业生产资料类等重点产品批次抽样合格率分别为89.4%、85%、86%、92.1%,同比分别下降了1.3、2.8、1.3、2.0个百分点。

  针对“当前我国产品或服务质量现状”的问题,有45.5%的网民认为“较差”,有44%的网民认为“非常差”,仅有0.5%的网民认为“非常好”。接近九成网民的不认可,说明我国质量工作依旧任重而道远。

  ●专家观点

  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工作部部长樊天顺

  进一步提升质量标准

  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有九成多网民对当前我国产品或服务总体质量表示不满,有九成多网民认为我国产品或服务质量较差、非常差,基本上能够反映出当前我国产品或服务的质量水平现状。从官方数据来看,我国产品抽检合格率逐年上升,但因为政府部门抽检经费有限,抽检行业覆盖面还比较有限,因此抽检合格率并不能完全反映我国产品或服务市场的质量水平状况。

  从行业来看,家电行业在我国发展较为成熟,目前抽检合格率基本可达100%。而与汽车、房地产行业相比,家电、服饰、日化用品较为低端,质量问题对消费者生活造成的影响有限,因此关注度并不高。

  今年质量月的主题是 “打造经济升级版 实现质量强国梦”。围绕这个主题,我们首先应进一步提升各行各业产品及服务质量标准水平,提升从业门槛,进一步保障质量过关。此外,在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之际,要注重提高基础产业的工艺水平、制造标准,比如机械制造业、轻工业,为制造业打好基础,促进经济结构升级。 (郑梦超)

  质量问题大事记

  ◆2012年9月

  小区电梯全“趴窝”

  浙江省台州市嘉丽阳光苑小区在当地属高档小区,其中4栋居民楼达到33层。台州市黄岩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认为该小区电梯存在使用不当、维保不到位且没有及时落实新维保单位的情况,要求小区内28部电梯中的26部民用电梯全部关停,等待复检合格后才能开启。小区内使用的电梯为上海阿尔法电梯有限公司生产,在使用两年间共出现故障678次,而其中6部观光电梯涉嫌违法生产。最终,开发商赔付业主506万元用于电梯维修更换。

  ◆2012年10月

  史上最堵黄金周

  黄金周期间,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首次实施。由于车辆急剧增多,加上部分高速公路收费站实行“拦车发卡”,造成多条路段非常拥堵,高速公路服务质量受到诟病,被网民称为“史上最堵黄金周”。高速堵车不仅增加了出行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堵车时部分车辆抢占应急车道,导致事故无法及时处理等问题又让“拥堵”陷入了恶性循环。针对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交通运输部当机立断,立即出台收费站不准“拦车发卡”的相关通知。黄金周的最后几天,绝大多数高速公路没有再出现“卡在收费站”的情况了。雄辩的事实再一次证明,只要找准了问题的症结,并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惠及民生的好政策是能够得到贯彻落实的。

  ◆2012年11月

  “塑化剂”风波

  酒鬼酒被曝塑化剂超标达260%。随后,网友送检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也无一幸免,塑化剂检测结果均“超标”。蝴蝶效应随即产生,整个白酒行业身陷塑化剂风波。据称,塑化剂来源主要是塑料器皿、塑料生产管道等。中国酒协对塑化剂来源进行排查后表示,白酒塑化剂超标或因食用酒精装运造成。塑化剂事件爆发后,一直坚挺的白酒股价格大跌,白酒板块严重受挫。

  ◆2012年12月

  “激素鸡”曝光

  央视曝光山东一些养鸡场违规使用抗生素和激素来养殖肉鸡。当地一些养殖户违规给肉鸡喂食金刚烷胺、利巴韦林等抗病毒药品,有些养殖户给肉鸡喂食地塞米松等激素类药品,使肉鸡能够在40天长到2.5公斤重。据媒体披露,这些肉鸡主要客户是国内几家洋快餐餐厅,而洋快餐巨头并未就此予以正面回应。 记者 郑梦超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